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大力推广资产配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2 10: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居民财富累积催生了理需求,金融科技也日渐兴盛,资产配置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关注。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

目前来看,基金公司正在陆续推出指数基金,做好资产配置底层资产的布局;第三方销售平台也开通资产配置窗口,引导投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资产配置有未来前景。但从目前国内发展来看,资产配置仍不完善,拓展未达预期。

基金公司布局底层资产

大力推广资产配置

基金公司加大指数类基金产品的投入,发行数量逐年上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指数基金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发行数量分别为48只、80只、78只,占比发行数量的4.17%、8.21%、11.17%。

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一方面,被动式指数基金策略更加清晰、规避了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不确定性,降低了风格漂移、情绪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指数具有较明确的风险收益特征,更有利于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发挥组合优化的作用。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谋划推出指数基金。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待审批的基金数量有58只,涉及基金公司37家。

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资产配置型产品。截至目前,已发行的FOF有23只,其中已成立的基金共有16只;已审批待发行的FOF有25只;待审批的FOF数量达到123只。

从基金销售来看,多家基金公司在官网、APP等直销平台推出了基金组合、FOF专区。易方达基金开通了智选理财,推出了“波动率择时、二八轮动、二八均衡”三种策略;融通基金开通了组合定投专区,推出了“爱父母孝心定投、爱孩子亲子定投、爱自己圆梦定投”三种策略。

理财通、天天基金网、蛋卷基金、且慢等多家第三方销售平台也在逐步加大推广资产配置。另外,还有专做智能的理财魔方,推出智能组合提供投资解决方案。

拓展未达预期

需解决投资者需求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目前资产配置的推广没有想象中的好,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业内共同解决。问题主要体现在基金销量、投资体验均未达到预期。

去年开闸的FOF,首批6只基金中5只销量在20亿以上,1只发行了8亿规模。经过一段时间推广运行,第二批FOF以及养老目标FOF的发行规模普遍较小。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9只FOF及养老目标FOF规模在2亿至4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去年首批FOF中,多只产品自成立以来出现了亏损,亏损最大的达到17.34%。

一位基金电商人士表示,该公司直销渠道开辟了基金组合专区,整体投资体验都不好。“我向其他平台了解了基金组合,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体验不太满意。”

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一些大型第三方销售平台,推广资产配置都比较难。一位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做了很多投资者教育,现在在资产配置上以投入为主。

对此,“仔细分析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提供适合的投资方案。”理财魔方创始人马永谙提到,一些互联网平台可能希望把现金管理的客户转化为资产配置投资者。他们没有了解到复杂性、多样性的客户需求。“对有浮动投资理念的客户来说,在投资收益上,希望投资保本、投资可接受5%的亏损等等都是不一样的。”

另外,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认为,目前资产配置没有解决收益问题,FOF风险控制不够,也没有经历完整的牛熊市场考验。“一家基金公司直销客户高达上百万,但在资产配置方向的销售并不理想。

在他看来,很多平台的基金组合参考了国外的策略组合方案,并没有结合A股特征,这是导致投资体验较差的重要原因。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很多底层资产的指数基金,投资管理本身做得不好。虽然是被动型基金,但对成份股还是可以选择的。“避雷、选择真正好的投资标的是基金经理的责任。”

“未来更需要专业化分工。”马永谙还表示,资产配置应该交由财富管理公司。在他看来,基金销售平台以快速变现为主,没有能力分析客户的需求;基金公司大都没有足够的数据分析客户需求。“互联网数据,金融解决方案,两者缺一不可。从海外经验来看,先锋领航基金做得很好,基于该公司有先进的财富管理部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