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单品周成交超100亿,新锐公司增长迅猛!6000亿股票ETF大变局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13 08:2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结构性机会突出,被动投资理念普及,6000亿元股票ETF酝酿大变局。

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ETF首破6万亿美元之际,国内股票ETF最新规模也逼近6000亿元,近一年规模增幅约为68%,这一迅猛增长的市场也在酝酿新的秩序:

华夏、南方、华泰柏瑞等公司在主流宽基ETF领域领先,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利好沪深300ETF,有的沪深300ETF上周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有10家基金管理人近一年新进这一市场,显现了迅猛的增长势头。更有机构预测,全球ETF行业在未来10年规模可能会扩大10倍,达到50万亿美元的规模。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单周成交额突破100亿元

自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去年12月23日上市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简称“沪深300ETF”)成交量趋于活跃,规模稳步上升。

Wind数据显示,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上市3周以来,沪深300ETF周成交额分别为74亿、82亿、102亿元,呈现不断攀升势头,并在上周突破百亿元关口,一举成为一周成交额最大的股票ETF。

纵向对比看,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当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为370.16亿元,短短三周后基金规模大涨65亿元,增幅高达17.65%,总规模增至435.5亿元。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虽然近期规模攀升迅速,但华夏、嘉实旗下的沪深300ETF产品规模也紧随其后。

同期,华夏、嘉实基金旗下沪深300ETF规模也同时放大,近三周规模增长分别为25.5亿元、35.5亿元,增幅分别为8.6%、14.5%,总规模分别升至321亿元、281亿元,在沪深300指数领域仍是激烈的竞争对手。

2015年2月,上交所50ETF期权作为试点率先上线,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期权时代的来临,也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多维度、多元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的新纪元。而近期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与稳定性,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引入更多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新增ETF期权上市后,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将更加多样化,有望让更多投资者更精准地进行风险管理。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与沪深300重合度更高,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更大。同时,ETF成本低廉、指向明确、风格纯粹等独有的产品特性,可以很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开展较大资金投资配置的需求。

“因此,未来投资者参与沪深300ETF期权的风险管理效果更显著、策略更丰富、使用情景更频繁,从而也能进一步提升沪深300ETF的流动性。”柳军说。

表1:上周股票ETF成交量排名

三只宽基ETF规模超400亿

随着成交量和交易活跃度的放大,沪深300ETF规模也快速攀升。

截至1月10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为435.5亿元,与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两只基金共同跻身400亿元俱乐部。

南方、华夏、华泰柏瑞基金分别在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宽基指数领域形成龙头优势。

从整体数据看,目前已经有13只股票ETF产品跻身百亿级产品俱乐部。

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则分别在上证180、创业板指领域占据优势,基金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76亿元。

而作为唯一上榜的行业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目前规模也站上150亿元关口,近两年券商指数的脉冲式上涨,也让这只券商龙头指数备受投资者的青睐。

表2:股票ETF最新规模排名

股票ETF总规模逼近6000亿

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领先

从总规模数据来看,截至1月10日收盘,全市场已经有43家基金管理人布局了238只股票ETF产品,基金净值规模为5934.59亿元,已经逼近了6000亿元关口。

其中,华夏基金仍然是“一超多强”,以1197.7亿元的总规模稳坐股票ETF规模冠军,一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就占据全行业的2成以上。

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管理规模也超过了500亿元,位居股票ETF规模的第二梯队。

华泰柏瑞、嘉实、博时基金等7家公司规模位居200-500亿元之间,公司规模的排名竞争日趋激烈。

富国、华宝、平安、工银瑞信基金等也超过百亿,部分公司在产品布局和做大基金规模上进展迅速。

从规模增长排行榜看,去年以来,嘉实、华夏、易方达旗下股票ETF规模增长皆超过200亿元,国泰、富国、南方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当年规模增长百亿元以上,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ETF市场群雄逐鹿中,去年以来,陆续有泰康资产、天弘基金、兴业基金等10家基金管理人新进入这一市场,泰康资产、天弘基金最新股票ETF规模已经从0的突破增至70多亿元,显现了迅猛的增长势头。

表3:各家基金公司股票ETF规模排名

在2019年A股市场赚钱效应突出,被动投资理念广泛普及的大背景下,国内股票ETF规模在2018年高速增长基础上,在2019年度总规模继续飙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场238只权益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股票ETF+跨境ETF)总规模为5833.19亿元,当年规模继续增加了2359.27亿元,增幅高达67.9%。

2019年美国ETF资金流入创史上第二高

事实上,除了国内股票ETF大发展外,海外ETF市场在2019年也是大发展的一年。

从近日公布的年全年数据来看,全球ETF规模2019年11月首破6万亿美元大关。

以全球最大的ETF市场美国为例,2019年净流入资金3263亿美元,超过了2018年的3154亿美元,仅次于2017年的4761亿美元。目前在美国上市的ETF规模为4.4万亿美元。

欧洲ETF市场净流入1200亿美元,规模也首破万亿美元,全球ETF热潮可再见一斑。

2019年是金融市场的丰收年,ETF的资金流入反映了这一点。

今年前五个月,由于贸易战、全球经济和对收益率曲线的担忧,ETF资金注入放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股市的上涨,投资者的信心恢复,流入ETF的资金开始快速增长。

标准普尔500指数31.5%的回报率是6年来的最佳表现,与股市一样,债券市场在2019年也经历了一场疯狂的上涨,彭 博美国巴克莱综合债券指数上涨8.7%,是17年来的最佳表现。即使是大宗商品,在石油、黄金和钯金的带动下,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也上涨了17.6%。

从公司层面看,CFRA公司第一桥数据数据显示,美国仅两家公司贝莱德和先锋领航,就吸引了69%的新资金,超过2200亿美元,而其他家公司的份额才累计3成。

贝莱德(旗下安硕“iShares”产品线)和先锋领航(Vanguard)仍是全球最大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占据着价值4.4万亿美元的市场份额的65%。

2019年,这两家公司在ETF领域表现不相上下。安硕的1180亿美元净流入资金高于先锋领航的1050亿美元,但先锋领航在ETF新募集资金中所占的32%份额,高于其整体市场份额的26%。

两大公司流入资金最多的产品是宽敞口的主流指数。对先锋领航来说,市值加权美国股票型ETF和标准普尔500ETF是该公司的最大赢家。前者提供全市值敞口,而后者目前是标准普尔500指数ETF中最便宜的,费率仅为0.03%。

在贝莱德的产品中,流入资金最多的主要来自MSCI美国低波动和MSCI欧澳远东市场ETF。前者专注于风险较低的美国股票,后者则是提供了全面的国际股票敞口。此外,贝莱德和领航先锋的不少债券ETF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得益于全球范围ETF规模的增长,贝莱德旗下安硕ETF总规模也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表4:美国市场2019年ETF资金净流入情况

欧洲ETF规模首破万亿美元

而在欧洲市场,2019年,欧洲ETF也同步出现了快速增长。

ETF研究公司ETFGI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欧洲上市ETF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受资金净流入强劲和市场表现良好的双重推动,欧洲ETF总资产管理规模增长4.6%,从9821亿美元增至1.027万亿美元。

2019年,在欧洲上市的ETF吸引了125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固定收益ETF以611亿美元(48.8%)居首,紧随其后的是股票ETF(517亿美元,41.3%)和大宗商品ETF(87亿美元,6.9%)。债券ETF增幅居前,主要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全球市场对债券ETF的需求激增。

在资金流方面,贝莱德旗下的安硕产品,去年净流入598亿美元,继续占据欧洲市场的主导地位。瑞银和景顺分别以159亿美元和121亿美元位居其后。截至2019年12月底,有来自70家基金公司的2198只ETF,分别在欧洲27个交易所上市。

与欧洲ETF行业相比,美国ETF行业的规模是欧洲的四倍多,这突显出欧洲地区的增长潜力。美国最大的ETF——SPDR标准普尔500ETF,规模约为整个欧洲ETF市场的三分之一,资产管理规模为3200亿美元。相比之下,欧洲最大的ETF是价值395亿美元的安硕核心标普500ETF。

分析师看好欧洲ETF市场的前景。晨星公司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4年,欧洲ETF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这得益于有利的监管改革、产品创新以及对低成本投资长期效益的日益认可。

尽管近年来欧洲的费用一直在下降,但晨星指出,与美国市场相比,欧洲ETF的价格仍然相对较高,这表明进一步的削减费用可起到刺激增长的作用。或许更重要的是,欧洲竞争的加剧,发行者寻求提供创新产品,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

全球ETF首破6万亿美元

主动与被动之争愈发激烈

在漫长的美国股市牛市推动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持有的全球资产规模飙升至创纪录的6万亿美元,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

ETF是通过追踪指数来投资一篮子资产的最便捷且最经济的方式。在金融危机之前,本被视为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众市场。十年来,发达市场的主动管理基金经理未能打败指数,这促使许多投资者寻求用ETF构建组合,从而迎来ETF发展的黄金时期。

全球ETF资产突破4万亿美元时点为2017年5月。2018年1月,全球ETF总资产达到5万亿美元,2019年11月底,全球ETF规模突破6万亿美元。ETF市场继续显示出强劲的正增长迹象,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开始认识到ETF是产品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预计一些更主动管理参与者将开始认真进入ETF市场。一些基金将专注于开发更主动管理ETF产品。美银表示,ETF强劲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税收效率、低成本、流动性和透明度等优势。

美国银行数据显示,ETF行业在未来10年的规模可能会扩大10倍,达到50万亿美元的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