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太平资产张存相:MOM将加快资管的净值化转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25 08: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OM的发展将开启资产管理的新时代。通过这一新模式,大型资管机构如银行、保险将加快推进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事业部MOM业务负责人张存相表示。

近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发布,明确了MOM业务的操作规范。张存相认为,指引是对资管新规的细化,监管的核心思路是机构业务能力应与经营业务范围相匹配,将MOM正式纳入资管模式范畴,对这一新业务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指引对MOM资管业务涉及的各环节作出了具体的定义、规范和要求,机构间的业务合作、资管行业内的分工合作也会更加清晰。“今后,资管行业的各参与方,无论是投资者、资管机构还是投资经理,对MOM业务的理解将会更清晰。”

2011年3月,平安罗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更名“平安道远”)成立,首次将“MOM模式”引入境内资本市场。曾就职于平安道远的张存相,是境内首只MOM产品的投资经理和首席投资官。他带领的MOM投研团队曾在“上海证券报·金阳光”等业内评选中获得10项MOM业务大奖。

张存相回忆道,MOM刚引进时也出现过一些水土不服,在本土化过程中有不少波折。结合过去7年管理多条MOM产品线的实战经验,他指出,MOM模式的投资管理主要有三大核心环节:资本市场研究、投资经理研究和组合的动态管理。

“MOM模式的关键是要在市场上寻找、筛选最优秀的投资能力,通过组合构建和动态管理,持续稳定地创造超额收益。”他认为,这种投资能力应该是“有能力赢在未来的优秀投资能力”,不仅仅是考量投资经理有无辉煌的历史业绩。

张存相认为,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和金融监管环境,为MOM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壤。

过去几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市、债市和非标等领域风险逐步暴露。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募、保险资管、银行、私募和券商资管等各类机构开始重视并不断完善投资流程和制度建设。“金融监管趋严叠加市场环境低迷,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正将投资能力不合格的管理者清出市场。”张存相表示。

据张存相介绍,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提前布局MOM资产管理业务,拥有近3年的MOM产品管理经验。“通过MOM模式,可更好地将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同投资能力结合起来。公司未来将以MOM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之一,提供专业资产管理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