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66只科创主题基金箭在弦上 选股能力将决定长期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9 08:1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6只科创主题基金箭在弦上 选股能力将决定长期业绩

随着科创板推出的日益临近,科创主题基金的获批也箭在弦上。据悉,目前公募基金上报的科创主题基金已有66只,首批产品近日或能拿到批文,随后将快速启动发行。此外,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研究科创板的打新和选股策略。

业内研究人士表示,未来科创板推出,战略配售基金和科创板打新基金将首先受益,之后是以选股投资为主的科创主题基金。拉长时间来看,想要通过投资科创板获得长期收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有望近日获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4月7日,证监会受理了66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募集申请。其中,科创板基金为28只,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为38只。从运作方式来看,23只为封闭式基金,43只为开放式基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有望近日获批,数量预计在4至7只,其中包括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申报的基金。业内人士同时透露,在首批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中既有开放式基金,也有封闭式产品。

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相当重视,首批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将很快启动发行。

以华南某基金公司的产品为例,渠道特别注明是“市场热点产品,银行、券商等均会重点销售,建议重点上线推动”,初步打算限额10亿,实行超额比例配售,预计一天即可完成销售。科创主题基金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借着科创板的热度,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也在抓紧发行权益类新产品,并明确表示将参与科创板投资。

比如信达澳银旗下基金就将科创板作为重点关注方向,旗下信达澳银新起点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重点瞄准科创板新股申购,刚刚获批的信达澳银量化多因子混合型基金也打算全面参与科创板投资。

不同类型基金打新收益厚薄不匀

科创板推出日益临近,两大投资方向已经相当明晰:一是科创板的新股申购成为潜在的收益增强来源;二是科创板所代表的新经济、新科技的投资方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宝证券的统计显示,通过不同类型的基金参与科创板,所获得的打新收益厚薄不匀。总体来看,战略配售基金和科创板基金中的封闭式产品有望获得丰厚的打新收益。

对于公募FOF产品来说,80%子基金的科创板打新收益对FOF的打新增强收益有一定影响,其影响程度主要与子基金规模相关。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战略配售主体,战略配售基金享有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优先的分配权,因此该类产品在科创板上的参与程度值得期待。但由于战略配售基金规模普遍在200亿元左右,庞大的规模使得配售收益被摊薄至1%以下,配售对收益的贡献不占优势。由此可见,科创板配售收益不构成战略配售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将战略配售基金作为获取配售收益的工具并不合适。

科创主题基金中,封闭式产品是公募基金作为战略配售主体直接参与新股战略配售的品种,而其余开放式基金为普通科创主题基金。据华宝证券测算,对于规模同为5亿元的基金,该类基金由于有更优先的配售权,参与科创板配售的贡献比普通基金多1%左右;如果最佳配售规模均为1亿元,该类基金比普通公募基金的配售收益在最乐观的假设下高4%,在收益上更具优势。

公募基金要提高估值定价能力

在参与科创板投资方面,大基金公司厉兵秣马,中小基金公司的参与热情更高,视为产品业绩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之一。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一边上报科创主题基金,一边精选对成长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组建成专门的团队,打算全面参与科创板投资。但业内人士也表示,科创板有着严格的退市机制和更市场的交易机制,因此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对此类基金的业绩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长盛基金资深基金经理赵宏宇认为,科技成长投资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聪明资金一定会流向真正的科技创新公司。选股方面,首先要对科技成长股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即辨别那些拥有核心技术且应用领先的公司。他表示,要着眼于真正的成长,而不是伪成长,要对公司的成长赛道和新技术应用前景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做好科技成长投资。

广发基金战略规划部张万成博士认为,面对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要进一步打造与科创板制度创新相匹配的能力。首先要提高估值定价能力,其次是打造更加强大的风险评估能力,同时也需要做好投资者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卖者有责”的契约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