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四维度锻造优秀管理人 广发稳健养老FOF正式起航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12 08:0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命百岁”是普罗大众追求的梦想。随着时代进步,这一愿望逐步会成为现实,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伦敦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Andrew Scott和Lynda Gratton在著作《百岁人生》中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你能活一百岁,该如何去规划和看待你的人生?在寿命不断增长的时代,如何提前规划养老成为每个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认为,个人养老投资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较优的解决方案。借助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者可以以更加稳健的方式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广发基金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于11月12日开始发行。

及早投资

开启养老第一步

《百岁人生》指出,人类已经进入长寿时代。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发现,从2001年到2015年,15年间人类寿命增加超过5岁。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不例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报告,截至2016年,中国人均寿命已突破76岁,而建国初期不足40岁。照此计算,我们这代人活到100岁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世界银行测算,养老金的替代率不低于70%时,老年人退休前后的生活质量才不会出现明显下降。然而,我国基本养老金替代率长期处于下降通道,已从2000年的72%降至2015年的45%。可见,第一、第二支柱已难以满足国人的养老需求,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投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

为什么强调是“个人养老投资”,而不是“个人养老储蓄”?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如果每年的投资收益率8%,按复利计算,投资者今天投入的1元在30年后将会变成10.988元。如果每年收益率只有3%,1元在30年后只能变成2.45元。显然,8%这个收益水平只能通过投资来实现,而储蓄很难做到每年都有8%的收益率。

结合上述例子,陆靖昶认为,坚持长期投资很重要。当退休年纪既定,越早开始养老投资,每一份投入能够获得的回报则越高。这就需要投资者及早谋划,尽早开始规划养老投资。其次,收益率高低很重要。8%和3%的收益率,经过几十年的复利后,本金相同,但累计回报差距悬殊。这意味着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要。

四大标准选择优秀管理人

养老目标基金是海外市场的成熟品种,为投资者获得了良好的回报。陆靖昶介绍,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投资者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可从资产配置能力、产品线布局、基金遴选能力、风险管理体系等四个维度选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作为全国社保首批基金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的广发基金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首先,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运作,资产配置是管理的核心。广发基金自2013年开始发展资产配置业务,通过海内外引进精英人才和自主培养等方式搭建了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形成了完善的资产配置投研体系,在大类资产配置、基金遴选、组合管理三个层面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其次,丰富的底层资产是资产配置发挥作用的关键。只有资产类型足够丰富,才能分散风险,应对基础市场的轮动。同样,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养老目标基金也需要以类型丰富、特征鲜明的底层资产为基础。截至9月30日,广发基金共管理179只公募基金,类型丰富、品种齐全,是业内产品线最完备的基金公司之一。

第三,基金筛选是将资产配置模型落实为组合业绩的关键一步。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在基金评价、基金调研、基金数据库建设方面深耕多年,建立一套完善的基金量化评价体系,在定性方面沉淀深厚,基本涵盖市场大部分的优秀产品。广发稳健养老FOF将在不同基金类别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

第四,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是保障养老金资金安全的基石。广发基金坚持“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结合不同养老金资产的差异化属性及投资目标,搭建了覆盖全公司、多层次的立体化养老金风险管理体系。针对养老目标基金,广发基金通过各类定量风险模型和优化技术,多维度管控风险,如严格控制权益类资产仓位、监控组合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