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百岁人生开启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5 08:5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古以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追求“长命百岁”。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一愿望逐步会成为现实,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伦敦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Andrew Scott和Lynda Gratton在其著作《百岁人生》中提出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问题:如果你能活一百岁,该如何去规划和看待你的人生?在这个寿命不断增长的时代,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数十年的老年生活如何安顿,养老规划如何更好地实现,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笔者认为,个人养老投资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较优的解决方案。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投资者可以以更加稳健的方式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及早开始投资,坚持长期投资,对于养老金的增值大有裨益。

及早投资 开启养老第一步

《百岁人生》指出,人类已经进入长寿时代。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发现,从1840年开始,每10年人类就可以多活2-3岁,且这个趋势还在加速,从2001年到2015年,15年间人类寿命增加超过5岁。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不例外,在中国,这个趋势表现得尤为突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报告,截至2016年,中国人均寿命已突破了76岁,而建国初期不足40岁。照此计算,我们这代人活到100岁将是大概率事件。

寿命延长之后,尤其是年老退休之后的寿命增加了,财务问题随之而来。一方面是不工作之后收入骤减,而医疗、娱乐、社交等开销反而有可能大增;另一方面则是老龄化趋势加剧,出生率下降,新生儿数量由高峰时期的3000万降至目前的1700万,代际供养压力越来越大。养老成为百岁人生中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在老年抚养比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基本养老金替代率长期处于下降通道,已从2000年的72%降至2015年的45%。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养老金的替代率不低于70%时,老年人退休前后的生活质量才不会出现明显下降。此外,一组中美养老金储备的对比数据也侧面反映我国在养老金储备面临的压力。美国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储备相当于美国当年GDP的145%左右,而中国人在同样口径下,养老金储备仅仅相当于GDP的7%。由此可见,第一、第二支柱已难以满足国人的养老需求,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投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

为什么强调是“个人养老投资”,而不是“个人养老储蓄”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每年的投资收益率是8%,按复利计算,投资者今天投入的1元在30年后将会变成10.988元。而如果每年收益率只有3%,按照同样的算法和年限,1元在30年后只能变成2.45元。显然,8%这个收益水平只能通过投资来实现,而储蓄,即便是定存,长期也很难做到每年都有8%的收益率。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两点:首先,长期投资很重要。当退休年纪既定,越早开始养老投资,每一份投入在时间的长河中能够获得的回报则越高。这就需要投资者及早谋划,尽早开始规划养老投资。其次,收益率高低很重要。8%和3%的收益率,经过几十年的复利后,本金相同,但累计回报差距悬殊。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选择养老基金来保值增值,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要。

长期投资 增厚收益好处多

结合海外先进经验以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笔者认为,如果投资者需要及早进行养老投资,那么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较好地为投资者提供诸如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其他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主要是由于,在长期投资的前提下,养老基金可投资的资产类别更为广泛,如股票资产、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另类投资等,收益来源更为丰富,风险进一步分散。如果投资期限较短,养老目标基金只能选择收益相对稳定、波动较小的资产进行投资。

第二,长期投资意味着不必过分关注短期收益和波动,可以适当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增厚收益。长期来看,权益投资是对抗通货膨胀、实现长期收益的最佳品种。据测算,上证综指从1990年到2018年间,一年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53%,三年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3%,五年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76%,十年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93%,十五年投资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达100%。

第三,长期投资要求进行纪律性价值投资,交易频率低,节约成本。对基金管理人而言,长期投资可以更好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精心挑选管理良好、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资产,并在合理价位买入,长期持有,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

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已拉开发行大幕。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拟将不超过3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基础上更好地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回报,一站式解决投资者的百岁人生养老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