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拓宽资金渠道 扩大产品范围 券商蓄势抢滩公募基金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04 13:3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拓宽资金渠道 扩大产品范围 券商蓄势抢滩公募基金业务)

近期,又有券商准备投身公募业务。五矿证券递交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同时华西证券也准备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已有不少券商拟定了公募资格申请的相关工作计划。相关人士表示,券商投身公募基金领域主要有拓宽资金渠道、扩大产品范围等原因。此外,券商大集合产品改造也是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重要原因之一。

券商投身公募基金

11月28日,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11月27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完成通讯表决形成会议决议,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事实上,较早之前,华西证券就意欲进军公募基金领域。证监会2012年4月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华西证券拟申请设立华西群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已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拟任股东为华西证券和群益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为51%和49%。而在随后的审核情况公示中,再也没有出现华西群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

华西证券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决心并未就此止步。2018年4月27日,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西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公司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并以华西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无独有偶,证监会11月29日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11月25日,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出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其中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

丰富资管产品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包括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泰证券等在内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

“小型券商较大型券商而言,投研实力较弱,所以需要引入战投,共同设立公募基金。而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需采取全资的方式。”北方某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外,券商投身公募基金领域也是为了不断拓宽资金渠道。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开,资金对券商而言变得更为重要。

“我们也拟定了公募资格申请的相关工作计划。”某券商人士表示,主要是为进一步扩大产品的覆盖范围,拟通过获取公募基金管理资格,进一步将资产管理产品向低门槛公募产品拓展,丰富资产管理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

一家已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人士称,在2014年监管放开券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后,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券商资管原有的业务形态短板,为证券资管业务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公司下一步也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突出券商特色,全力打造创新型产品。

承接大集合改造产品

事实上,券商大集合产品的改造也是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重要原因。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规避业务短板,券商资管尤其是大型券商资管纷纷申请公募业务管理资格。”南方某券商人士李蒙(化名)透露,公募资格的获批,既有助于承接原有的大集合中的资金,使得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不会因为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而出现规模缩减现象,而且也有利于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建立公募资管产品线,将目标客户群由高净值客户扩大至普通投资者群体。

但是,很多大券商由于“一参一控”的限制,无法申请公募牌照。李蒙介绍,目前券商公募牌照的受理速度放缓,很多券商上报公募材料后,处于不断反馈、不断补正材料的阶段,没有获得牌照的明确时间表。

据了解,当前大集合产品规模较大的券商大多没有公募牌照。

监管部门鼓励未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但对一些券商而言,按照这一方式改造存在难度。“从利益上讲,要我们将辛苦培育出来的产品移交给控股或者参股的基金公司,我们是不情愿的。”某位未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王敏(化名)表示,不排除有些证券公司在体系内会统筹安排移交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