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MOM正渐行渐近 首批产品已开始答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08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公募基金践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重要工具,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基金自去年产品指引推出以来,就备受业内关注。近期这类产品迎来新消息。

据记者了解,MOM产品今日首场正式答辩,多家上报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产品部、基金经理、技术部等多个部门参与答辩。据悉,还有部分已上报的公募MOM产品答辩于明日日举行。公募MOM正式进入答辩流程,这意味着此类产品距离正式推出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公募MOM迎首场答辩

公募基金产品创新又有重要进展,据记者了解,公募MOM今日迎来首场产品评审答辩。受疫情影响,此次答辩无法像以往那样进行现场答辩,答辩全程改为视频形式,监管部门也有相关负责人参与。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募MOM审批原本还需要经过现场检查这一流程,目前现场检查时间暂未确定。而此次答辩涉及MOM业务的多个部门成员参与,此次答辩比预期来的更早一些。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答辩具体情况。

据上述人士表示,距离首批公募MOM推出尚无法估计时间,根据过往创新产品的注册流程来看,目前仅仅是证监会了解各机构准备情况,后续还需要证监会综合考虑产品情况、准备情况、市场情况等多方面因素考量后,经过其内部流程审批后才会推出第一批公募MOM。

事实上,专户MOM比公募MOM更快一步推出。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此前有创金合信、平安等基金公司已经有专户MOM产品正式备案。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MOM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的特点,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MOM产品的推出,有利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更好承接各类长期资金资产配置的需求,为资本市场能够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也有助于实现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发挥不同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在MOM产品指引推出之前,多家基金公司早已在专户或海外业务领域试水MOM业务,例如招商基金海外业务团队已在香港离岸市场推出的全球多元资产配置MOM平台,建信基金从2015年开始涉足专户MOM业务领域,在内部制度、信息系统、投资团队、产品运营等方面持续投入,已形成了完整的MOM产品运作流程。

去年12月6日,公募MOM产品试行指引推出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陆续有创金合信、招商、华夏、建信、平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抢先上报首批公募MOM,其中,包括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MOM、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MOM等5只基金已于今年2月18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基金公司对这一业务感兴趣,也在积极筹备。

招商基金产品创新部表示,招商基金积极推进MOM业务,在团队建设、资产配置、策略评价和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尽快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而这类产品的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后台运营及风控方面,目前公募MOM作为创新产品,还没有正式运作经验,在后台运营处理及风险管理等方面还需要密切关注。

建信基金表示,建信基金高度重视MOM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在积极准备并上报公募MOM产品。公募MOM业务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又一类资产配置新选择,MOM业务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各机构投资优势,管理多种资产,实现多元配置;另一方面MOM业务在实现资产分散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

此外,招商基金表示,MOM是海外发展非常成熟、规模体量很大的一类产品。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更趋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引进MOM模式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以理性投资为导向,实现投资风险的前瞻性严格控制;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和基金经理数量与日俱增,MOM模式能在更大范围、以更多形式、更加便捷地帮助投资者借助中国最优秀的投资能力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

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大事记

2014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拓展业务范围,鼓励探索定制账户管理、多元经理管理(MOM)模式创新。

2019年2月22日: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

2019年12月12日:各家基金公司收到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其中规定了三大要点:1、MOM基金经理任职条件等参照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的相关要求;2、MOM基金经理可以兼任其他类型基金经理;3、FOF基金经理兼任 MOM 基金经理,不需参加考试。

2019年12月25日: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两只公募MOM率先上报

2019年12月3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备案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管理人、投资顾问、托管人职责以及投资顾问数量等相关备案内容。

2020年1月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首批公募MOM。

2020年4月7日:首批公募MOM产品迎来正式产品答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