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首批公募MOM真的要来了,招商、创金合信抢先申报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6 08:1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公募MOM真的要来了,招商、创金合信抢先申报)

随着部分公募基金在人员、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逐步就绪,首批公募MOM产品箭在弦上。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获悉,目前招商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已经率先申报首批MOM产品,名称分别为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和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MOM)。

从产品名称可以看到,两只产品均为一年期,产品类型为混合型。其中,招商惠润MOM采取了发起式。发起式基金即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门槛的同时,也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

MOM(Manager of Managers),即管理人中管理人产品,是境外一类成熟的资产管理产品,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的特征,既可以实现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又能发挥不同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MOM投资的核心在于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风格轮动以及投资顾问的筛选。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以下简称《产品指引(试行)》),对MOM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职责、资质要求、投资运作、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等进行了规范。

“MOM指引的推出,将丰富当前基金产品类型,提供资产配置工具,进一步促进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发展,提高为各类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能力。同时还有利于引入中长期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有利于上市企业直接融资,切实为企业注入活力。” 创金合信基金MOM业务投资研究部负责人刘金杨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已有两只公募MOM产品上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对于MOM产品业内摩拳擦掌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我们公司内部挺看好这块业务,像我们公司投研并不是行业一线水平,FOF和MOM两类产品都可以让我们借助其他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去完成资产管理配置。前几天我们内部已经上报了FOF,随着系统和人员的完备,后续也会申报相关MOM产品。”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招商基金资产配置部认为,MOM产品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开放融合、取长补短的尝试,通过合作共赢,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产品选择。相较于普通公募产品,MOM对于规模和平台的门槛要求更高,头部基金公司更加具备先发优势。在投资方面,MOM投资并不是简单地将基金资产分配给不同的投资顾问,实际上对于投资能力的要求较高,招商基金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MOM与FOF的侧重点不同,FOF主要是基于基金经理进行评估,而MOM更加需要站在公司维度进行评判。“个人理解,MOM产品是更加能够做到防止基金产品风格漂移的问题,一般而言,基金经理的变更容易导致子基金投资风格的转向,如果产品是MOM运作的话,整体的风格确定性也更强一些。”上述产品人士表示。

招商基金表示,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MOM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促进资管机构分工合作、发挥不同资管机构各自优势以及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资产配置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招商基金将积极把握这一创新机遇,继续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专业研究等领域展开对MOM产品的深耕和布局,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考验母管理人几大核心能力

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而言,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拓展MOM业务?

根据MOM新规指引,公募MOM产品的投资管理涉及两类角色,一个是管理人,一个是各资产单元的投资顾问,两类角色在MOM业务运作中所需的能力各不相同。

刘金杨认为,对于母管理人而言,考验其综合管理能力,至少具备以下四个条件才能顺利开展MOM业务:

一是具有资产配置方面的专业人才和能力;

二是要有高效的能支持整个MOM业务产业链的系统或平台,包括支持各交易品种和各类策略的投资交易系统、支持产品整体和各资产单元层面的风控系统和支持组合绩效评估和业绩/风险归因的组合管理系统等;

三是内部要有健全和可落地执行的运作流程,包括运营中的账户体系、估值处理、费用拆分、业绩考核、信息披露、交易中的头寸管理、同反向交易管控规则、关联交易管理、数据保密管理等具体操作指引。

四是要有丰富的优秀投 顾资源储备和合作实践经验,降低初次合作在系统、信息传递等方面的磨合和沟通成本。

对于投 顾而言,主要发挥其投研水平,另外结合MOM新规,作为投 顾方需重点加强内部防范利益输送机制的建设和贯彻落实。

以创金合信基金为例,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该公司在人员、产品、系统、内部运营流程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人员方面,该公司目前开展MOM业务相关团队有MOMFOF投资研究部,团队人数6人,拥有平均6年的从业年限,包括4名投研人员,专门从事公募基金研究、基金经理评价、投 顾调研、产品分析等工作,具有充足的MOM业务知识储备和产品管理经验。

系统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创金合信基金自主研发了投资交易管理系统、风控引擎系统、投后组合分析系统,通过完善的技术共同服务MOM投资者。

从交易系统来看,除了自主研发的投资交易系统解决固收等场外交易品种的投资交易,创金合信基金还引入了恒生、讯投系统,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支持多资产多品种(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期权、利率互换等)交易,真正契合MOM多资产多策略管理的业务模式。创金合信基金的风控引擎系统,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并结合最新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市场变化等因素,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风险控制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