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0只基金交易量是资产5倍多 华安创新20亿佣金2500万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1-16 08:0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打交易量贡献佣金,这些公募挺可以的!20只基金交易量是资产5倍多,华安创新最是“楷模”;

公募基金支付的交易佣金动辄千万,基金持有人却很少关注到如此巨额的交易佣金对净值的影响是否合理的问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公募基金半年报数据,在净值类产品中,有3329只公募基金产品报告了交易佣金数据,整体产生交易佣金40.5亿元,平均一只基金产品支付的交易佣金121.67万元。

3329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有199只支付的交易佣金超500万元,有46只基金支付的佣金超1000万元,3只基金支付的交易佣金超2000万元。

华安创新的佣金规模引发市场关注。今年上半年,华安创新买卖股票合计达到270.46亿元,是上半年该基金平均资产21.78亿元的12.42倍,够基金经理清仓、再建仓6次之多。

在如此的频繁的操作之下,华安创新上半年共产生交易佣金2506.91万元,位居净值类公募基金产品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系诺安先锋,该基金上半年产生交易佣金2639.87万元,该产品上半年平均资产为35.08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78只基金买卖股票超100亿元。其中,有20只产品的交易规模超基金平均资产的5倍以上,有5只产品的交易金额超基金平均资产的10倍以上。

华安创新:20亿资产佣金2500万

半年支付超两千万元交易佣金,这样的大手笔不一定出自百亿级大公募基金产品,也可以来自20-30亿元级别的小公募产品,并且它们快进快出起来甚至不输散户。

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支付超2000万元交易佣金的有3只产品,其中兴全合宜A是在今年才成立的新基金,其资产总值达到了302.9亿元的大型产品,但完成建仓也共支付2345.05万元的交易佣金。

相较之下,华安创新交易佣金就有点让人费解了。

半年报显示,华安创新上半年支出交易佣金2506.91万元。然而,该产品上半年的平均资产只有21.78亿元。(注:平均资产=期初资产、期末资产二者的均值)

这意味着,该基金半年支付的交易佣金占平均资产的1.15%——华安创新每为客户管理1万元,就要支出115元的交易佣金,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不言自明。

别看1.15%的绝对数字不大,这样的费用支出,已经是华安创新一年管理费率的七成还多。华安创新的管理费率为1.5%,申购费率为0.5%至1.5%,托管费率为0.25%。

超高交易费用来自散户一般的频繁交易。数据显示,上半年期间,华安创新买入股票134.95亿元、卖出股票135.51亿元,二者合计交易规模达到270.46亿元,这一交易规模是华安创新平均资产的12.42倍——足够基金经理重复清仓、建仓六次。

横向对比显得更为明显。

据统计,同为“平衡混合型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大成价值增长的平均资产分别为21.97亿元和22.54亿元,规模与华安创新相当,但这两家公司上半年只产生了交易佣金400.57万元和351.13万元,买卖规模也分别只有43.07亿元和39.33亿元。

这意味着,华安创新的佣金支出是同类可比基金的6倍左右,交易规模也几乎是同类可比基金的6.2倍。华安创新的管理人是华安基金,现任基金经理是廖发达。廖发达从2015年8月开始担任华安创新的基金经理。

半年报显示,廖发达为博士研究生,拥有16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上海证大投资公司副经理、金鹰基金研究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研究员、太平洋资产管理投资经理。

这些券商分食了华安创新两千万佣金

基金半年报显示,超过10家证券公司分食了华安创新两千万的交易佣金。其中,东吴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分食的交易佣金超200万元。

据披露,华安创新上半年在东吴证券的成交金额达到40.21亿元,占整体交易规模的14.87%,为此,华安创新给东吴证券支付了交易佣金366.57万元。

同时,华安创新对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支付的佣金也较高,分别达到263.2万元、262.61万元和191.24万元。

华安基金是怎么挑选券商的呢?据披露,基金管理人负责选择证券经营机构,选用其交易单元供本基金证券买卖专用,选择标准有四条:

(1)内部管理规范、严谨;具备健全的内控制度,并能满足基金运作高度保密的要求;

(2)研究实力较强,有固定的研究机构和专门研究人员,能够针对本基金业务需要,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较为全面的服务;

(3)具有战略规划和定位,能够积极推动多边业务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整体资源,为基金投资赢取机会;

(4)其他有利于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商业合作考虑。

不过在支付了如此高额的佣金、获得众多卖方研究服务后,华安创新的业绩却难言令人满意。

数据显示,华安创新上半年的回报率为-12.87%,今年以来回报为-21.58%,最近3年回报为-29.85%。截至11月14日,华安创新的净值为0.5850。

还有哪些基金支付高佣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有199只基金支付交易佣金超500万元,有46只基金支付佣金超1000万元,3只基金支付交易佣金超2000万元。

除了上述的华安创新外,诺安先锋半年支付2639.87万元,也引发市场关注,这是上半年全市场产生的最高交易佣金额度。

据统计,诺安先锋上半年的平均资产规模为35.08亿元,佣金支出是平均资产的0.75%。同时,诺安先锋上半年共买入股票160.05亿元、卖出股票159.65亿元,买卖合计达到319.69亿元,以此计算,股票交易规模是平均资产的9.11倍。

诺安先锋的业绩回报也不够理想。数据显示,诺安先锋上半年回报为-10.8%,今年以来回报为-14.91%,最近3年回报为16.24%。截至11月14日,诺安先锋的单位净值为1.1983。

此外,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景顺长城沪深300、博时主题行业的佣金支出也较高,上半年分支出佣金1941.09万元、1939.46万元和1799.23万元,基金的平均资产分别为36.14亿元、72.6亿元和108.58亿元,以此计算,佣金对平均资产的占比分别为0.54%、0.27%和0.17%。

不过,绝对规模不代表基金支付佣金过高,也不一定代表基金经理在频繁交易,我们直接来看基金买卖股票的相对规模。

据统计,上半年期间,共有78只基金买卖股票超100亿元。其中,有20只产品的交易规模超平均资产5倍,有5只产品的交易金额超平均资产10倍。

例如,创金合信量化发现C上半年共买入股票53.69亿元、卖出股票55.33亿元,合计买卖股票109.02亿元,而上半年平均资产仅为5.48亿元,以此计算,买卖金额是基金资产的19.89倍。

又例如,农银汇理主题轮动上半年平均资产为7.15亿元,但买卖股票合计达到133.01 亿元,是平均资产的18.59倍。

在众多基金回报数据中,基金投资者往往只关注净回报,部分投资者会关注管理费率、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很少有人会细看基金打理资产过程中产生的交易佣金。

在基金投资者眼中的小费用,却是一个半年高达40.5亿元的大市场,是任何券商都无法舍弃的重要业务领域。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净值类产品中,参照基金半年报,全市场共有3329只公募基金产品报告了交易佣金数据,整体产生交易佣金40.5亿元,平均一只基金产品要支付交易佣金121.67万元。

1哪些基金公司在上半年贡献了较多佣金?

在净值类产品中,剔除同一基金的不同份额的重叠数据,上半年期间,共有11家基金公司支付超1亿元交易佣金,其中富国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的交易佣金超1.5亿元,分别达到2.02亿元、1.88亿元、1.75亿元和1.61亿元。

2哪些基金经理产生了较多佣金?

据统计,上半年期间,有81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支出佣金超1000万元,有14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支出佣金超2000万元,黎海威、杨飞和田汉卿三人支出的佣金最高,分别管理6只、3只和5只产品,支出佣金分别达到3733.11万元、3266.68万元和3030.74万元。

此外,就产品类型来看,平均支出佣金最高的产品类型分别是平衡混合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每只产品支出佣金382.83万元、290.54万元和186.83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