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私募遭遇大洗牌 未来看好科技成长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28 07:5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8年底,证券类私募基金的总管理规模为2.24万亿元,其中百亿级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为5000亿元,占比约22%

“我们公司前年就做到百亿规模了,只是后来因为银行的委外资金赎回而下降。去年接收了一笔公募专户的业务,又重回百亿规模。”一家新晋百亿元级私募机构的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这只是百亿级私募大洗牌的一个缩影。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底,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共计27家,较2017年底减少3家,与2016年底的家数持平。仅从数量上看变化不大,但从具体名单上看,三年前的百亿级私募,如今在榜的仅剩一半,而近4年连续在榜的百亿级私募,仅有7家。

虽然规模并不是评价一家私募好坏的唯一指标,但跻身百亿私募之列是作为行业头部公司的象征。

百亿私募 大浪淘沙

具体来看,对比2017年末的百亿级证券私募名单,2018年百亿级证券私募流出6家,流入3家,因此净减少3家。

根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百亿级证券私募名录,2018年退出的私募机构有新价值投资、三度星和投资、朱雀投资、耀之资产、和聚投资、从容投资这6家,而2018年新晋的百亿级证券私募为明达资产、成阳资产和明毅博厚投资这3家。从主要投资策略上看,仅明达资产以股票策略为主,其余两家均为债券策略。

对此,某百亿级私募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说:“债券策略比较容易做出规模,相对于量化、期货策略来说,债券策略的风险是可控的,因而大机构资金往往还是以债券策略打底。当然,从最近两个违约债来看,未来债券市场应该是机会与风险并存。”

其实,近年来百亿级私募内部遭遇了大洗牌。2016年末同样有27家百亿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如今仅剩13家还在列,占比约一半。从近4年来看,2015年以来,共有50家证券类私募上过榜,但仅有7家“常胜”至今,包括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重阳投资、景林资产、佑瑞持投资、乐瑞资产和千合资本。

对于私募而言,业绩代表一切,但2018年证券类私募的日子并不好过。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百亿级证券类私募基金2018年为投资者实现的收益率整体表现为亏损,介于-5%至-30%之间,而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此外,从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底,证券类私募基金的总管理规模为2.24万亿元,其中百亿级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为5000亿元,占比约22%。

规模缩水 原因有四

昔日百亿级私募为何退出百亿阵营?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发现,主要受发展战略调整、行情低迷、产品清盘、陷入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

一是直接退出私募行业。2018年9月15日,朱雀基金经证监会核准设立,成为继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和弘毅远方基金后,第5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根据监管要求,朱雀投资此前开展的证券投资业务全部转至朱雀基金,朱雀投资将不再开展该类业务。

二是受行情影响,业绩不佳,进而引发投资者赎回,致使规模缩水严重。“2018年(证券类)私募行业大幅缩水,主要还是跟市场行情有关,股票和债券是(证券类)私募行业两大投资策略,但A股2018年一路下跌,债券则因为去杠杆超预期执行、资管新规限制银行委外等因素,遭受了较大打击。”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媛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结果一方面私募产品净值缩水导致规模缩小;另一方面,投资者在恐慌情绪推动下进行赎回,进一步缩小(证券类)私募行业管理规模。”

三是产品清盘。若基金净值跌破清盘线,则该产品面临清盘风险。此外,基金管理人或也因策略调整而主动清盘。而产品清盘或多或少会对其规模产生影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耀之资产2018年提前清盘了21只产品,其中有10只产品于2017年才备案,而2017年仅提前清盘了3只产品。与之类似,和聚投资2018年共有22只产品提前清盘,而2017年仅有5只。

四是因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2018年12月25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对新价值投资董事长罗伟广所持上市公司金刚玻璃(300093)的部分股份遭强制平仓,却未及时信披等情况,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根据公告,罗伟广所持部分股份遭强平的原因是,违反与中信证券(600030)的融资融券合同,且未在规定时间偿还债务。

此外,还存在有些私募不愿公开规模的情况。王媛媛表示,现在市场上不同机构公开的百亿私募名单是不一样的,一方面由于各家机构认定标准不同,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机构不愿公开规模的情况,所以有时候不是百亿机构消失了,而是市场关注度过高容易对其造成困扰,机构不希望被披露出来。

科技投资 机会可期

那么,“长寿”的百亿级私募有何特点?北京某家百亿级私募机构从业人员表示:“维持百亿元的规模主要靠的是风控、稳健,这样才能赢得银行资金、大机构资金的认可和信赖。”

王媛媛则认为主要有四点:一是有优秀的投研实力,投研实力之上的可观收益,是吸引投资者的决定因素;二是风控让私募管理人保持理性和清醒的警戒线,同时也是对投资人负责;三是品牌,也可以说是信任感。投资者相信一家机构的长期投资能力,就不会担心它的暂时回撤,因此也不会发生赎回踩踏;四是合规,这实际上是私募机构生存要坚守的第一底线。

从具体操作上看,新晋百亿级私募明达资产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投资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二季度主要以进攻为主,并在当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率;三四季度主要以防守为主,进攻为辅,适时调减仓位。此外,在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坚持了价值投资。

那么,后市投资机会如何?明达资产基金经理刘明达提出了“寡头新格局”的判断。他表示,某个或者几个能够代表和影响某个领域的公司,可以称之为寡头。而未来寡头格局将有两方面变化:一是纵向变化,如以BAT为代表的新经济对各行业的渗透和改造,对各行业竞争格局和公司经营模式的搅动及重塑;二是横向变化,即寡头不只存在于以往基本格局已定的传统行业,而是正在不断扩大到各个领域。因此,2019年投资主线围绕周期属性较弱的行业、逆周期调节的行业两方面展开。

星石投资则表示,2019年将沿四条主线配置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重阳投资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率先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将是结构性发散行情的先遣部队。此外,具备卓越信誉度和出色管理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面向广大内需、具备突出品牌力的消费品公司,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弱周期行业龙头等,具有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