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超重磅!又有公募创新产品上报,首批这6家:博时、富国、华安、中欧、大成、万家!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08 08:3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一类“新基金产品”出炉!

5月7日晚间,证监会新产品申报信息中又出现一类“新”产品——博时、富国、华安、中欧、大成、万家6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投资创业板两年封闭的混合型基金,目前处于接受材料阶段。

业内人士预测,这些产品或许是为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准备,封闭运作大概率可以参与战略配售。这又是一款值得关注的产品,或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创业板改革红利的利器。

首批创业板两年产品上报

5月7日晚间,证监会新产品申报信息中又出现一类“新”产品——博时、富国、华安、中欧、大成、万家6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投资创业板两年封闭的混合型基金。

单纯从产品名字上看,上述6只基金均以创业板为主要投资方向,创业板股票投 资比例或不低于80%;从运作形式上看,华安、中欧大成、富国4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采取两年封闭运作的形式;而万家、博时旗下两只创业板基金是两年定期开放式基金,该基金以两年为一个封闭运作周期;从股票 投资比例上分析,除了富国创业板优选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之外,其余5只基金都是混合型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7日上报的这6只创业板基金或是在为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准备。与此前存量的基金相比,上述几只基金可同时参与创业板注册制的战略配售以及二级市场投资,此前的老基金在合同中没有相关条款,并不能参与战略配售。此外,采取两年封闭运作的基金或将同步在深交所上市。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猜测,大概率这类产品是为创业板改革做准备,目前是有6只产品上报,预计后续还将有基金公司上报这类产品。而此次6家同时上报可能跟深交所出函时间有关。而这类产品应该是加入了配售战略配售机制,会类似科创板三年封闭基金。

创业板改革箭在弦上

4月27日,中央深改组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随即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草案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深交所也同步出台配套业务规则。创业板改革打响“发令枪”。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要点:

1、创业板和科创板差异化发展。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在定位上做了更明确的细化,保证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具体体现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对创业板的定位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即“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更加强调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而科创板定位则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同时,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发行人在申请IPO时,在符合发行条件的基础上还需评估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同时保荐人还需出具专项说明。确保实现与科创板的差异化错位发展。

2、创业板发行门槛有所降低。IPO方面,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为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的上市提供支持。主要包括:1、取消了现行对申请上市发行人在盈利业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的要求。2、完善盈利上市标准。根据深交所方面规定,一般企业仅需满足与科创板相同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3、支持已盈利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标准与科创板相同。4、明确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但一年内暂不实施,一年后再做评估。即“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略高于科创板标准。

3、优化交易制度。具体体现在:1)放宽涨跌幅比例,将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且存量部分也将同步实施。2)优化新股交易机制,对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以稳定价格防止过度波动。3)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4)优化两融制度机制。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允许战略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5)优化其他微观机制安排。包括设置单笔最高申报数量上限,对连续竞价期间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调整交易公开信息披露指标,新增股票特殊标识等。

4、完善了股份减持的安排。1)对未盈利上市企业实现盈利前控股股东减持比例、董监高所持股份锁定期等作出特别安排,即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在3年无法减持首发前股票的基础上,第4、5年每年减持的数量还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数的2%。同时董监高也无法在3年减持首发前股票。2)增加上市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下,特定主体禁止减持的规定。3)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的披露要求。4)明确股东可以通过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

5、完善退市机制,加快劣质企业出清。1)丰富完善退市指标,将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等。且退市触发年限统一为两年,加大“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的出清力度。2)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提升退市效率,优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停牌安排,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3)强化风险警示,对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制度。

公募基金看好创业板

各大基金公司点评中,也传出看好创业板改革的声音。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整体而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整体符合预期。此次改革符合“要素市场化改革”大趋势,关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声音在科创板推出的时候就持续不断,因此事件本身符合预期。从创业板此次改革的制度设计来看,也基本和科创板相匹配,但也有针对性的微调。

此外,注册制改革在制度设计层面和科创板大体匹配。此次注册制改革方案明确了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定位差异、降低发行门槛降低、优化交易和减持制度以及完善和健全了退市制度,制度设计层面和科创板大体匹配,又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设计。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此次改革对市场的影响短期有限。从长期角度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符合“要素市场化改革”大趋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创新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短期来看,改革信号的释放有助于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但考虑到事件本身并没有超市场预期,且创业板改革方案和科创板大体匹配,因此此次事件对短期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石恒哲认为,随着创业板改革的落地实施,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创新层将成为新经济登陆资本市场的多层次阵营,共同肩负起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使命。

从政策来看,石恒哲认为此次创业板改革有三点值得重视:

首先,适当提高了投资者门槛。据《创业板改革方案》,新增个人投资者开设创业板交易权限,需要前20个交易日日均10万资产量,这一门槛相比之前有所提高,但显著低于科创板和新三板创新层。“科创板和新三板创新层门槛较高,因此参与者基本上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据卖方统计,目前国内资产超10万的账户有1000万个,预计未来能够参与创业板投资者的个人投资者还是相对可观的,这有利于市场整体的活跃度。”石恒哲说。

其次,此次改革优化了券商跟投制度,不同于科创板的强制跟投制度,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四类公司采取强制性跟投。

最后,“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将由10%提高至20%”也颇值得关注。石恒哲指出,从科创板近一年的交易经验来看,涨跌幅限制放宽后,大部分公司在一开始波动会较大,但最后波动性会趋于平滑,回归合理定价;另外,优质的龙头公司股价可能提升更快。

招商基金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创业板上市条件上较科创板更强调盈利,投资者大幅扩容;预计短期有望享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中长期看,头部优质公司的价值更加突显。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强调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与科创板的区别主要体现为初期更强调上市企业的盈利性,同时大幅降低投资者门槛。

招商基金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短期有利市场活跃度上升,利好券商。随着注册制及严格退市的逐步推进,壳价值被进一步稀释,中长期看,头部优质公司的价值更加突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短期来看意味着因为疫情干扰有所延迟的资本市场改革重回正轨。”

诺德基金杨雅荃指出,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完善资本市场的又一举措,注册制及退市制度、交易制度的完善将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股权融资的发展,为实现我国经济转型提供支持。优质的、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将更多的涌入市场,并且完善的交易制度将有助于市场实现价值定价、价值发现,经营不善甚至是违规造假的公司将退出市场,有助于市场对上市企业进行优胜劣汰,有利于资本市场实现长期可持续成长。

A股市场过去投资体验一般,指数没有趋势性上涨。这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问题,A股里大部分公司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部分公司已经过了高速成长期,业绩与市值自然难以持续、稳定的增长。一方面实行注册制,另一方面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市场将自发的实现优胜劣汰,优秀的公司越长越大,占比越来越高,是市场长期走牛的基础。同时,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将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也有助于市场从间接融资为主过渡到直接融资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