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REITs有望年内出炉 多家公司积极报方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陈墨 若晖 2019-04-22 08:1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国内首只投资REITs项目的公募基金成立已经过去了4年,行业期待已久的“中国版”公募REITs进一步取得突破。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在积极上报公募REITs方案,试点产品或在年内出炉。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近日向监管层上报了旗下公募REITs计划。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上报了相关计划,将主要与公司股东方合作进行。

“目前行业内已有很多项目上报,政策面对这类产品非常支持有消息称相关产品会在年内推出,重点批给一些有项目资源的公司。”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有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已上报的计划主要是投资房地产ABS的公募基金,可能采取“公募基金+ABS”形式,类似固收类产品,而海外的REITs多为权益类产品,两者存在差异。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透露,此前上交所曾召集十多家基金公司开会,鼓励大家上报公募REITs方案。他强调,公募REITs和一般公募产品不同,是先有项目才有产品,与一般的先成立基金再去投资的模式有很大不同。目前他所在公司正在寻找适合做成公募REITs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都未能找到合适的底层项目,只能待找到了项目再报方案。“公募REITs的运作形式是公募产品+ABS的架构,而且必须是房地产项目的ABS。基金公司偏好收益率稍微高一些,至少5%~6%收益率,封闭期在十年以上的项目,也希望在廉租房或养老地产等有政策支持的公益性项目当中去寻找。”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所在公司打算联合券商股东方一起上报,项目方面由券商股东提供。

不仅上交所,深交所也对公募REITs积极表态,在今年4月8日海南省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上,深交所表示,将积极推进公募REITs进程,配合推动公募REITs的研究调研、规则制定等工作。

华泰证券研究所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步从“增量开发+粗放发展”的上半场,向“存量运营+长效机制”的下半场转变。REITs恰好能够为存量资产的更新改造、长租公寓的开发运营、PPP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引入大量社会资本,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转型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通过增加REITs专业投资人的比重、发挥他们的价值发现作用,有利于熨平房地产周期和稳定市场预期;作为权益融资符合“去杠杆”的监管要求,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同时还能为投资者新开辟一条资产配置的渠道,降低不动产投资的门槛。类 REITs受现有税收和法律法规限制体量有限,不足以充分发挥这些作用,公募REITs才是解决问题的理想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