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行情回暖减持抬头 机构坚持基本面选股思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7 07: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月26日,2019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7.95%,深证综指上涨25.54%,创业板指上涨18.20%。不过,在A股接连上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减持计划也开始密集发布。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连续上行降低了股权质押风险,股东减持影响相对有限。虽然不少个股短期涨幅很大,但从长期投资角度看,优质公司能够带来更好的回报。

减持计划密集发布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在2019年以来的35个交易日里,包含高管和重要股东在内,A股市场发布了2338份减持计划,涉及524只个股,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68.23份,以上524只股票区间涨跌幅平均为20.46%。若从股东减持计划方面统计,35个交易日共发布532份股东减持计划,涉及278只个股,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15.2份,以上278只个股区间涨跌幅平均为23.00%。其中,有22份减持计划已经完成,有3份减持计划失败,其余507份减持计划正在实施过程中。

对于减持的目的,上市公司股东也给出各种理由,主要包括个人资金需求、资金周转需要、企业经营需要、基金投资退出或到期、改善个人生活、提高资产流动性及其使用效率、股票质押业务违约和偿还债务降低个人质押比例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减持计划中有70起属于清仓式减持,涉及55只个股,包括漳泽电力、鹏鹞环保、富邦股份、麦捷科技、红豆股份等。

业内人士分析,此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减持计划,除了行情回暖刺激外,限售股集中解禁也是一大因素。拔萃投资基金经理金超表示,在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超过一半公司上市时间是在2014年以后,这也是前几年新股大量上市所带来的后遗症。减持最多的群体并非大股东,而是创投公司。它们的成本普遍都较低,在上市后解禁退出也属正常。

减持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密集减持的背后,部分个股质押比例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共有115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相比2018年底有所下降,其中有106只个股的质押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不过,同期也有56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较2018年底有所提高,其中67只个股的质押比例上升了5个百分点以上。

整体而言,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有所缓解。截至2月26日,质押比例超过50%的138只个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16.06%,仅有9只个股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美锦能源,今年以来上涨65.73%。事实上,本月以来质押比例超过50%的138只个股平均涨幅高达25.61%。

泓德泓业基金经理秦毅表示,市场大涨之后,股权质押风险暂时缓解。但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仍不能掉以轻心,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对于公司及自身财务的处理、质押之后资金的用途等事项,均是分析公司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尤其是事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而金超则表示要避开高估值次新股。

金超同时认为,在减持新规出台后,监管部门将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和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减持行为都纳入监管,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再加上最近增量资金大量涌入,短期来看,减持带来的影响有限。不过,股权质押风险目前虽有所缓解,但还并未真正化解。年后市场虽然普涨20%,但依旧无法回到质押时的价格。对于那些大股东深陷债务纠纷的公司,还是得小心对待。

选股以基本面为核心

除了高质押板块本月表现出色,截至2月26日,业绩“爆雷”板块的2月涨幅甚至超过30%,而同期不少蓝筹白马股却表现不佳,跑输大盘。秦毅表示,无论什么时候,始终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思路,坚持选择投资优秀的上市公司。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强势上行,成交量明显放大,但个股表现分化。考虑到大盘有一定回调风险,因此不宜盲目追涨热点板块。同时,虽然部分业绩“爆雷”股连续反弹,但投资者还需对企业基本面有深入了解,从长期看,个股股价最终还是由基本面决定。

煜德投资人士亦表示,投资的出发点仍然是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要关注优质且商业模式具有确定性的公司。未来将以低估的“硬资产”作为基础配置,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独占稀缺性重资产、稳定充足的现金流将提供长期稳定收益;其次以估值合理的“好公司”作为核心配置,从国际经验来看,具有国际竞争力、商业护城河宽并稳定增长的公司都是“长跑冠军”;此外,放长眼光,拥抱“创新企业”可能的超额收益,关注在大数据时代拥有真实技术创新、拥有平台价值、对生产关系及商业模式具有意义的公司。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虽然此轮A股反弹幅度较大,市场行情明显回暖,但从长期投资角度看,优质公司能够提供更加稳健的长期回报,同时波动率也更低。未来,随着A股退市制度的逐步推进,只有具备长期发展动能的优秀企业才能够获得资金的持续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