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如何跑赢“AI+IoT”赛道?小米亿元基金先给到开发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29 08: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生态链孵化为主打的小米在AI时代如何卡位?这一次,雷军将筹码押在“AI+IoT”赛道。在昨日召开的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表示,“AI+IoT”(简称AIoT)将是小米未来10年的核心战略。为了构建AIoT开放生态,小米已经提前4年成立了生态链部,并投资孵化了220家生态链企业,已经具备IoT的先发优势。小米同日宣布,将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先期投入1亿元,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

雷军在开场时打趣说,今年的开发者大会吸引了不少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和证券业的分析师,可能是因为小米上市了,但更多说明了大家对于IoT领域的关注。

早在2014年,小米就成立专门的部门攻关IoT连接模组,此后又成立了小米生态链部,孵化投资IoT领域的创新创业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已经投资和孵化了220家生态链企业,其中100多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华米、云米等均已独立上市。

雷军认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红利,小米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的思路已经占得先机。未来AI将赋能IoT,AI智能语音助手将带来技术,未来3至5年,每一个智能设备都可能被接入AIoT的控制模块,以提升其交互体验的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小米IoT平台现在已经支持2000款设备,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小米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已累计激活约1亿台设备,累计唤醒次数超过80亿次,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400万。

同日,小米与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并将于12月首先在中国落地。宜家全系列智能照明产品将接入小米IoT,支持米家APP及小爱同学语音控制,并且可以实现宜家智能灯与小米IoT智能设备的场景联动。同时,小米还与全季酒店、车和家、爱空间等展开深度合作。

在“AI+IoT”的发展中,雷军还特别强调小米将继续秉承生态战略。昨日,小米宣布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将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先期投入1亿元,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

据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介绍,过去一年小米IoT平台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小爱开放平台已有1000多家企业开发者,7000多名个人开发者。今年小米IoT还将进一步开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扶持基金,小米还将在技术研发门槛、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支持。例如,对于接入小米AIoT的产品,小米有品可以将其推荐众筹和代售,并提供运营资源的支持。此外,小米已于今年3月成立了IoT大数据中心,覆盖海量数据查询分析平台,厂商服务和设备画像应用开发等。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面向行业的IoT行业数据仓库MIoT-DW。

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3至5年,智能家居行业将因为AIoT的应用而快速发展。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中,今年已经有华米和云米两家上市。他很高兴看到科创板即将推出的消息,这会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范典告诉记者,小米IoT平台将与顺为资本一起,在智能家居、IoT等领域共同投资。从行业的角度,他表示希望能够有该领域更多的第三方公司有机会登陆科创板,获得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共同做大智能家居“蛋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