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两只国资基金将设立 混改有望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9 08: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四批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名单即将出炉,有条件的“双百企业”实施混改也将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进入实质落地期。

第四批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名单即将出炉,有条件的“双百企业”实施混改也将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进入实质落地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正在筹备设立中,首期规模有望达800亿元。此外,为推进“双百企业”在混改等方面加速破题,由中国国新牵头设立的“双百企业”发展基金也在积极筹备。在国资基金系助力下,国企混改以及资产证券化有望再提速。

混改进一步扩围

北交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交所通过产权转让和企业增资助力29家国企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67.18亿元,同比增长0.81%。其中,各级国有企业在北交所通过产权转让完成14项混改项目,同比增长27.27%,引入社会资本43.75亿元,同比增长365.56%;通过增资方式完成15项混改项目,募集资金23.43亿元。

例如,中国电子旗下深圳桑达科技发展公司通过北交所完成增资,募资1665.44万元,中国电子旗下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100%降至30%;招商局集团旗下南通招鑫置业公司增资项目以9802万元成交;华侨城集团旗下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17%股权转让,以2.14亿元成交;北京汽车集团旗下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以39.73亿元转让。

此外,近期,中国盐业、长安汽车旗下的江铃控股,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云网,中国电科重庆中科渝芯电子等增资项目也纷纷亮相北交所,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集团层面来看,南方电网日前印发的《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总体方案(2019年版)》(简称《方案》)明确,扩大混改业务范围,合理选择混改项目。如在增量配电、售电等竞争性业务环节积极稳妥开展混改,加快推进国际业务、产业金融、新兴业务股权多元化改革。根据《方案》部署,公司将充分发挥试点先行、示范突破的带动作用,力争“双百企业”率先突围,持续完善“前海模式”,探索共享服务平台改革,建设现代企业集团,全方位推进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近期也提出,将按照“宜混则混”原则在所属三四级以下单位全面推进混改工作。目前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6%。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今年国企混改将更加积极,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围,预计在总结前期多个批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混改从试点向面上展开,第四批混改试点预计覆盖100家以上企业,显然带有从点到面的特征。第四批混改将分类推进,既会有公益类国企,也会有商业竞争类国企。在行业上,第四批试点既会有交通、文化教育、环保、养老等重点行业企业,也会有垄断领域企业与其他一般竞争领域企业,目前国企所涉及到的多数行业领域,都可能有企业进入第四批试点。第四批试点预计具有三个突出特点: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强调市场化推进混改,确保企业想改,而且真改;鼓励探索退出机制,依法保障参与混改的社会资本有序进入、平稳退出。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今年以来,铁路、电网、军工、汽车等领域国企混改正积极推进。在2020年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倒逼”下,今年“双百行动”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将进入实质落地期。

国资基金矩阵成生力军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国资委称,已初步建立成规模的基金体系,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开展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由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国调基金,截至2018年9月底,基金签约项目金额848亿元,交割金额600亿元,在96家央企中,已投资25家央企的项目,央企和地方国企投资占比近90%。国调基金出资300多亿元组建14只子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近1000亿元,助力东北振兴,以及农业、医疗、芯片等产业发展。此外,中国诚通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了诚通东方混改基金等,组织发行央企结构调整ETF产品,系列基金正稳步有序推进中。据悉,国调基金将继续积极参与央企集团层面多元化以及股份制改造,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中国诚通也将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所出资企业资产证券化等。

中国国新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包括国新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和科创基金在内,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国新基金系,募集资金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国新基金系共交割项目65个,交割金额641亿元。通过基金重点投资央企及其子企业,既提高被投企业直接股权融资比例,推动其建立现代投融资方式,又帮助其开辟新的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优化股权结构和治理模式,促进建立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化体制机制。

此外,从地方国资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各地成立了29只国企改革主题类基金,各类国资作为LP并实际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达数万亿元,这一规模还在不断扩容的资本矩阵已成为当前国资改革的重要生力军。

一位国资专家认为,国资基金作为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抓手,正在成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升级版、优化国资布局、提升资本效率、助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推进器。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资基金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将积极推动混改落地,加速国有资本资产证券化进程,并有效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