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创板7月份募资或达300亿: 多只公募密集发行承接在望

(原标题:科创板7月份募资或达300亿: 多只公募密集发行承接在望)

继被宣布正式开板后,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上市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 ind数据发现,截至6月17日,仅以审核状态进入第三次回复反馈意见、已过会、进入注册程序和获准发行等临近发行状态的排队科创板企业共有27家。

有业内人士根据科创板已安排上会及后续企业推算认为,上述27家企业有望在7月份进入询价、定价和发行上市环节。

记者仅以上述27家发行人招股书中的拟募资规模为口径统计,其募资总规模就逼近300亿元,这意味着上述科创板企业的密集发行、上市有可能一定程度上给A股市场带来“吸血效应”。

然而对于这一预期,市场似乎早有应对。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本月底年内发行的科创板公募基金规模有望逼近170亿元,而其他产业资本、私募基金和去年成立的战略配售基金也有望成为科创板融资需求的承载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下月有望迎来企业密集发行上市的科创板并不存在资金不足的忧虑,反而需要提防过多资金涌入带来的高估值和炒作问题。

市场聚焦7月

市场对于科创板公司发行和上市的时间点聚焦在了7月份。

“上周的科创板开板仪式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相当于先有开板仪式,然后再进入询价、定价、发行到上市等一系列流程,但可以预期首批科创板企业距离二级市场上市已经为期不远。”上海一位接近交易所的投行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7日,科创板上市排队企业中已有9家企业过会,其中6家企业进入注册程序,此外还有12家企业将于本周上会,若按照此前100%过会率推算,截至本周末将有21家科创板公司通过交易所审核。

“到这周末的过会企业有可能将达到21家,那么月底就有可能接近甚至达到30家左右这样一个数量规模。”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当然不排除一些企业存在问题因此未能通过审核的情形,但从目前推进的审慎要求来看,出现这种状况的概率并不高。”

“按照科创板的程序要求,公司完成注册后的发行上市环节仍然至少需要13个工作日,也就是说最早7月中下旬就有可能看到这些科创板公司上市了。”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不过在其看来,若科创板公司于7月份密集发行上市,也有可能对彼时的存量二级市场资金带来“吸血效应”。

“这些公司都有可能在6月底到7月份进入发行上市程序,但相应的也将对市场资金带来一定的吸血效应。”上述投行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 ind数据发现,截至6月17日,进入已问询(注册反馈)、不少于第三次回复反馈意见以及已通过审核的科创板排队企业已达27家,合计募资规模达299.78亿元。

“可能到时实际的上市家数更多,一方面是审核节奏比较快,另一方面有的科创板公司问题较少,反馈意见流程也更简单,而伴随着更多企业安排上会审核,7月份面市的企业数量也就会更多,所以募资额甚至有可能比300亿更多。”北京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不过预计募资额也是一个参考值,具体还要看当时的询价和发行阶段市场如何来报价和认购。”

公募承载背后

谁来承载7月份科创板企业密集发行上市可能诱发的资金压力,答案可能是公募机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 ind统计发现,自4月29日至今已有不少于12只公募基金先后成立,合计规模约为12亿元。

同时,银华、博时、中欧、中金、大成5家公募的各有一只科创板基金将于6月24日进行发行,按照此前12只公募平均10亿元的规模预估,5只拟发基金规模合计约为50亿元,这意味着年内成立的科创板基金规模已达170亿元。

事实上,易方达、招商、南方、汇添富、嘉实、华夏去年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被视为承载科创板公司上市融资需求的主力。

“去年6只战略配售基金当时主要是为了迎接独角兽绿色通道和CDR等政策募集的,但是科创板出现后,科创板成为了此前独角兽和CDR政策的延续,所以也将成为迎接科创板政策的后备力量。”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表示。

记者统计w ind数据发现,上述6只战略配售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总规模达1190.88亿元,而其中大量持仓仍然集中于债券资产——其中债券投资市值合计达1106.53亿元,占比高达92.92%,而股票 投资合计仅有27.64亿元,占比仅为2.32%,仍有较大抬升空间。

“6只CDR基金如今的配置大部分为同业存单或利率债,基本是以现金管理和流动性管理为目的的,几乎为准空仓状态,所以有较大的空间去参与科创板公司发行的战略配售。”上述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表示。

“不过这6只基金大概率是用战略配售的方式来拿票,所以是否参与传统的打新和二级市场投资,仍要进一步观察,但考虑到此类基金规模相对比较大,而科创板又安排了相对较高标准的投资门槛,所以如何满足相应的流动性管理需要,也要成为考虑因素。”上述产品部人士称,“但从这些公募的规模来看,足以应对年内科创板的资金需求。”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募的备战并不能阻挡科创板公司上市对存量市场的抽血效应,而当前科创板应当担心的并非是资金不足,而是资金过剩的问题。

“公募和一些资管产品的纷纷成立只是应对科创板抽血效应的一种理想假设,因为科创板带来了较大的政策预期,仍然会有不少资金前来赶场。”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因为无论公募是否足额备战,总有一些投资者会选择从主板、创业板转去科创板投资。”

“也不一定所有资金都是来打新的,因为科创板的线下配售占比更高,所以一些散户资金可能会在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后进行二级市场投资,因此不排除有的科创板公司出现刚上市股价就虚高的情形。” 上述自营人士称。

事实上,这一预期也让部分私募机构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持有观望态度。

“我们不考虑在刚开板的时候进入科创板市场投资,因为刚开始本身有公募等投资者参与战略配售和打新,还有很多资金也会去赶这一波政策红利,所以不排除在早期出现估值过高和炒作现象。”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等市场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估值水平有相对成熟的动态平衡后再布局投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