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睿千和李子睿:自研量化模型,合理配置对冲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27 10:1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的量化投资理念,我觉得是倾向于桥水的模式,因为是可以通过多种的策略组合在一起,来实现产品稳定的投资体系。”

近期,国内外资本市场震荡加剧,量化投资又是如何在应对这场黑天鹅”的呢?3月18日,机会宝私享汇专访了华睿千和资产总经理李子睿,他跟我们谈了谈有关量化投资的那些事儿。

履历上显示,李子睿拥有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天津大学的MBA,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着8年的工作经历,获得过IBMPowerAI人工智能编程大赛第三季优秀奖,在人工智能、自动化量化等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

关于量化投资,李子睿在专访中表示,非常看好。他回忆称,2010年自己刚出来时,股指期货也才三四年的时间,后来2015年50ETF期权也上市,最近沪深300期权,包括股指期权也都慢慢的上市,未来的量化对冲所能够使用的衍生品的工具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可控制风险的工具也越来越多,所以他认为未来国内的量化对冲的基金应该会有很大发展的前景。

在量化策略和投资理念上,李子睿认为华睿千和目前的策略倾向于桥水基金的模式,可以通过多种策略组合在一起,来实现产品稳定的投资体系。会根据基本面和市场情绪去调整一部分的仓位和策略,不可能完全依赖于数据统计和技术分析,只不过数理统计的比重要大一些。

目前受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全球市场波动非常剧烈。而量化对冲基金在这次疫情下相对来讲表现比较突出,净值的稳健是表现不错的。李子睿认为,这是因为采用了多种衍生工具去对冲,因此能够获得的比较稳健的风险收益,建议大家对避险工具多一些关注。

最后,对于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去配置资产,李子睿称,如果要想提高一些收益,建议适当多配一些过去两年或者是三年资产的收益并不是特别高的产品,因为它在未来出现机会的概率要比其他资产更多。

以下是专访文字版内容:

华睿千和主要以量化投资为主,请问公司为什么选择量化策略呢?

嘉宾:首先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技术相关工作,我在华为工作了8年以后出来做金融。我刚从华为出来的时候,国内衍生的工具才刚刚上市,认为未来量化发展的前景比较广,所以就专门去做量化投资这块的研究。我相信未来的量化投资在国内应该也会像国外一样,慢慢的发展壮大。

我们公司从2014年左右开始做量化策略的研究,当时主要是想对市场做一些前期的分析,寻找一些在金融市场中盈利的方法,在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后发现量化投资是可以发挥出很大优势的。量化投资主要是能够把产品还有账户的风险控制好,可以克服基金经理的心态和市场的影响,相对来讲比较客观,通过量化投资也可以保证多个产品决策能够保持一致性,不会出现一些系统性的偏差。

目前普遍认为量化策略主要分为基于传统的技术分析、基本分析,还有基于纯粹数学模型开发的黑匣子”。请介绍一下公司的量化策略和投资理念是怎样的?

嘉宾:因为我是从技术出身的,包括前期的一些合伙人创始人,也都是一些学物理的数学的技术研究人员,所以我们对基本面的研究和把控并不是说特别的有经验。我们的分析基本上还是偏技术和数学模型,还有一些物理的方法。因为基本面的数据会有一些滞后,也有可能它的数据不全面不准确,需要花费更多的一些工作在里边。量化投资我们常说它是一个黑匣子,我们经过了五六年的时间去扩充我们的策略,不断的去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行情做策略的优化。所以我们的量化投资理念,我觉得是倾向于桥水的模式,因为是可以通过多种的策略组合在一起,来实现产品稳定的投资体系。

基本面的话也会考虑一下,就是说他市场情绪的情况,去调整一部分的仓位和策略。也不可能完全依赖于数据统计和技术分析,只不过数理统计的比重要大一些。

华睿千和资产为业内涉足量化对冲大军中的一员,请问公司跟其他量化对冲公司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具备哪些独特的优势?

嘉宾:因为我们这几个公司的核心合伙人都是从技术出身的,都是偏技术的人才,我们一起创业,运营成本相对来讲我觉得要比其他的量化对冲基金稍微要低一些,而且我们更有信心和精力不断的去研发一些新的策略。经过五六年时间的研究,我们在股票、期货、期权这几个市场上,都有不同的策略在配置,我们是会一直去坚持下去。

量化对冲在我国近几年才起步,您是如何看待国内量化投资这一领域未来发展前景的?

嘉宾:我非常看好量化投资这个事。因为2010年我刚出来的时候,股指期货也才三四年的时间,后来2015年50ETF的期权也上市了,最近300的期权,包括股指期权也都慢慢的上市来亮相。所以未来的量化对冲这些所能够使用的衍生品的工具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大家可以控制风险的工具也越来越多,所以我认为未来国内的量化对冲的基金应该会有很大发展的前景。

一般来说量化投资的市场容量都不大,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嘉宾:咱们国家从15年以后,出现了股指限仓,期权现在也是有限仓,正常的账户是4000手的限制。毕竟咱们国内的衍生品才刚刚兴起5年至10年的时间,我相信未来国家应该是慢慢会加大力度,会放开的,再加上品种也是越来越丰富,容量也会慢慢的扩充。

量化产品在大资管分类当中,目前占比情况如何?未来扩充的空间如何?

嘉宾:市场上大家还是更偏向于配置股票型的基金,或者是传统类型的基金,其实在国外的话,对冲基金的占比是很高的,大约为百分之二三十。其实大家可以慢慢的可以多了解一些这种量化对冲型的基金或者是混合型的基金,它对于这种资产配置其实还是很必要的,市场在不断的演变,有一些新的产品出来,大家可以多关注。

华睿千和资产有专业的量化投资管理团队,自主研发以数据统计研究为前提。请问团队如何持续保持策略的实效性与有效性?疫情期间公司策略是否做出调整?

嘉宾:量化投资我们认为它实际上还是一个工具,策略本身还有资产配置,实际才是投资的核心。所以策略组合、策略有效性是需要基金经理来把控的。策略能坚持多长时间的有效性是需要一定的分析和判断。我们做这些判断主要是依赖于实盘的数据、历史回测的数据进行对比,看它概率分析的一些实际的情况,根据实盘跑的情况去判断是否存在失效的可能。

我们也无法预料到这次疫情波动之大,对全球的影响之剧烈。所以坦率来讲,我们的策略在疫情期间是没有做过多的调整的,但是我们的策略本身能够应对一部分大波动,对市场的极端情况控制的相对还好。但是股票型指数增强型的产品,当指数有一个大幅的下挫,它的净值多少会受一些影响。

目前有观点认为在大资管行业规则上,非标产品数量在减少,而量化对冲基金起到一个类固收产品的作用。针对量化对冲基金可以大量取代传统的非标产品的观点,您有什么看法?

嘉宾:仅仅靠量化对冲基金来去完全实现类固收产品的功能,我觉得应该是做不到的。因为量化对冲基金也是有可能遇到黑天鹅的情况,比如说2014年底和2017下半年,量化选出的股票组合还是跑不赢指数。量化对冲也好,或者是其他策略也好,没有哪一种策略一定能保证战胜市场,只能是说它的风险相对小一点,成功的概率多一点。

长期的,可以考虑用量化对冲基金去适当的替代一部分。比如说我这个产品的周期是一个两年三年甚至五年的,只要你把时间拉长,我认为三年或者五年我能够跑赢市场,跑赢指数是一个很大概率的事情。所以它的净值相对来讲是稳健的。

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以及新证券法的实施,对于私募的发展带来哪些机会?对以量化策略为主的投资机构有什么影响?

嘉宾:新证券法能够很快的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成熟,包括后续可能会慢慢转变到注册制。资本市场成熟后,市场能够像香港和美国一样,不会有那么多人去炒一些没有价值的公司,市场会不断的被净化,大家会真正的去投资一个好的公司,投资一些有价值的资产上来。这样的话对整个投资的环境和私募的发展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我觉得对量化是相当大的利好,因为量化投资本身就是依赖于公司财务数据,用报表做各种的分析,它选出来的本身就是一些好的资产,再做一些对冲,做好防止系统风险的保护。所以我觉得良好的环境可以支撑量化投资策略的未来的发展。

国内量化对冲基金发展时间比较短,未来是否会成为业界所说的避险神器”呢?

嘉宾:出现了这次疫情的这种情况,大家更觉得量化对冲基金其实还是有必要性的,尤其是欧洲、美国这样成熟市场,突然它的股市出现了这么大的波动,真是百年都出现不了几次的情况。

大家过去都觉得欧美市场过去10年是一个长期的牛市,可能大家就放松了这些避险或者是这些对风险控制的警惕性。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任何一种投资的策略,或者投资方法,能够保证你每年都能够持续稳定盈利。毕竟来讲,衍生工具去对冲,它获得的这些风险收益相对来讲比较稳健的。未来,我觉得大家应该对这些避险工具多一些关注。

受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全球市场波动非常剧烈。今年后期市场行情如何发展?当前金融市场环境对量化对冲基金产生哪些机遇和挑战?

嘉宾:坦率的讲金融市场上是无法预测的,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里面,这次疫情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黑天鹅。首先国内的疫情,武汉的疫情发展到这个情况,甚至在国内已经快结束了,在全球又爆发出来这么大的疫情的情况确实是比较罕见。

因为国内的疫情相对来讲出现的比全球要早,收尾阶段控制的相对来讲也比全球要好。所以整体来讲,国内市场的企稳应该要比全球要早一些。今年最大的问题还是有没有可能真的全球会陷入一个新一轮的经济危机,聚集性的活动可能都会受影响,包括奥运会、欧锦赛应该都会推迟,还有全球贸易的活动行为经济行为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就算现在国内慢慢的开始复工了,但我相信大家未来消费还是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基建这块国家也出台了各种政策在推动,但是消费跟进出口肯定是遭到了很大的影响。量化对冲基金在这次疫情下相对来讲表现比较突出,它的稳定性包括净值的稳健性是比较不错的。

近期我们看到外围市场的行情在暴跌,但是A股相对比较坚挺。最近A股独立于市场世界行情之外是否合乎预期?未来一段时间A股是否会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嘉宾:坦率的讲,国内的股市跟欧美的市场本身相关性不是很强。因为欧美他们那边基本上是走出了一个10年的牛市出来,而国内是从一直处于一个经济下行的状态。2015年又出现了一轮股灾,此后又出现了慢熊的状态,以后有没有可能熊市转成慢牛现在不好判断。

中国国内的市场的状态跟国外的市场状态不一样,因为国外处在一个很繁荣的牛市状态,疫情黑天鹅非常的大,对整体金融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导致国外大幅波动后出现了大幅的调整。国内的话还处于一个企稳,慢慢发展的一种状态。

在目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如何更好的去配置资产?如何兼顾提高投资收益和降低风险呢?

嘉宾:疫情这种事情出来以后,大家会更加重视这种黑天鹅事件和风险的防范。因为机构投资者是需要通过多种资产来去做配置,在多个不同的市场做配置,每一个市场里面的策略又有很多种,这样组合在一块相对来讲它是一个稳健的。可能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专业性不够,很难去考虑配置不同策略的产品,这时应该考虑购买一些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比如说股票型、混合型、对冲型、商品型的都配置一点。

如果你要想提高一些收益,我的建议是适当的多配一些过去两年或者是三年资产的收益并不是说特别高的产品,因为它在未来出现机会的概率要比其他的资产多。

您对广大投资者有哪些寄语?

答:以前我是做芯片搞技术的,我转到金融市场发现大家整体来讲是比较浮躁的,大家都是偏向于做一些短期获利或者是短期暴利的事情。我更建议大家能够做一些长期的投资,不要过多的去追求短期的高收益,因为这种东西或者是这种产品,它的风险一定是很高的,而且它能够持续获得高收益,也是不符合金融市场发展规律的。广大的投资者,一定要摆正心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通过资产配置和复利来实现长期的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