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银行优中选优 引发基金经理“供给侧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2 08: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忙着布局2020年,为新产品找渠道是必选动作。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基金,银行等大渠道越发严格,“优中选优”、“严格筛选”。不过,公募今年的出色业绩还是为新基金赢得了不少话语权,“严字当头”的银行甚至愿意对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让渡部分尾随佣金。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忙着布局2020年,为新产品找渠道是必选动作。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基金,银行等大渠道越发严格,“优中选优”、“严格筛选”。不过,公募今年的出色业绩还是为新基金赢得了不少话语权,“严字当头”的银行甚至愿意对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让渡部分尾随佣金。

银行严格挑选基金经理

大型银行渠道对于新基金更加严格,严选基金经理,多选择3年5年长期业绩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基金公司必须推出核心基金经理发行产品。

“目前,银行代销基金产品需要基金经理去介绍策略、谈布局方式,对基金经理的筛选比之前严格了很多。”一位渠道人士表示,业绩一般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很难进入大型银行的核心池。但对于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银行会给予一定的“尾随佣金让利”,基金公司也由此获得了难得的话语权。

“银行渠道严格挑选基金经理,很多基金公司必须靠核心基金经理才能发基金,否则即使产品在银行渠道过审,评分很低也进入不了渠道发行。”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渠道总监透露,银行渠道对于尾随佣金有专门的考核,会根据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具体情况综合打分,评分结果对尾随佣金、发行档期以及激励政策等方面都有影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总监也表示,银行渠道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两个方面都有考量,缺乏历史业绩或者历史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即使基金公司给出再高的尾随,银行渠道也不愿意合作。

还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经理优秀的投资业绩会对基金销量有很大帮助,渠道对基金经理业绩有要求也属正常。“有的国有大型银行会对各家基金公司的规模业绩进行打分,在此基础上将公司分为ABC三档,基金公司的评分进入哪一档,就对应哪一档的尾佣标准。”

业内普遍认为,渠道对基金经理态度的分化是好事。现在基金行业有几千名基金经理,能够在市场上形成影响力,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不过三分之一。即使在今年全市场基金平均收益接近30%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基金跑输基准。无论从基金公司经营的角度,还是从利好投资者的角度,应该减少业绩差的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

基金经理的

“供给侧改革”

银行强调精选基金经理,可能会加快基金经理队伍的分化,可以说,一场基金经理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银行方面,以后不会是什么产品都代销,业绩不好的基金公司、业绩不好的基金经理难以进入大渠道的重点产品库,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还会加强。

小微基金不断被清理,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业绩平庸基金经理的压力。“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调整小微基金的应对策略。之前是尽量争取保住规模,后来发现,这些被动保住规模的基金,规模会一直下滑。现在我们对小微基金的策略是顺其自然,长期业绩改观的就做持续营销,业绩做不起来就清盘。这样,长期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从以前的十几个亿到0,岗位也从基金经理变成了研究员。”上述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这些年公募基金流失了很多人才,只有让规模向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集中,才会鼓励基金经理做好业绩,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基金行业要的不是数量众多的基金经理,而是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只有基金经理努力把业绩做好,才能促进权益基金大发展。

产品“针对性”发行

目前基金公司都在为明年积极布局,不少公司也在进行内部的筛选,将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送往大的渠道。

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渠道在筛选基金经理,有一家银行,5位基金经理的产品占他们发行量的60%。“其实发行新基金,我们的工作是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先在内部筛选出一些具备市场号召力的基金经理,选择大型银行等渠道发行,这样有利于权益基金的发展。而对于一些新基金经理,计划选择一些小银行、券商等渠道发行,重点做好业绩,做出口碑。”

“我们公司还是围绕核心客户的需求做文章。明年计划发行12只基金,权益基金包括两只特色策略ETF产品,以及布局养老目标FOF基金。”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主动权益基金方面还在打好业绩基础阶段。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在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理财产品需要进行净值化转型,大类资金需要资产再配置。站在基金公司角度,要摸清银行渠道真正的需求所在。在近期的调研中发现,公募基金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可以对接庞大银行理财的配置需求。量化对冲基金作为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一个分支,审批已经重新开闸,仍在等待获批,基金行业对此非常关注。

据介绍,业内有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一只产品每年都保持正收益,规模从2018年6月末的不足5000万增长至今年9月底的70多亿,可见销售渠道对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迫切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