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3只权益基金连续两季大幅超配地产股去年全年平均亏损18.94%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8 07:5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包含着单只基金在各重仓行业的配置比例。在公募基金整体低配的行业中,那些选择逆势超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尤为惹眼,这类基金的业绩也一直被投资者所津津乐道。

《证券日报》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在证监会最新划分的18个行业中,公募基金超配了10个行业,低配了8个行业。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业,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制造业股票占市值比为48.39%,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6.3个百分点;公募基金对金融业股票低配最多,投资金融业股票占市值比为14.84%,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9.27个百分点。

在连续12个季度低配地产后,公募基金连续2个季度超配了地产行业。单只基金来看,众多基金选择了顺势大幅超配地产,其中更是有13只权益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超配地产行业标准逾50个百分点。不过,观察这13只基金在去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整体表现平庸,平均回报率为-18.94%。

13只基金大幅超配地产

去年全年平均亏损18.94%

在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地产业股票占市值比为5.1%,高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7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公募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低配曾持续了11个季度,去年三季度末和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出现了连续的超配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整体超配房地产行业的背景下,也有部分权益基金顺势大幅超配地产股。根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80只权益基金持有房地产股的比例高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20个百分点,其中有13只权益基金超配地产股均在50个百分点以上。

超配房地产行业最多的是中融鑫视野灵活配置A,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其市值比例达到100%,高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95.61个百分点。记者观察发现,这只成立于2015年10月份的权益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中还有10只个股,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仅剩下了中天金融这1只地产股。

紧随其后的2只基金均为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权益基金:光大多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和光大多策略优选一年灵活配置,这2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其市值比也均在99%以上,均高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9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这13只基金在去年全年表现,随着A股市场的普遍调整,这13只基金在去年的业绩表现也比较平庸,在去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8.94%,与所有权益基金在去年的平均表现基本持平。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万家瑞益灵活配置A,该基金在去年全年斩获了0.39%的回报率,在160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五分之一。

低配8个行业

金融业被低配近10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证监会最新划分的18个行业中,公募基金超配了10个行业,低配了8个行业。

其中,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业,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资制造业股票占市值比为48.39%,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6.3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2.42个百分点;另外,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末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和住宿和餐饮业均有所超配,但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均未超过1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对金融业股票低配最多,投资金融业股票占市值比为14.84%,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9.27个百分点;其次是采矿业,投资采矿业股票占市值比为2.79 %,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5.07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能够明显看出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行业个股进行了增持。值得注意的是,基金4季报还尚未公布权益基金的全部持有明细,在排除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外,部分股票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被基金增持的数量可能会更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