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助力投资者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1-21 08: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的核心环节,是投资收益的最大决定因素。”这是耶鲁大学投资主管大卫史文森信奉的投资哲学。过去20年,他摒弃了市场传统的配置模式,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为主要手段,为学院捐赠基金创造出16.1%的年化收益,远高于同期其它学院基金的回报率。

资产配置对于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国内市场,资产配置的理念还未在居民家庭中大面积普及。据《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显示,中国居民家庭的资产集中配置在房地产和银行储蓄上,其中房产净值占中国家庭总资产近七成。

中国家庭似乎更倾向于“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由行为习惯和历史因素所决定。国人历来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和储蓄的行为习惯是造成资产结构单一的重要原因。且改革开放以来,在以投资拉动的经济高增长下,各类资产价格迅速攀升,某些单一资产或单一证券具备较确定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单边投资可能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仅需承担较低的风险。

现阶段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未来将进一步放缓。各类资产的上涨速度将会受到影响,下行风险也将增大。房地产方面,其投资属性正被削弱。单一投资的获利难度大幅提升,并更容易受到市场、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承受极大的回撤风险。

资产配置的核心理念是选取弱相关甚至负相关的资产进行组合,以达到平抑波动,有效降低尾部风险的效果。组合经过风险调整后,其风险收益特征将优于单一资产。简而言之,投资者通过将资本分配在不同风险级别、不同收益水平,甚至不同市场和不同流动性的标的中,实现风险分散,再通过资产类别和相应权重的调整,实现组合收益最大化。

在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是最主要的资产配置工具。以股票为例,过去的A股市场是典型的散户市场,投资者们更注重单个证券的研究,并进行频繁的买卖操作。但现有研究结果表明“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对投资业绩的贡献不到5%,而资产配置决定了91.5%的投资收益。长期来看,在投资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资产配置对投资业绩的影响程度最大。资产配置方法区别于传统的个股研究,它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及对各类资产的影响,属于战略层面、更为长期的资产布局。

或许有投资者认为资产配置的综合成本很高,仅适合高净值客户或资产管理机构,但一类产品的出现使得资产配置有了新的实践方法。近年来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迅速发展,已涵盖股票ETF、商品ETF、债券ETF、海外ETF等多种资产类别,投资门槛很低,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构建多元组合的低成本工具。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作经验,团队目前共管理公募基金产品23只,合计管理规模已逾400亿元,资产规模在国内同类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排名前五。ETF方面,覆盖单市场、跨市场、跨境、商品等多资产类别,ETF管理位列市场第一梯队,2018年年底规模排名国内前五,拥有黄金ETF、180ETF、创业板50ETF等旗舰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