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沪指涨20%,基金却大赚45%!超越太多,买基金真的"碾压"炒股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27 13: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即将收官,这一年公募基金展现出强悍的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不仅有6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100%,更出现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收益超越主流指数情况。

更重要的是从历史来看,今年也非常“彪悍”。基金君发现,自2016年以来,今年是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收益超越上证指数、沪深300最多的一年。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个股走势分化严重,这种市场环境更能凸显公募基金的选股优势,如果这一行情还将延续,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情况还将延续。

四年“超额收益”最高水平

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A股市场中主动选股更能获得“超额收益”。而通过公募基金表现来看,确实如此。

基金君根据WIND数据筛选发现,若仅计算最低仓位在60%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最低仓位在80%以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当年度成立新基金),来对比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表现,从过去2016年至2019年看大概率可以跑赢指数,尤其是2019年获得“超额收益”最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6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当年度成立新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43.36%、45.7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20.58%。如此算来,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获得的“超额收益”差不多达到23、25个百分点。

同样针对沪深300,也拥有明显超额收益,年内沪深300涨幅为33.72%,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当年度成立新基金)的平均收益也差不多超越沪深300有10个百分点左右。

而在2016年至2017年,公募基金也多多少少的跑赢指数。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当年新基金)2016年至2018年的收益为-10.97%、16.36%、-24.6%,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11.28%、21.78%、-25.31%,除2017年基本都小幅跑赢沪深300。

而从偏股股票型基金(剔除当年新基金)看,2016年至2018年的收益为-13.97%、14.63%、-23.87%,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12.31%、6.56%、-24.59%,全线跑赢上证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上半年出现一波大牛市行情,而下半年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如此波动的市场之下,更为灵活的公募主动权益基金获得较好收益,大幅跑赢指数。剔除当年新成立新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君超过46%,而当年沪深300和上证指数整体涨幅仅个位数。

基金神勇的2019年

虽然距离2019年的结束尚有几天,但是可以说冠军的争夺基本尘埃落地,没太大悬念。

截至12月26日,剔除分级基金、净值异常基金,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25.88%,收益率位居所有基金第一,且和第二名的收益差距超过11个百分点,除非发生非常小概率事件,该基金基本坐稳了冠军宝座。

同样是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元多新兴,收益率达到114.51%、110.27%,目前位居第二、第三位。

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银华内需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100%,分别为104.18%、102.52%、101%。

此外,交银成长30、华安媒体互联网、交银经济新动力、信达澳银新能源产品等表现也较好,业绩超过97%。

为何发生在2019年?

来看看2019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情况再一次出现。这一次,公募基金又一次战胜了大多数的指数和股民。

今年以来四大主流指数,截至12月26日,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0.59%、33.72%、43.43%、39.13%,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却有45.78%和43.46%左右(不含分级基金、今年成立新基金),远远超过指数的表现。

为什么2019年基金业绩表现好于指数?基金君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2019年很明显出现了结构性行情,股票走势分化非常大。比如市场火力主要集中于“核心资产”,比如平安、茅台等为代表的大蓝筹股价暴涨;同时近期市场集中于5G产业链的电子领域,涨幅较多的也多为龙头。

与之相对的是,业绩难以兑现、财务造假等类个股被市场逐渐抛弃,也有一批小盘股等近年以来一直表现低迷。

另一方面,基金是组合投资的工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筛选个股能力凸显,同时基金公司背后的综合投资研究能力也逐渐显现,因此基金业绩比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自2017年的以来就逐渐凸显出公募基金的优势。尤其是在外资逐渐加大布局力度周,市场整体更偏向价值投资,追求优质个股,强调确定性机会,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相对更具优势。从散户投资来看,大部分散户更喜欢投资中小盘股票,也喜欢追涨杀跌。其实股价波动很厉害,不少散户在追涨杀跌中损失不少。

而近两年也明显出现,大中型的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优势明显的趋势,而这种或许会延续。过去小公司频出黑马基金经理的概率在下滑。

公募基金的优势逐渐被股民所认识后,2017年9月下旬开始,爆款基金逐渐出炉,比如兴全、睿远、广发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遭遇市场抢购热潮,还有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如南方、华夏、富国、汇添富、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都在逆市募集较大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