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赎回远超金融危机最糟时刻 欧美对冲基金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7 08: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份股票和债券市场同时抛售,欧美基金遭遇资金赎回潮,资金外流额度远超金融危机时期。撤资加上市场下跌,对冲基金规模在第一季度下降了3330亿美元,这使该行业的总资产自2016年以来首次降至不到3万亿美元。

(原标题:赎回远超金融危机最糟时刻 欧美对冲基金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

3月份股票和债券市场同时抛售,欧美基金遭遇资金赎回潮,资金外流额度远超金融危机时期。同时,对冲基金遭遇了10多年来最严重的季度资金外流。

晨星数据显示,美国投资者从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中撤出了3260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流出的峰值发生在2008年10月,赎回额为1040亿美元。

欧洲市场赎回额也不低。今年3月,投资者赎回2460亿欧元的欧洲共同基金,创下有史以来最快的赎回速度。这一数字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最严重时期(1080亿欧元)的两倍多。

尽管股市动荡,但美国长期投资股票基金3月却净流入105亿美元。被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几乎占了所有的资金流入,流入金额410亿美元。 其中超过120亿美元流入了SPDR标准普尔500-ETF,而就在一个月前,该基金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资金流出。 另一方面,主动管理基金却在苦苦挣扎。3月份,投资者从主动基金净撤出310亿美元。

欧洲基金业长期资金减少近1万亿欧元,欧洲资产规模从2月底的9.5万亿欧元降至3月底的8.2万亿欧元。同期,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资产规模从10.8万亿欧元降至9.5万亿欧元。

美国市场中,债券基金遭遇了2400亿美元的创纪录资金流出,是3月份所有资产类别中流出规模最大的。投资者主要抛弃了承担更大信用风险的中高风险产品。

资金外流也打击了信用较好的市政债券基金。经济停摆加剧了预期收入和现金流减少的担忧。随着失业保险和医疗补助的发放增加,不少地方政府将面临税收收入下降的巨大压力。投资者在3月份从市政债券基金中撤出了创纪录的450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有史以来最差3个月赎回额之和。

债券基金的赎回重创了不少大型基金公司。3月份,富达的长期投资基金流出390亿美元(占2月份总资产净值的2.3%),其中近230亿美元来自应税债券和市政债券。

欧洲赎回最高的公司为债券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者从中撤出了237亿欧元,资金流出主要是其旗舰固收产品。这也是这家资产管理公司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月赎回期。

数据集团HFR的数据显示,今年头3个月,投资者从对冲基金撤资330亿美元。这是该行业史上第四大的季度资金外流,也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客户撤资420亿美元以来的最高水平。

撤资加上市场下跌,对冲基金规模在第一季度下降了3330亿美元,这使该行业的总资产自2016年以来首次降至不到3万亿美元。

不少知名对冲基金大佬兵败一季度。由吉姆·西蒙斯创立的计算机驱动的量化对冲基金——复兴科技发布了业绩最差的季度之一。投资者表示,今年头3个月,该公司的机构股票基金下跌近18%,而多样化阿尔法基金下跌13%。达里奥旗下的桥水基金也在市场抛售中受挫,其旗舰基金Pure Alpha的资产价值在第一季度下降了约五分之一。

分策略看,地缘政治事件的背景下进行债券、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宏观对冲基金资金流出规模最大,约占资金流出总量的三分之二。量化和趋势跟踪的策略中也大量撤资,但也有38亿美元重新投向了主动管理的对冲基金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