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亮出新进重仓股 滞涨品种等你来“挖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5 07: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亮出新进重仓股 滞涨品种等你来“挖矿”)

在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3只以上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今年三季度及四季度以来涨幅不大或下跌的公司,包括新天然气、深南电路、海达股份、坤彩科技、苏垦农发、常熟银行、蓝晓科技和艾德生物等

过去几个月来市场震荡下行,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公募基金遭遇净赎回。疲弱行情之下,投研实力强大的公募基金是如何调仓换股的?随着公募基金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调仓换股情况有了答案。

基金“弹药”重点投向四大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新进的重仓股主要分布在原材料、信息技术、机械、建材等行业。

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原材料行业多达10只,包括化工板块的药石科技、建新股份、蓝晓科技,以及有色板块的云海金属、攀钢钒钛、云南锗业等;信息技术行业新进股有9只,包括5G概念的天孚通信、新易盛、深南电路,以及元器件领域的汇顶科技、韦尔股份、瑞丰光电等。机械行业主要有石化机械、海达股份、佳士科技、星云股份等;建材行业主要有南玻A、菲利华、宁夏建材等。

从基金持有市值角度看,今年三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的持仓市值,同此前单个季度相比大幅减少。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只有4家,分别是深南电路、新天然气、常熟银行、攀钢钒钛。基金持股市值不足3000万元的公司多达21家。

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在弱势行情之下,公募基金大多遭遇净赎回,在手上“弹药”减少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更倾向于将资金集中到长期最看好的已经持有的标的上。在弱势中新进的重仓股,表明基金对其强烈看好。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基金新进重仓股市值相对较小,也表明基金经理对开仓新股的谨慎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中,有十多只属于次新股,包括深南电路、设计总院、苏垦农发、元隆雅图、新天然气、艾德生物、坤彩科技、药石科技等。

逆势新进重仓股值得关注

投研实力强大的公募基金,在弱势行情中逆势布局的新进重仓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研究力量强大,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三季度及四季度以来均表现欠佳的个股,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统计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三季度新进50大重仓股中,同时被3只基金持有的公司有27家。其中,深南电路被23只基金同时持有31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51%;有16只基金共同持有石化机械3847万股;常熟银行和新天然气均被13只基金同时持有。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在50家新进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公司仅有16家.其中,2只基金持有元隆雅图40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28%;基金持有新天然气和深南电路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4%。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今年三季度这些股票多数呈现上涨态势,但四季度以来仅有10家公司上涨。

综合来看,在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3只以上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今年三季度及四季度以来涨幅不大或下跌的公司,包括新天然气、深南电路、海达股份、坤彩科技、苏垦农发、常熟银行、蓝晓科技和艾德生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