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业绩考核走向长期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3 08:5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取消基金一年期评价,重视三年、五年业绩评级”,10家评价机构的倡议得到众多基金从业者的点赞。基金经理考核发生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基金产品的布局战略都将随之变化。但是,要将评价体系的改变提升到推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提升投资者体验的高度上,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力量还不够。

“取消基金一年期评价,重视三年、五年业绩评级”,10家评价机构的倡议得到众多基金从业者的点赞。基金经理考核发生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基金产品的布局战略都将随之变化。但是,要将评价体系的改变提升到推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提升投资者体验的高度上,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力量还不够。10家机构开出的“药方”,仅仅针对评价机制,除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还需要资本市场共同努力,实现整体的完善健全。“希望评价机构的这次倡议促使行业迈出一大步。”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期待更多的连锁反应。

基金考核、投资运作

共同长期化

基金经理、基金产品的考核正走上长期化之路,以一年业绩为基础的考核会大幅减少,三年、五年业绩考核占比将不断提升。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直言,市场上“挂羊头卖狗肉”的基金产品不少,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基金公司内部考核的不明确。按照年度收益率或排名来考核,难免出现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王栋介绍,汇丰晋信基金通过考察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和跟踪误差,约束基金经理行为,防止基金经理靠“赌”某一板块来追求高收益率,而伤害了持有人利益和公司品牌。在新的基金评价倡议出来后,公司将更加坚定原有的考核体系,以投资者利益为先。

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表示,改变评价机制会使基金公司逐渐建立长期投资理念,不再盲目追求短期业绩,引导长期投资,减少跟随市场风格发行新产品的随意性。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在短期业绩考核压力降低之后,投资自然会更为理性,更注重中长期时间维度上的投资价值考量,减少短期跟风投资的盲目和冲动,降低交易频率,风险控制也更加完善。

“在基金经理考核上,会考虑短期和长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让长期考核占更高的权重。同时根据产品合同和投资目标的设定,选择合适的考核指标,不再简单地根据年度收益率和排名来衡量,适当选用超额收益(简单排除市场贝塔部分,更强调基金经理的阿尔法能力)、跟踪误差、夏普比率/信息比率来衡量。”创金合信指出。

国联安基金、德邦基金、中融基金也都表示,新的基金评价的提出,会对基金管理人形成正面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将对管理人形成一种道德上的约束,降低基金经理投资的风险。此外还有助于鼓励基金公司深刻考虑长期投资价值,设计和发展具有长期可持续回报能力的优秀产品。

此外,一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透露,实际上很多基金经理都认为一年期的考核方式过短,受“大小年”的影响太大,但如果是三年的考核期,那更多的是看股票而不是炒股票的能力。

该基金经理还指出,现在,专业投资者和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不仅是看业绩,很多时候还会看能力圈和“标签”。年轻资历浅的基金经理更要在市场历练中,形成清晰的风格,在擅长的领域显示出过硬的投资能力。这样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未来塑造自己的品牌,都能起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评价不仅要“长期”

更要“合理”

对基金产品及基金经理的评价不仅要更长期,也要更合理。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海外在基金评价中会关注基金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偏离度,他认为,长期业绩应该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也要考虑基金的波动率。此外,国外在对对冲基金进行评价时会加入规模权重,建议在我们的基金评价中也将基金规模纳入考察范围,毕竟规模不同管理难度相差很大。

占冠良表示,在基金评价的方法论上,应该强调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采用不同的指标和方法,至少在部分维度要体现出产品的定位差异。普通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产品可以关注三大指标,第一是换手率。换手率过高,显示基金经理可能存在短期跟风的行为,或者投资决策存在随意性,不符合价值投资宗旨;第二是长期选股能力。长期投资中,基金业绩好,选股能力十分重要;第三是择时能力。择时是一个重要的投资维度,在不同的权益型产品中定位也应该不同。对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择时应该是一个较为次要的能力维度,而对于偏股混合基金,择时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选项。

“除了传统的基于收益率(业绩)的指标评价,还应该从基金的持仓结构出发,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持仓风格)进行客观细致的刻画,在风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评价。”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赵楠表示。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应该对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针对性的评价,如股票型基金应重视其获取阿尔法的能力,可采用超额收益和超额收益回撤,以及特雷诺比率等指标;指数型基金应采取跟踪误差、信息比率等指标;债券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应衡量最大回撤、最大回撤修复时间、卡玛比率、下行风险等。

国联安基金强调改进现有长期业绩评价指标,新增系列回撤指标,突出中长期年化收益率指标,形成投资性评价体系。在业绩比较基准上,新增季度维度的基于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以及相关标准差等指标,通过算法新增各家基金管理人对于业绩基准遵循的整体评价指标。

多维度提升投资者体验

改变评价周期,是否可以起到推动权益基金大发展、提高投资者体验的作用,行业人士认为,基金评价机制仅是一个角度,做大权益基金不仅需要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努力,还需要资本市场整体的完善健全,从客户利益出发,多维度共同努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权益类产品的根基在权益市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产品,需要一个公平、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这决定了必须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定价机制,让市场定价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其次,积极推进基金投 顾业务,改善基金投资中的代理人问题,为长期投资理念的持续输出铺平道路。

德邦基金表示,严格规范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改善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快发展长期投资工具市场,从根本上改善股票市场的基础,才能真正有效抑制投资者短期化行为,推动公募行业的发展。

“基金赚钱投资者体验不佳的主要原因有两点:股票是风险资产,波动是权益基金的重要特征;基金产品风格不稳定,投资者对产品不了解,不能长期持有。”创金合信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是需要监管层面确定在基金合同制作中设定合理的业绩基准,让投资者能够清楚辨识基金产品的风格和风险收益特征;二是鼓励定开权益基金的注册和发行,通过产品设计让投资者能长期持有并大概率赚钱,避免投资者因市场短期波动频繁申赎导致投资体验不佳;三是加强对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监管,弱化对短期排名的宣传。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指出,智能投 顾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定制基金投资策略,提高投资者的赚钱效应,使投资者更理性。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除了需要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外,配套的制度也不可或缺。目前国内基金业发展的一个严重掣肘就是缺少长期资金,各类投资者多倾向于短线投资。未来公募基金与个人养老需求配合起来之后,资管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养老金税收优惠等政策上的推动,将能更好地改善投资者短期化行为。长期投资的习惯从可以说是有悖于人性的,必须依靠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去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