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掘金日本风向标——华安日经225ETF投资价值分析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30 10:1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经济合作紧密,2018年两国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是彼此最重要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双方高层首脑进行了政治互访。在金融领域,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在共同推动中日ETF互通。今年5月24日,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首批4只投资日本市场的ETF正式获批。

作为国内老牌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华安基金一直在指数产品特别是ETF的创新发展上走在国内前列。近期,华安基金正在发行日经225ETF,是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接下来,我们将从日本经济状况、日经225指数及产品层面来分析华安日经225ETF的投资价值。

一、日本经济正在稳健复苏

提到日本经济,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失去的二十年”。的确,在美国主导的“广场协议“签订后,日本实施了紧缩的货币政策,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一直到2011年,日本经济几乎一直呈现出低迷态势,经济增速放缓,通缩特征明显,形成了经济低增长、物价低、政府负债高的经济局面。

从2012年开始,日本开始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安倍晋三提出了以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以及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成为恢复和发展日本经济的主导,使得日本经济有所复苏,政府赤字有所改善,私人投资回暖。2015年,日本政府又提出了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生育率和促进就业等新的刺激政策,旨在解决阻碍日本经济发展的人口结构问题,以及日本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结构性失衡和需求不足等问题。

在经济政策的刺激和引导下,日本的消费和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受减税等刺激政策影响,私人投资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经济活力提升。从就业数据来看,日本失业率持续走低,低于美国、英国等多数发达国家,就业人数不断上升,就业情况有不断向好的迹象。最新 PMI 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 2018 年底实现了弹性增长,出现了 11 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扩张。

日本经济增长初步呈现企稳回升的迹象,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召开,日本企业生产力将会得到提高。同时,得益于日本企业在近年对利息与非经营性费用的控制以及日本较低的税率,其营业利润率的波动性趋于稳定,我们预计日本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将于 2025 年逐步攀升至12%。

二、日经225指数:投资日本的风向标

日经225指数也叫作日经平均指数Nikkei225,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在1979年推出的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交易的225种股票为样本股的价格指数。日经225指数指数是日本经济的风向标,也是亚洲市场最重要的股指之一。该指数每年调整一次,指数的编制方法与世界上最古老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相似,即价格加权而非市值加权。

日经 225 指数成分股的市值覆盖了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60%以上,具有非常好的市场代表性。该指数具有以下特征:

1. 业绩驱动收益表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在“安倍经济学”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下,日本经济迎来了长期复苏时期,在日上市企业融资成本有所降低,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以日经225指数为例,过去六年指数整体营业利润的增长达到了172.4%,2011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的营业利润率从6.19%上升至2018年的8.98%。

股票市场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也走出了长牛行情。2012年以来日经225指数上涨123.92%,年化收益为13.25%,跑赢同期欧美和A股市场主流指数。从估值角度看,指数PE15.89倍,PB1.6倍,处在历史分位数14%的位置;横向比较低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处于全球估值水平的洼地。

2. 重要行业竞争力高,一网打尽知名上市公司

权重分布方面,日经225指数中代表新兴行业的行业权重更高,而金融权重较低。其中,信息技术(总市值占比8%)、医疗保健(总市值占比8%)的权重则分别达到16%和12%,这些行业代表了过去日本经济发展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全家便利店等。

3. 指数走势与A股相关性低,降低组合投资风险

日经225指数与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仅为0.49,在过去不同的历史年度与A股走势形成了良性互补,使用该指数产品进行资产配置,能够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是值得配置的发达市场的核心资产之一。

4. 日元是避险货币,对冲全球经济风险

日元历来和瑞士法郎、美元一起被认为是全球三大避险货币之一。特别是全球风险事件发生时,投资日元具有一定的风险对冲功能。

三、华安日经225ETF:低成本高效便捷的投资工具

华安日经225ETF是国内首批投资日本的ETF,投资于三菱 UFJ管理的三菱日经225ETF(MAXIS NIKKEI225 ETF)。三菱日经ETF成立时间超过十年,规模1.49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900亿元)。

与其他投资海外市场的ETF相比,华安日经225ETF的突出特点是成本低。该ETF的管理费仅为0.2%,托管费0.08%。该ETF投资的三菱日经ETF的管理费为0.17%,在日本上市的日经225ETF中也是管理费最低的之一ETF。

华安日经225ETF(认购代码:513883)目前正在募集,发行期从5月28日到6月5日。该产品成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交易代码513880,交易简称:日经225ETF。华安日经225ETF上市后采用T+0的交易方式,申购和估值效率也较高。

华安基金作为最早一批发行并管理ETF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拥有近五年的跨境ETF管理经验和十三年的ETF运作经验。目前产品已覆盖国内A股(包括宽基、行业、主题等)、黄金、债券、货币、境外股票等资产类别,力图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框架下的工具型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