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评价变革迈入“深水区”!协会做了这件大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7 08:1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评价大变革仍在继续深化!

继去年12月份十家基金评价、评奖机构(以下简称“评价机构”)共同签署《坚持长期评价 发挥专业价值》倡议书后,基金评价市场再有新进展。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官网正式上线基金评价业务栏目,旨在建设“坚持长期评价、发挥专业价值”的发展生态,从基金评价的角度倡导行业树立基金业长期发展导向,为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提供科学参考,切实推动行业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基金评价业务”栏目上线

强化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

为发挥基金评价的正向引导作用,培育长期投资行为、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净化基金评价环境,在各基金评价机构的支持下,基金业协会官网上线了基金评价业务栏目。

目前,该栏目设置为基金评级、基金评奖、评价之声、基金评价指数等四个一级板块。

其中,基金评级与基金评奖板块主要展示历年来基金评价机构评级、评奖结果及评级、评奖方法。旨在以公开的形式,方便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查阅各只基金的历史评级结果及历届评奖结果,并了解各评价机构关于基金评级、评奖业务的核心理念、方法,为基金投资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也为基金管理人提供长期考核依据。

评价之声板块主要展示各基金评价机构、公募基金管理人或其他行业机构关于长期业绩评价导向、促进权益类基金及行业健康发展等相关内容的文章或研究报告,引导市场加大对长期投资、权益投资的关注和理解。

基金评价指数板块主要展示基金评价机构编制的年金指数,以及以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为主的评价指数。基金评价指数是基金业绩评价的重要标尺和工具,旨在较为直观的展现出长期投资、权益投资等基金业绩的表现及变化。

同时,基金业协会将加强对基金评价业务的自律管理,推动基金评价业务健康发展,发挥好基金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督促基金评价机构、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会员及其他基金行业参与主体,积极落实《坚持长期评价发挥专业价值》倡议书,秉承勤勉尽责之心、互助共进之责,切实践行信义义务,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基金评价变革进入“深水区”

将打造更好行业生态

早在2019年,也是我国开展基金评价业务的第十个年头,当年12月份,10家基金评价、评奖机构共同签署了《坚持长期评价 发挥专业价值》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了坚持长期评价,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提升专业价值,优化基金评价机制;宣传长期投资,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收益等三大方面的倡议,以强化长期评价导向,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培育基金业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

如今,距离《倡议书》发布已4月有余,多家评价机构完善基金评价方案,规范基金评奖制度,基金评价市场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当前基金评价市场大变革将更加突出专业价值,倡导长期投资,基金评价变革也将逐步迈入“深水区”。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任瞳表示,基金评价基于专业、客观、公开的评价标准,为投资者提供对基金产品中长期风险收益的专业评价,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信息,也引导投资者将关注重点从产品中短期业绩转向中长期业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也坦言,坊间一直都充斥着各种维度基金排名,统计期间也偏短期化。而部分营销机构出于销售压力,选择性的展示产品业绩,容易误导投资者。

他说,专业的评价机构应该秉持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以长期性、科学性为准绳,持续为投资者提供客观、中立的评价结果。比如,基金评价要侧重至少三年运作周期中的基金投资能力,为投资者传播有益的投资知识和基金信息等。而评价方法所倡导的长期导向和价值导向更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

而投资者也可以利用科学、中立的基金评价结果,更为明智地做出基金投资决策。

刘亦千建议,投资者在选购基金时除了参考导购人员或者营销平台的宣传材料以外,还可以积极参考基金评价机构给出的评价意见。

他说,一方面,评价机构的评价意见不存在利益冲突,通常能够给出更客观、更中肯的反馈;另一方面,据上海证券对历史评级结果的持续跟踪,高评级基金整体上在此后市场还是以较大的概率能够取得相对同类基金总体和较低评级基金更好的业绩表现的。

任瞳也说,“在了解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评价结果作为对产品理解的印证和补充。”

除了对投资者的影响外,专业的评价机构聚焦专业价值,关注长期业绩,也有利于发挥基金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基金公司完善投资管理,助力机构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共同维护好行业生态。

在任瞳看来,机构投资者往往对所投资产品进行定性、定量两方面研究,而基金评价结果可以为定性研究框定研究范围。机构投资者也可以参考基金评价方法,构建中长期业绩、风险评价体系。

刘亦千也表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专业评价机构的意见对其投资管理业务形成良好的补充。机构投资者基于自身在投资研究不同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可以将更聚焦基金产品的评价机构意见纳入其投研体系中去。从而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投研资源更合理的配置。

他还说,好的基金评价方法将对基金公司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科学合理的基金评价结果不仅可以监督和鞭策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活动,更为基金公司的内部绩效考核提供有益参考,实质上发挥着扶优抑劣的积极作用,有力驱动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长期的评价导向也使得更多的基金公司对其基金管理人员的考核呈现出长期化的趋势,并对那些过于追求短期规模效应的基金公司发挥了一定的外部监督作用。从而推动行业各方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好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业态。”刘亦千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