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安基金:创蓝筹代表—创业板50最新表现分析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5 08:1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月伊始,A股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受2018年末上市公司集中商誉减值影响,18Q4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呈现显著下滑。全部A股19Q1/18Q4/18Q3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0.98%/11.52%/12.2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29%/-1.98%/10.45%。18Q4商誉集中释放造成了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触底,19Q1的回升很大程度基于前期低基数,整体来看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依旧下行。

图1:全部A股盈利情况

创业板股票受商誉减值冲击更大,业绩呈现较大幅度下滑。创业板19Q1/18Q4/18Q3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8.84%/13.25%/17.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18%/-79.51%/1.66%,净利润增速下挫幅度远超主板及中小板。主要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2012年至2014年并购重组案例个数高企,企业合并造成了极大规模的商誉,截至18Q3创业板累计商誉达2738亿元,占其净资产的18.63%。

四季度,企业为应对新的会计制度调整,集中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创业板18Q4累计商誉2291亿元,较上季度减少447亿元,降幅为16.33%;到了19Q1,创业板累计商誉2328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降低到15.50%。此次商誉集中释放引发市场阵痛,但长期来看创业板的市场环境将更加健康,未来的减值压力边际改善。

图2:创业板盈利情况

图3:创业板累计商誉(亿元)

就创业板内部结构而言,头部公司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2018年底创业板头部公司净利润所受冲击影响较板块整体更小,18Q4创业板50指数/创业板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4.51%/-50.48%,优于板块整体表现(-79.51%)。虽19Q1创业板50指数与创业板指净利润增速不及板块整体,主要是受制于18Q1高基数的影响,但进一步看,头部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处于领先。

图4:创业板各指数净利润同比增速(%)

一季报数据显示创业板50指数/创业板指/创业板综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为2.80%/2.11%/1.64%,以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前50家蓝筹公司收益水平显著高于板块整体。将ROE按杜邦分析法拆解,可得总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与净利率三项指标。从盈利角度出发,创业板50指数净利率为14.22%,高于同期创业板指(8.82%)和创业板综(7.95%);纵向来看,19Q1创业板50指数净利率企稳反弹,未来ROE仍有望在净利润率的带动下继续回升。

表1:创业板各指数ROE拆解

总资产周转率 资产负债率 净利率 ROE
创业板50 20.17% 48.33% 14.22% 2.80%
创业板指 24.57% 45.96% 8.82% 2.11%
创业板综 21.16% 43.33% 7.95% 1.64%

图5:创业板50指数历史净利率

随着国内新经济的发展,行业集中度正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创业板中的蓝筹公司更受益,相对市值更小的创业板公司,具备更强的市场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一季报平均总市值333亿元,其中39%市值在沪深300指数中,19%市值在中证500指数中,新经济的龙头公司已初具规模。经过2018年末商誉的集中减值,创业板50公司的商誉存量规模379亿元,占净资产比重为11.53%,低于板块整体(15.50%),意味着头部公司未来面临的商誉减值压力更小,风险敞口更小。

图6:一季度创业板各指数成分股市值情况(亿元)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创业板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前50家企业将具备更好的发展前景与更高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在科创板即将推出背景下,创新成长企业的投资主线将被再次强化,对标科创类A股股票有望出现估值溢价。创业板50指数作为创业板蓝筹的代表指数,或受益于科创板推出引起的整体估值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