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重磅产品重启:华夏,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申万菱信,德邦"拔头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28 09:1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期盼已久的量化对冲产品,终于批了。

基金君获悉,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停滞三年后,今年正式迎来重新开闸。数据显示,今年陆续有景顺长城、德邦基金、华夏、富国、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上报了量化对冲基金。

而在9月份之后,相关产品陆续被受理;而在2019年底,华夏、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德邦、申万菱信旗下量化对冲基金正式获得批文!可以大干一场!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获批无疑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大利好消息。目前比较缺乏能提供绝对收益的产品,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更容易将基金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非常看好这一类产品的未来发展前景。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开闸

从2016年初之后,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已3年多未有新进展。

而在2019年1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上报的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该基金为2016年2月以来首只上报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随后德邦、华夏、申万菱信、富国、海富通等等公司都陆续上报了量化对冲基金。而在9月份这些基金正式被受理,显示出开闸的信号。

而在近期,行业内一直传出此类基金获批的消息,在今日不少公司正式拿到批文。

据基金君了解,目前华夏、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德邦、申万菱信旗下量化对冲基金正式获批!这些基金或许也会限额发行。


究竟什么是量化对冲产品?其实“量化”是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对冲”指通过管理并降低组合系统风险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量化对冲基金是量化基金的一种特殊策略方式,通过“量化”的方式实现“对冲”策略。

量化对冲基金采取多种套利策略,主要以多空套利思路为主,量化对冲基金有两大对冲模式,分别是无风险套利和风险套利,其中无风险套利涵盖ETF套利、股指期货期现套利和国债期货套利,风险套利包括阿尔法套利、统计套利。

德邦基金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可采用对冲策略控制股票底仓波动风险,是获得绝对收益的有效工具。当前市场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下行,配置吸引力减弱;偏股型基金波动率太高,资产配置比例有限,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范围广泛,股票、债券、期货、大宗商品等都可以作为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灵活,可以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有望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替代者。

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例,其收益率与股票指数收益率相当,波动性近似于债券指数,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水平远高于股票和债券指数。

此外,量化对冲基金与股票策略、债券策略相关性低,可降低组合波动性;且与股市涨跌正相关,无惧熊市,牛市表现更佳。

量化+打新效果突出

量化对冲基金收益可观

今年6月3日,股指期货再迎利好。中金所宣布,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在此之前,股指期货也已经多次“松绑”。

早前,由于政策上的限制,基金公司大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仅能在专户领域试水。2013年政策松绑给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带来契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在2013年10月获得首张公募对冲基金准生证,并于同年12月6日成立。此后,市场上共发行了包括嘉实对冲套利、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华宝量化对冲在内多只公募量化对冲公募基金,总和达到18只,多为主打“绝对收益”的产品。

多重利好呵护下,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也斩获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2月26日,18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多策略分别以14.11%、14.04%、10.08%分列前三;从过去三年业绩上看,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25.31%,名列前茅;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两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也超过15%。

回顾今年的投资成绩,多数量化投资人士均认同,量化对冲加打新今年以来收益率可观,是比较好的绝对收益策略。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今年部分量化对冲基金收益超过10%,打新增厚收益明显。“今年上半年量化对冲基金收益率不算特别高,表现较好的基金上半年收益也就在5%左右,自从科创板上市以来,量化对冲策略能够对冲底仓波动,部分打中新股的量化对冲基金单日净值增长3-4个百分点,短期来看,若是控制规模过快增长,打新还是能够增厚不少收益。不过,打新毕竟是事件性收益,不可能年年都如此突出。”

不过,上述公募量化投资人士也感慨,除去打新带来的短期效应,今年获取超额收益仍有些难度。“一方面是今年估值因子等传统好用的因子不太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是行业分化明显,食品医药及农林牧渔、科技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市,但量化对冲基金基本维持行业中性,不会超配某一行业,对其超额收益也有些影响。”

“最近几年,公私募量化基金竞争日趋激烈,倒逼各量化团队进化模型。市场投资者也愈加成熟,资本市场定价趋于公允,在这样的长期趋势下,超额收益仍然存在,但很难再像2015年之前如此突出。”上述公募量化人士称,预计未来不同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业绩会有明显分化,相对看好模型较为成熟且在指数增强策略上长期耕耘的投资团队。

机构投资者加大配置量化对冲基金

作为一类净值波动较为平稳,风险特征有别于传统股票或债券基金的基金品种,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多只以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品种的养老目标基金也纷纷将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纳入资金的持仓组合。

截止今年3季度末,华夏养老2040、易方达汇诚养老三年等6只基金均持有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易方达汇诚养老2033三年期等两只基金配置华宝量化对冲基金,易方达汇诚养老三年还同时持有广发对冲套利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资金、公募FOF及养老目标基金等机构资金持续申购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不少基金规模增长了几十亿。

在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人士看来,机构资金涌入量化对冲基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获得科创板打新收益。“券商资管及FOF基金都偏好配置有打新安全垫且能够对冲市场风险的产品。不过,未来随着打新收益逐渐下降,机构资金在量化对冲基金上的配置力度可能也会稍微减弱。”

一位量化投资总监表示,近期市场利率下行,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也在下降,银行理财资金转为投向量化对冲基金。“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的规模都上升得比较快。但毕竟大家的量化策略多少都有些相似性,资金涌入有可能会造成因子拥挤,竞争有所加剧。”

不过也有量化投资人士认为,震荡市和熊市更利于量化对冲基金业绩表现,公募和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策略不同,部分私募量化基金更侧重风格轮动,因此策略上还会存在差异,不会完全趋同。

更多基金在路上

不少基金公司看准量化对冲的前景,行业内都在积极筹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再度受理对基金行业而言是好事。公募基金目前比较缺乏能提供绝对收益的产品,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更容易将基金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我们非常看好这一类产品前景。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当前市场非常需要绝对收益产品,但能否获取超额收益非常考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是否上报量化对冲基金,取决于基金公司能否创造出阿尔法,目前比较积极的公司也是过去在量化方面上有较多积累的基金公司。”

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指出,大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向净值化方向转型,量化对冲基金作为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可以弥补这块市场空缺。不过,公募运作这类产品受到较多限制,和私募产品对比不具优势。市场希望这类绝对收益品种对接理财客户需求,也存在很大难度。一方面,若不考虑今年的打新收益,量化对冲基金过去几年效果并不突出,年化收益超过5%的不多;另一方面,一旦此类基金规模做大,策略运作效果可能要大打折扣。“这类产品在海外也是小众品种,在国内发展壮大还需要时间。”

“股指期货过去两年贴水太深,量化对冲基金获取超额收益不易,和固定收益产品相比没什么吸引力。但随着股指期货逐渐恢复常态,且未来与私募基金高频策略日益拥挤相比,公募普遍采用的基本面量化模型较为完善,策略衰减不会那么明显。”上述量化投资人士看好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发展机会。

“量化对冲基金会有发展机会,在丰富投资者可投基金品种上,量化对冲基金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但是很难成为公募基金中的主流品种。量化对冲基金受制于衍生品交易量及模型容量限制,很难像股票、混合、ETF基金那样发展到几万亿规模。”上述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说。

据统计,剔除被动指数基金,现在整个公募行业量化基金市场的规模在1300-1400亿左右,已经形成一个较大的市场。申万菱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敦表示,未来随着股指期货逐步放宽,量化对冲会是公募基金的大方向。

近期,中金所宣布股指期货第三次松绑,放宽开仓手数,下调平今手续费、保证金等。刘敦坦言,量化对冲产品的业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超额收益阿尔法,二是股指期货市场给的。这几年股指期货贴水一直比较严重,但是也在逐步恢复,比如今年上半年沪深300负基差基本为0。目前市场整体的量化对冲产品收益并不能让人十分满意,相信随着股指期货逐步放开、常态化,还有市场的配合,以及公募基金自身的努力,未来量化对冲产品会有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