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收益低迷赎回加速 货基规模步入下降通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益低迷赎回加速 货基规模步入下降通道)

过去几年规模飞速膨胀的货币基金,受监管环境和收益率降低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规模开始掉头向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型基金总规模为7.23万亿元,比今年一季度末减少逾50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降到3%以下,对投资者吸引力大幅下降,加上门槛低、灵活性强的银行“类货基”产品的分流,预计接下来货币基金规模还将继续缩水。

货币基金是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类型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持续低迷。7月12日,逾六成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其中,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259%,创成立以来新低。

收益率不断走低,让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赎回。截至6月底,141家具有公募牌照的机构合计管理规模为13.43万亿元,比5月底有所下滑。其中,货币基金是6月规模缩水最多的基金类型。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超六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有所下降。货基霸主天弘基金公司二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为1.16万亿元,相比年初减少了1306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04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缩减了991亿元,降幅达8.58%。博时基金二季度货基规模相比年初也减少了4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的货基也流失不少。工银瑞信基金二季度末货基规模为3652.26亿元,较去年年底缩水803亿元;农银汇理的货币基金规模也从去年年底的1280亿元降到了二季度末的969亿元;招商基金货币基金规模也缩水几百亿元。

货基规模将持续缩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的规模和收益双双降低,源于流动性宽松与银行理财分流的双重影响。

“宽松的流动性影响了理财市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急转直下,全行业货币基金年化都在3%以下,收益率低于银行理财。在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货币基金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某公募基金经理直言。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收益率下降,银行理财凭借门槛降低、灵活性强等优势也大幅分流了货币基金的市场。相比公募货币基金,银行“类货基”投资范围限制更少,流动性支持力度更大,整体优势明显。

在沪上某基金经理看来,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进入拐点,当前公募货基总规模近7万多亿元,其中机构客户规模约为5万亿元,而机构客户大多为银行。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因为有天然的优势,会对公募货基形成冲击,预计公募货基的规模将会逐步降低。

在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看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并不是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目前的定存收益率为1.5%,货基收益率仍然有优势,即使跌至定存的收益率水平,还有流动性优势,所以不必惊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