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0年来最大基金丑闻来了!欧洲金融圈到底怎么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1-25 15:1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年来最大基金丑闻来了!欧洲金融圈到底怎么了?)

今年出现了一起让欧洲乃至全球资管行业关注的丑闻,英国一明星基金经理因违规持有大量难以出售的资产,出现流动性压力后,无法满足激增的请求而暂停基金赎回,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

2019年3月,欧洲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伍德福德(Woodford)的旗舰股票收益基金,在连续两年基金资产缩水超过50亿美元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该基金在富时1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持有的资产不到20%,而在成立之初,这一比例超过了50%,同时,超过20%的资产配置在非上市的小型另类公司。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曝光后,基金开始以惊人的速度缩水。

作为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伍德福德不少投资获得了惊人的回报——包括在互联网泡沫期间避开科技公司,以及在金融危机前夕出售银行股份。伍德福德在管理基金期间,创造了英国投资业界最强劲的业绩记录之一。从1988年到2013年,投资其管理基金1000英镑,可获得2.5万英镑的回报。他2014年创建自己的公司,在头12个月里,他管理的产品回报率达到20%,成为专注于英国股市的最佳基金之一。

一方面,作为明星基金经理,其号召力可以吸引大笔资金;另一方面,出于过度自信对非上市资产的投资能力,将大量资金配置于非流动性资产上,无疑给其自己设下了陷阱。与专门投资非上市公司的私募股权公司不同,伍德福德在没有全面控制这些公司的情况下进行了巨额押注,这意味着在几乎没有直接影响力的业务领域,积累了大量难以变现的头寸,实际上,这已经打破了欧盟对持有流动性差或难以出售资产的限制。

当与伍德福德合作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养老基金试图收回2.63亿英镑的投资(相当于当时该基金资产7%)时,伍德福德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肯特。这位基金经理别无选择,6月4日,他暂停了这只基金赎回,无限期地锁定剩下的数十万投资者。

10月,该基金宣布清盘,仅就对基金清算可能导致的损失评估后发现:投资者平均损失32.5%的本金,亏损最大的投资者亏了42.6%。一位业内人士发出如此感慨,“如果这种丑闻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投资者请远离这个行业好莱坞式的明星崇拜文化。”

欧洲基金 流动性管理存不足

数月来,大批被困住的投资者痛苦地看着自己的投资缩水,最终,公司解除伍德福德的基金经理职务,并清算其所持股份。目前伍德福德和其基金正在接受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的调查。欧洲第二大资产管理中心爱尔兰也呼吁,要吸取伍德福德丑闻的教训,对投资基金规则进行重新审查。

爱尔兰央行政策与风险主管克罗斯表示,伍德福德危机等事件,引发了现有关于流动性风险的规则是否足够的问题。重要的是,投资者的赎回预期不能与基金的变现能力错配,尤其是在面临流动性压力的时候。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首席执行官安德鲁也提出全面改革基金流动性规则的要求。

流动性风险是指投资基金无法足够快地出售资产,以补偿逃离的投资者。针对金融稳定委员会对与基金相关的潜在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全球证券监管机构的保护 伞机构——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也制定了流动性风险管理标准。然而,与美国相比,欧洲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要宽松得多。根据2016年通过的改革方案,美国基金必须根据资产出售的速度将其投资组合分成4类,并公开报告这些信息,而欧洲并没有如此的要求。

监管机构反思监管力度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多家监管机构出台了旨在增强基金业稳健的监管改革,如2013年欧洲出台《另类投资基金经理指令》,加强了对基金的流动性压力测试和报告要求,美国也在2016年通过了基金流动性管理改革方案。不过,近年来流动性问题依然频出:如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后,类似的流动性危机迫使数家英国房地产基金暂时关闭。瑞士资产管理公司GAM在2018年对旗下一只管理规模为73亿美元的基金暂停赎回,此前投资者试图赎回该公司逾10%的资产。

该基金的关闭构成欧洲10年来最大的基金管理丑闻。这引发了数家国家监管机构的调查,影响了消费者对投资基金的信心。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称,这类基金“建立在谎言之上”,因为它们无法按照承诺每天向投资者偿还资金。

负责监管该国2.9万亿欧元基金行业的爱尔兰央行正计划评估,管理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监管规定是否合适,或者是否需要出台新规来保护投资者和维护金融稳定。

这两个监管机构没有权力对基金规则进行修改。目前欧盟机构需要根据UCITS(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企业指示,指符合欧洲监管要求的集体投资计划,目前欧洲基金一般按此要求设立)规则进行调整。

好在欧盟市场监管机构已经做出反应,提出将在2020年对资产管理公司是否违反流动性规定展开联合调查。该机构指出,为了促进流动性风险的趋同和监管的一致性,欧盟市场监管机构将推动UCITS对流动性管理采取共同的监管行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