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疫情影响只是 阶段性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新华基金 2020-02-03 08: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过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对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新华基金认为,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改变经济内生的运行趋势。

首先,“非典”疫情时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主要集中在消费上,对于投资和出口的影响都不明显。其次,从股债表现来看,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同样是阶段性的。疫情爆发期间市场有明显回调,见底后会先于疫情好转开始反弹,疫情接近结束时反弹也基本结束,市场中长期走势主要还与经济产业基本面相关。

此次疫情需要关注的不同点在于:

首先,本轮经济虽然也处在短周期的回升阶段,但是力度较弱,且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更多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对冲力度,尤其是在投资项目上的发力效果。而本次疫情爆发时间段早于“非典”时期,春节前就已经引起重视,这势必对春节后的开工季产生影响,延后开工,用工荒等都是可能的结果,逆周期政策发力也可能延后。需要持续跟踪后续对于经济产生的阶段性影响的幅度和时间。一季度经济数据面临较大压力。

其次,“非典”时期外部环境是美国在3月下旬发动美伊战争并闪电结束,随后油价下跌、欧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在同期分别降息和扩大QE规模,可能在相当程度上对冲了“非典”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而目前虽然全球经济疲软,但宽松力度可能不及当时。2020年面临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时间节点,国内流动性易松难紧,相关的逆周期政策在疫情稳定后也有望加速推出。从流动性和政策环境来看,外部弱于当时,内部可能更好。

目前全A估值已经处在中长期的历史底部,考虑到开盘后大概率会进一步调整,届时估值将更加有吸引力。因此市场短期虽有调整压力,但中长期无需恐慌,在全球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产仍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调整过后是优质标的布局机会。短期如博弈反弹可考虑选择超跌品种,并在下跌中优选具有高景气度,符合产业趋势长逻辑的科技升级和消费升级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