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通信业业绩显著改善 基金调高5G概念持仓比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18-11-08 08:0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A股冲高回落,各主要股指小幅下跌,上证指数继续在缺口及60日线压力位附近震荡整理,成交量略有放大。盘面上,前期强势的创投概念股出现分化,华金资本、鲁信创投、张江高科、九鼎投资等14股继续涨停,苏州高新等16股跌幅超过4%。在创投概念连续拉升的带动下,市场人气开始复苏,其中5G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华星创业、宜通世纪、世嘉科技、拓维信息4股涨停。

今年上半年由于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叠加中兴通讯事件影响,通信行业增速有所减缓,但随着第三季度中兴通讯事件缓解及运营商招标回暖,通信行业盈利情况有所改善。据数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通信行业整体营收9479.3亿元,同比增长14.2%,较半年报增速提高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0.4亿元,同比下滑27.3%,较半年报降幅49.98%大幅收窄。如剔除中兴、联通和工业富联后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3%,由半年报的负增长扭转为正增长。剔除中兴通讯影响后,前三季度通信行业营收增速前三的子行业分别是:5G(52.2%)、云计算(40.3%)、IPV6(33.5%)。

从具体公司来看,5G相关公司业绩也大幅增长。如龙头公司中国联通,自今年一季报开始业绩出现拐点向上,并先后在半年报、三季报中逐步得到确认。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大增164.5%,综合毛利率达到26.99%,创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831.32亿元,也创出近年来同期新高。三季报业绩增长超过100%的公司还有三维通信、北讯集团、恒信东方、广和通等7股。

随着5G商用的加速,5G概念股未来业绩增速将大概率超过市场平均增速,基金也纷纷调高持仓比例,超配看好的标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通信行业的基金持仓市值环比上升0.2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基金三季度持仓通信板块个股有进有出,但集中度在持续提升。三季度基金通信板块持股市值前十名中,烽火通信基金持股市值环比上升43.5%,光迅科技环比上升160.9%;而基金对中际旭创持股市值下降了85.2%、网宿科技下降54.3%、亨通光电下降46.3%、亿联网络下降44.8%。

近期运营商在5G领域也动作频频。11月初,广东互联网大会上广东移动副总经理朱汉武表示,广东移动将会加大对5G投入,未来三年5G网络建设投入将超过200亿,同时在2020年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粤港澳大湾区5G城市群,预计2021年5G用户占比超过15%。

10月31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表示,将集采8~10款NB单模模组产品,总采购量不超过500万片。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把物联网业务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新业务之一,加快建设加大投入。在运营商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物联网作为5G应用蓝海,将成为运营商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稍早前的高通4G/5G峰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也指出,5G是运营商转型的里程碑,运营商发力5G需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综合市场需求和网络能力,实现新商业模式;第二,结合现有应用和5G场景,打造新应用场景;第三,结合上下游生态特点,创造产业新合作模式。

海通证券表示,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上半年为5G主题投资阶段;2019年下半年至2021年是业绩兑现行情,设备产业链业绩增速步入黄金期,其中2020年终端产业链5G换机潮拉动效应将体现,2021年则关注物联网、VR、新型流等应用端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