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安基金许之彦:从消费者剩余理论看待近期ETF的赎回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06 14: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 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

消费者剩余(consumer surplus) 是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在《经济学原理》中提出的,是指购买产品或服务,从而获得的回报超过其支付成本的部分。这个概念看似简单也很直观,但在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研究表明,消费者剩余受到很多因素干扰,如消费者个体差异、市场对消费品的评价、时间维度上的延伸等。

资产管理的投资者其实也是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投资者买入了产品,如买入创50ETF(159949),其实就成为了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那么,若一个消费者判断其消费价值达到他的预期或要求,这个消费者剩余也就做了个实现,也就是卖出获利了结。

这有可能受到几个方面影响:一、不同消费者对消费者剩余感受不同,有投资者觉得上涨10%已经满足要求,也有投资者要求更高;二、消费者获利了结后,市场还会沿着自己的规律变化,或者再次上涨,消费者有可能后悔;三、随着时间的变化,该消费者可能还会有新的消费行为。

我们试图通过这个理论框架解释近期的ETF大额赎回,从公开数据来看,近期赎回量比较大的有如创业板50(159949)等,大概有4只比较大的ETF年初以来赎回量大概在200亿元左右,份额赎回比例整体在15-20%。从消费者剩余来看,

一、华安创业板50在2018年取得了近75倍份额增长,我们ETF管理的理念已经转型为在资产配置框架下发展ETF。2018年10月我们就开始了推动创蓝筹的工作,包括召开论坛等。在市场低迷期间,投资者申购了150亿份,净申购近100亿份。该部分投资者获利较高,指数收益在40%左右,部分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己价值。

二、消费者剩余获得后,创业板近期迎来众多利好,如商誉出清、MSCI纳入创业板、国家再次加大创新经济推动,包括科创板推出等,我们也是在1月底给投资者再次大力推动创蓝筹行情,至今我们认为中长期观点依然没有变。这对投资者剩余实现,的确是有一定心理影响,但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因为投资者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维度上,这些行为在经济学、投资学中都有合理解释。

三、随着时间的变化,消费者的群体多元化更为充分,大家理解认识会发生变化,消费品的品质和价格也在变化,因此,更多的消费者(投资者)还将关注。不同投资者在不同的时间段,还会继续进入优质的产品市场。

国内资本市场在发生实质性的改革和变化,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成长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坚定认为创蓝筹在这个过程中还将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消费者剩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