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回归本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02 08: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4月份颁布的资管新规引发了市场的轩然大波,与此相关的研讨会很多,我也参加了几次,每次主题都差不多,都是探讨如何在资管新规的指导下回归资管本源。大家谈论下来得出的共识是,所谓资管要回归本源就是“资产端服务实体经济,负债端做真实的财富管理”。原先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增加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刚兑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是资金池,没有能够引导居民正确的理财意识,风险没有完全转嫁,成为影子银行业务。资管新规对资管产品的指导原则就是“打破刚兑,净值化,去通道,禁止期限匹配”等。大资管行业在未来两年完成转型任重道远。

正在回归本源的不仅仅是资管行业,还有医药行业。“4+7”仿制药带量采购招标,本质上就是对于原有仿制药招标体系的改造。通过集中招标,将药品回归救死扶伤的本源,而不是寻租和过度营销的载体。部分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公司的股票在这一轮改革中市值有较为显著的下跌,应该是行业政策回归本源的必然结果。

进一步回归本源还有股票发行。股票市场的功能在帮助企业融资和优化资源配置。但是由于A股股票发行体制改革不到位,长期新股发行需要排队,股票市场的本源功能一直没有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中央提出在上海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将有利于将优秀的企业留在A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标的,提高股票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当然注册制要能够真正实施好,还是要有很多配套制度来保障,特别是加大对于造假和违规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建立集体诉讼制度来对投资者形成强有力的保护。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回归本源还是证券投资。在上半年去杠杆的背景下,2018年信用债出现了大批违约。应该说2018年出现违约的公司大部分属于长期承担了过高杠杆,资质较差的公司。股票市场2018年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除了新股还是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上涨。另外海外资金还在持续增加对于A股的投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的资金规模接近3000亿元,目前外资在A股持有市值大约有1.3万亿。随着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以及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有望提升,外资对于A股的持续流入是可期的。虽然外资在A股的存量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外资持股的集中度非常高,其中40只股票占外资持仓的比重高达2/3。应该说2018年表现好的个股和外资持续流入的个股,基本上属于A股市场上最为优质的个股。具有行业增长稳定,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异,行业地位稳定,ROCI高,管理层优异,公司治理良好,创造现金流量能力强,估值合理,如果增速不快的话往往分红收益率高的特点。

展望2019年,虽然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再次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低估值,和2008年和2013年的低点类似。但是目前的宏观和金融市场环境可能与前面两次市场低点有所不同。上两次市场低点以后,很快出现了比较迅猛的金融加杠杆过程。目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已经不低,再次加杠杆的空间不大,大水漫灌可能难以再现。当然市场估值水平确实极低,目前宏观下行风险可控,货币环境宽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可期。

不管是实业领域还是投资领域,回归本源将成为常态。保持平常心,认真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来执行投资,在2019年还是有望获得好的收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