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基金扎堆发售 行情或至明年一季度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04 09:0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比低迷的股市,债券市场简直可谓热火朝天。近期基金公司申报的基金几乎清一色是债券型基金,市场还有39只债券型基金同时发售。

从基金观点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的看法也同样一致,他们大多判断债券市场的行情至少能够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不过,也有少数基金经理表示,在如此高度一致的市场环境下,债券投资更需要冷静,需要在牛市中考虑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牛熊转换。

债券型基金大规模扎堆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共有39只债券型基金同在发行期,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就有25只。

从申报的情况来看,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11月1日至9日共有22只基金申报,其中19只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中,少部分基金从名称上看来像是机构定制产品。

扎堆申报债券型基金的趋势从三季度开始日趋明显。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股票市场不好,但是债券市场走牛,所以在权益类产品发不动的情况下,很多基金公司就选择发债券型产品。”

此外,机构定制产品回暖。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有些机构资金从今年上半年就关注到了债券市场的机会,开始做一些定制基金,但是由于申报流程较长可能真正的发行已经是下半年了。”

机构对债市看法不一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债券市场基本上已形成了一致预期。”汇添富基金经理蒋文玲表示,形成这样的一致预期是有道理的。由于市场利率此前已持续走低,因此市场会更为关注未来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史向明也认为,本轮债券市场牛市并没有结束,当下依然是投资债券市场的好时机。她分析,全球央行收紧流动性,推动债券收益率集体抬升,但利率的抬升最终会导致经济难以承受,为201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埋下伏笔。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全球经济增长仍然面临加速下滑的压力,通胀压力不大。

中信保诚基金的基金经理缪美夏认为,从现阶段到明年一季度,整体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不太会发生重大变化,但她已经开始缩短手中信用债的久期。她表示,信用债的流动性没有那么好,因此在牛市中要考虑到未来一旦转熊市该如何应对。她缩短那些流动性不佳的信用债久期,是为了保证债券收益的可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基金经理对于债券市场转持谨慎态度。海富通基金经理何谦表示,对明年的整个债券市场行情“看平”。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来隔夜拆借成本在悄然抬升,未来还将有可能继续上行。从以往经验来看,降息刚开始时可能会引发股债齐涨,但是随着降息的持续推进,更为受益的将是股票类资产而非债券类资产。

“目前信用债市场完全无法满足客户对收益率的需求。”何谦表示,“整个市场收益率曲线正在走平,信用价差不断缩小,这导致全市场都在拉长久期,下沉评级。公开数据显示,现在大家的仓位已经很高,未来不排除出现多杀多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