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太火热!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未来投资瞄准低估值板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10 08: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伊始,基金销售市场呈现一片火热景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9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公告。1月9日,浦银安盛先进制造混合、兴银聚丰债券、长城量化小盘股票等3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此外,兴全恒瑞定开债券也在当日发布提前结束开放期,并进入下一个封闭期的公告。

今年以来,市场共成立6只新基金,总发行规模达到232.46亿元,平均发行规模达到38.74亿元,这6只新成立的基金几乎全是爆款产品,比如,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首募规模突破百亿元,景顺长城品质成长首募规模突破60亿元,南方创利3个月定开债首募30亿元,万家科技创新仅发行1天就因首募规模达到上限,而提前结束募集。而还在等候成立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更是提前锁定“2020第一只爆款基金”的称号,最新销售规模已经突破500亿元,按照60亿元限额规定,最终持有人规模将按比例配售。

今年初基金销售为何如此火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A股市场行情已开始活跃,各路资金开始布局春季行情,由于去年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今年会有更多的资金借道基金布局A股。

1

扎堆提前结束募集

风水轮流转,前年还苦于基金销售不好做的公募基金,在今年年初接连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1月9日,浦银安盛基金发布公告称,浦银安盛先进制造混合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3日。为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和约定,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月10日。

同日,兴银聚丰债券和长城量化小盘股票也发布了相似的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募集截止日均设在1月8日。去年成立的兴全恒瑞三个月定开,也提前结束了本次开放期,并宣布进入下一个封闭期。

基金销售的火热在年初早有端倪。1月3日,万家科技创新混合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配售的公告。根据公告,该基金仅用1天时间就达到基金合同10亿元的募集上限,并对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认购申请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依法退还给投资者。1月6日,原计划于同月17日完成募集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最终首募规模达到113.2亿元,成为2020年第一只首募破百亿元的公募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位公募人士了解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每年一季度是基金最好卖的季节,该季度的资金特别充沛,公司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前结束募集;二是今年年初A股整体走势较好,各路资金都在抢先布局,提前结束募集可能是期待一轮春季躁动行情;三是各家机构对A股未来行情判断较乐观,一些个人投资者也都看好基金投资,导致新基金很容易出现爆款,一些基金合同有首募上限等条件,只好提前结束募集。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基金大年,基金的收益率远超预期和上证综指,形成典型的赚钱示范效应。与此同时,舆论对于美股等成熟股市关于散户投资的不足等相关报道,也推动着更多中小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进入A股市场。所以,随着赚钱示范效应的延续以及A股市场未来行情的展开,相信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基金渠道进入A股。

2

春季躁动行情要来?

回顾过往年初A股表现,市场曾出现过春季躁动行情。而2019年末市场呈现震荡上行行情,非银金融板块表现十分抢眼,市场环境逐步宽松,以及北上资金的大幅净流入等现象似乎在透露一个信号,今年是否会有一轮春季躁动行情?

中原证券认为,目前资金有抢跑倾向。同时,当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接近前低,在沪指上冲带动下,下周或是一个建仓时点,买方力量充足,A股春季行情或刚刚启动。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展望2020年一季度,A股将以震荡上涨为主要格局,建议投资者对一季度的市场可以更乐观一些。由于3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实施,可能会有少数公司选择此前把公司潜在的风险赶紧暴露,可能会给相关个股带来较大冲击,建议投资者注意回避个股风险。

基金评级机构晨星与腾讯理财通发布的《预测2020:百位基金经理调研分析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基金经理认为,2020年股票仍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而相较美股和欧洲股市,基金经理更看好A股和港股。

秦洪认为,从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行情已展开。“首先,因为创业板指已创出自2018年4月以来的高点;其次,因为个股行情已趋活跃,每个交易日约70只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这说明各路资金已经开始布局春季行情。”

对于今年春季行情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秦洪认为,风险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比如,近期在午市后跳水的某生物医药股,主要原因是午间公告的业绩预增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是区域政治格局波动等突发风险。

3

把握低估值板块

展望2020年市场行情,不少机构人士认为核心资产估值过高,应重点关注低估值板块。数据显示,申万制造业指数过去十年平均估值为34倍,目前估值仍在底部区域。

对于近期有反弹迹象的周期制造板块,多家机构均表示看好。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杨岳斌认为,中期来看,经济周期初步企稳的迹象较为明显,尤其是一些中游制造业企业的高频数据显示,整个经济体增加投资和补库存的趋势明显。

杨岳斌对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很有信心,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齐全和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制造业天生具有规模优势。但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化,制造业板块内部的分化也会加剧。相较于低端制造业,杨岳斌更关注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先进制造行业和龙头企业。

具体到先进制造行业的细分领域和板块,杨岳斌更看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高端精密机械等方向。首先,市场空间巨大,近十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4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未来10年,仍然有希望保持相当高的复合增速;其次,中国企业技术优势,中国企业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具备国际领先优势;最后,政策方向,随着对技术自主可控需求不断强化,政策对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设备等方向的支持还将持续加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