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一季报重磅!看董承非、朱少醒、谢治宇等十大明星基金经理重仓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2 08: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新冠肺炎在全球暴发,称为罕见的大流行病。金融市场因此受到剧烈冲击,波动巨大。知名基金经理如何分析一季度市场,如何调仓换股应对高度不确定的预期和风险,21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给了我们答案。包括董承非、谢治宇、林鹏、周应波、刘彦春等八位知名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和十大重仓股来了!

一、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经理董承非:今年的波动不会小

董承非在季报中表示,今年一季度,A 股市场开局非常强劲,各路资金也是纷纷入市。基金业也出现了久违了日光现象。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中国和海外先后进入停滞状态。本基金基本上维持一个比较适中的仓位水平,坚持均衡配置,避免了净值的大幅度的波动。

展望今年,基本上是“充足的流动性”+“较弱的基本面”的组合。所以可以预见市场今年的波动不会小。本基金坚持以基本面为导向,旨在为投资者创造中长期价值。

兴全趋势投资基金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

二、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恐慌情绪带来的估值折价是选股的较好时机

朱少醒表示,一季度沪深 300 指数下跌 10.02%,创业板指上涨 4.10%,受疫情的影响,一 季度市场波动剧烈。影响市场的主要宏观因素是国内外疫情的发展演变,以及相应的政策对冲措施,一季度流动性维持宽松。

朱少醒认为,疫情的发生是个黑天鹅事件,我们没能够事先做出英明的预判。同样我们对疫情的短期发展也缺乏有别于大众的推断。但从较为长期的时间维度来看,疫情的影响终将逐步消退是个高概率的事情。恐慌情绪带来的估值折价是选股的较好时机。在现有估值条件下,我们把精力集中在筛选优质股票上。

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

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我们认为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获得高质 量的增长。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佳 途径。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三、兴全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减持部分涨幅较大科技股

谢治宇在季报中分析,一季度 A 股剧烈波动,上证指数下跌 9.83%,创业板指上涨 4.10%收 1871.92 点,期间高点触及2293.46 点,后又快速回调。最终农林牧渔、医药、计算机涨幅较好,非银、家电、石油石化跌幅较大。

本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较为稳定,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配置思路并未跟随股市剧烈变化。结构上前期持有的优质制造业龙头、医药消费类个股继续坚定持有, 对部分涨幅较大科技股有所减持,并继续寻找长期价值和性价比合适的标的。整体配置以具备中 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

兴全合宜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

四、东方红睿丰基金经理林鹏:市场估值反映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林鹏在季报中表示,2020 年第一季度,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黑天鹅事件,新冠疫情在国内以及海外全面爆发,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爆发依然处在高峰期。疫情的爆发已经对国内外经济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后续如何演变依然难以预料。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发生了巨大的波动,以美股为代表的的海外股市跌幅较大。

由于疫情控制得力,A 股相对而言表现得较为稳定,创业板指数甚至在节后开盘后一度创出近年新高,相对而言,上证指数以及沪深300表现的较为疲弱,蓝筹绩优股群体总体出现明显回调。

东方红睿丰一季末前十大重仓股

林鹏称,在本季度,我们的组合整体保持了稳定,主要操作包括:1、对部分涨幅较大且估值明显偏离合理波动区间的组合品种进行了减持;2、适度增加了地产、工程机械等低估值品种的持仓;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疫情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冲击。但市场整体估值体系的结构化差异巨大,部分行业估值显著偏高,大部分传统制造业和金融地产行业的

五、中欧远见基金经理周应波:企业盈利增长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周应波表示,回顾一季度A股市场,市场波动较大,整体下跌较多,相对来说结构上分化较大, 科技股整体上涨但经历了较大的波动,医药、必需消费等行业综合表现最好。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主要是受到了新冠疫情冲击之后中国、全球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这是多年以来比较罕见的意外事件,一方面是冲击力度大,经济短时间内几乎停摆;另一方面是持续时间很长,目前看二季度的影响依然很大,三四季度依然还要观察。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一季度下跌16.27%,受海外流动性冲击,波动大于A股。我们在下跌过程中提升了港股的配置仓位,一方面,从估值水平看,港股的估值处于10年偏低的位置,具有配置价值,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港股提供了比A股更多元化的优质资产,例如教育、新兴服务消费等,是组合差异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大幅下跌提供了优质资产很好的买点。

一季度,我们按照“淡化宏观、淡化行业、精选成长”的总体思路,一是在市场估值合理水平上依然没有大规模择时,继续保持仓位的稳定;二是在医疗健康、科技、新能源等方向寻找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三是继续在一些新研究的行业实践“优质管理层为核心的成长股投资”。

一季度净值跌幅较大,我们的防回撤经验、能力都不足,导致在市场较高位置买入的投资者短期承受了损失,对此我们深感自责,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针对性加以改进。同时,在投资研究方面,我们决定对投资所面向的主要领域做部分调整,更加聚焦于实践证明下来我们具备较强选股能力的领域。此外,继续加强在定量描述企业价值成长来源、 管理层可靠性方向的探索,争取能在未来几个季度部分应用到组合管理中。

总体业绩方面,基金一季度下跌2.96%,跑赢比较基准。经历4年多的基金管理,我们越来越强烈的认识到,长期而言为股 票投资者创造投资回报,主要是企业的盈利增长,而能够长期创造企业盈利增长的是可靠、卓越的企业管理层。而如何从财务指标、行业空间、产品特征等定量角度,以及企业管理层综合情况等定性角度,相结合去增强选股, 是未来我们要做好的重大课题。

六、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刘彦春:没必要过度悲观

刘彦春表示,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引发油价大幅下跌,全球各大类资产在一季度价格普跌。欧美股市跌幅惊人,其中 美股短期内四次熔断,下跌幅度和速度超过以往经济危机时的情况。3 月份中国股市同样出现调整,但由于疫情应对及时、复工进程加快, 股市下跌幅度远小于海外市场。

疫情防控进展仍将是短期内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的核心变量。各国对疫情重视程度已经显著提高,同时推出史无前例的应急货币政策和经济救助计划,资本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过去。

经济恢复需要时间。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出现衰退是大概率事件,我国出口导向型企业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内会承受较大压力,制造业投资也将因此受到牵连。观察国内高频数据,电厂日均耗煤、高炉开工、水泥企业开工、商品房成交面积等都已经环比快速上行,显示国内经济已经企稳。逆周期的货币、财政政策力度不断增加,各行业纾困政策也在持续加码。尽管未来经济发展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没必要过度悲观。

事件冲击下的资本市场存在很大偶然性。疫情发展和政策对冲都可能阶段性成为市场主导力量。如果看的更远,我们相信人类一定可以战胜病毒,经济终将回归正轨。偏重国内市场、需求相对刚性的行业和公司阶段性会受到资金追捧。我们更要关注新的消费习惯养成,例如商品和服务加速线上化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机会,危机越大,机会也就越大。

景顺长城鼎益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七、鹏华精选回报基金经理王宗合:回归以个股选择为核心

王宗合表示,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市场波动比较大。从结构角度来看也是分化比较明显,一些小市值公司股价涨跌幅度非常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短期的一些因素被放大了很多,而长期的一些因素可能在短期中没有得到足够的体现。

我们在一季度还是基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理念,然后在组合中坚定持有我们认为长期具有明确价值成长空间的个股。我们在个股和行业的挖掘上做 了很多拓展,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目前疫情的发展对市场的扰动比较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依然会坚持做价值成长型的个股选择、基于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方向,以寻找成长空间比较大的个股作为核心。在这种波动比较大的市场中,力求不受市场短期情绪影响,以保证组合长期的平稳运行。目前市场受政策、疫情各方面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对短期的市场不做倾向性的判断, 我们仍是回归以个股的选择为核心,进行下一阶段的布局。

鹏华精选回报基金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八、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邹曦:超配四类行业

邹曦在季报中表示,本产品的组合的构建依然基于我们的时间价值策略,即通过有限的贝塔和多元的阿尔法取得持续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率水平,并且长期能获得相对稳健的绝对收益。

一季度我们继续基于我们的产业趋势理论,在金融地产、投资品、消费品还有技术股里,选择有长期产业趋势、行业持续有结构性变化、估值中枢有明显向上提升空间的细分行业进行超配,另外我们也会基于短期的周期波动对一些有业绩超预期可能的行业进行关注和配置。

融通领先成长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邹曦认为,一季度,市场出现了极端波动,因为疫情的超预期发酵,国内和海外的权益市场都出现了较 大幅度的下跌,特别是海外。由于本身位置较低,同时,国内疫情目前看来,确定是比海外更早得到控制,因此,A 股相对海外股票市场有显著的超额收益。但是由于欧美疫情的恶化,全球经济陷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中,为了应对经济衰退的可能,可以预见各国的托底政策呼之欲出。而 国内由于复工的持续,经济生活不断正常化,部分消费行业的数据也明显见底回升。同时由于赶工和财政刺激的的因素,某些基建相关行业的景气度预计会持续提升。

因此,一季度我们选择在建材、工程机械、食品、医药以及云计算等行业进行了超配,同时减配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综合来看,我们基于中长期的选股思路和稳健的组合构建原则,争取能持续的获得超额收益,并可通过时间的积累,享受复利效应。

九、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A股估值已极具吸引力

王俊表示,报告期内,组合减持了部分受到外需影响较大的行业,增加了地产和环保行业的配置。

1 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宏观经济受到严重挑战。尽管主要国家均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和财 政政策,但我们认为疫情仍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外需将成为今年国内经济增长最大的挑战。在利率大幅下行的背景下,A 股当前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

我们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和产业的中长期影响,去寻找那些疫情之后格局改善的行业和竞争力提升的公司。

博时主题行业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十、嘉实瑞享定期混合基金经理张金涛:市场已过度反映悲观前景

张金涛在季报中表示,这次疫情影响深远,但在目前位置来看,国内在官方疫情数据持续好转支持下,开始逐步复产复工,趋势向好。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注意以下几个事实:很多民众接近一个季度没有工作, 未来的就业压力相当大,收入和购买力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地区一度开放的餐饮娱乐等行业又被 叫停,显示复工二次爆发的压力犹存。

海外疫情进展仍难预料,从供给和消费端都对中国的不少行业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大多数欧美国家的第三产业占比大,居民消费大多依赖于工资收入, 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势必对其消费能力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早已深入参与全球分工,一些国家的供应链出现停滞也会影响中国企业的需求。

股票市场来看,我们认为港股整体已经处于低位。去年香港社会事件以来,市场就一直下修, 在“新冠”疫情和国际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双重打击下,恒生指数跌破 1x 净资产。历史上接近如 此水平,仅有 98 年亚洲金融危机叠加香港楼市泡沫破裂时期。我们认为此次危机尽管严重,而且仍在演变,后面可能还有反复,但市场和大多数股票已经过度反应了悲观前景,估值长期来看也出于底部区域。一旦出现有利的基本面变化,香港市场就可能明显反弹。

基金操作上,我们仍然维持较高仓位运作,前期配置的医药、必需消费品等个股受疫情影响 较小,表现稳健,但部分电子类、可选消费品、以及外需型企业受到一定冲击。市场大幅波动给 予我们有利的调仓机会,一些我们长期跟踪的优质个股得以建仓买入。我们对跌幅较大但已经充 分反应悲观预期,且长期回报空间更大的股票进行了加仓。基于估值以及考虑 2 季度外需疲弱带 来的经济压力犹存的情况下,我们主要加仓的市场在港股,加仓的方向主要是与内需更为相关的 优质消费、医药和科技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