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基民要哭,3万块竟打出两个跌停!这只基金画风突变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02 13:0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民要哭,3万块竟打出两个跌停!这只基金画风突变,警惕高溢价下流动性风险)

在国泰融信(501027)上连拉三个涨停板的基民,这回可能要哭了,根本卖不出去!

在场内溢价一度达到30%后,国泰融信基金画风突变,连续两日跌停。由于连拉三个涨停板的资金被市场高度怀疑为同一投资者,该基民22万资金中约20万资金持仓价格在1.25元至1.377元,在国泰融信基金两个跌停板,价格跌至1.115元后,两日出逃资金也仅成交3万,这意味着基民拉涨停的剩余17万资金短时间恐难找到对手盘。

溢价风险大,国泰融信连吃两跌停

国泰融信基金6月1日再度跌停,虽经两个跌停板,场内价格已跌至1.115元,但该基金仍有6%的溢价。

国泰基金公司6月1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融信基金近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幅度较高,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2020年5月28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较当日基金份额净值的溢价幅度达到31.07%;基金2020年5月29日收盘价为1.239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这也是国泰融信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国泰基金提醒,该基金场内价格受跌停板规则限制可能无法及时反映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当前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该溢价水平可能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以外的溢价风险,投资者应避免高溢价买入。

实际上,国泰融信基金此前一直处于折价状态,该基金也是LOF基金中少有的几只折价较高基金。根据券商中国此前的报道,国泰融信LOF基金曾连续三年折价,在2020年3月份国泰融信基金的折价也有10%。

但在定增概念被炒作之后,国泰融信基金就受到部分基民的关注。尤其是与国泰融信基金概念相似的另一只LOF基金,在今年年初也走过类似的炒作行情。

平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平安鼎越基金是以“固收+定增”为投资策略,也是一只定增概念基金,该基金在2月14日出台再融资新政的前4个交易日,连续暴涨,在短短数日时间,即从2月11日的最低1.256元上涨到1.87元,在2月14日当天,平安鼎越基金的溢价幅度高达34%,而平安鼎越基金在今年2月7日时还有大约2%的折价。

显然,国泰融信基金的折价幅度更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吸引了炒作资金的关注,但实际上由于LOF基金存在场内盘子太小的问题,折价的现象仅仅看上去很美。

流动性太差炒基资金卖不出去?

有市场人士也高度怀疑,炒作资金极可能为同一人,在国泰融信基金连续三日的强势行情中,第一个涨停板仅仅6500元就封住涨停,第二个涨停板也毫不费力,资金仅为12万,第三个涨停板的资金也不足10万。

如若三个涨停板为同一投资者所为,这22万资金恐怕也很难跑出来,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对手盘。LOF基金一二级市场上实行T+2转换,且场内的存量份额极少,许多LOF基金实际上已经丧失了流动性。

比如在2017年5月上交所发布了一只LOF基金的上市公告,这只基金上市交易的份额总计才14868份,且这些份额的持有人全部是一位名为“钟菊红”的自然人所持有。也就是说,这只LOF基金的场内份额持有户数仅有1户,按照当时这只基金的净值计算,钟菊红仅花了不足1.5万元就承包了一只场内基金。

因此,当投资者动用22.23万人民币,连拉三个涨停板后,将迎来双重风险,即面临溢价已高达30%的市场风险,同时因场内对手盘不足,前期炒作资金将遭遇流动性风险。

拉上三个涨停板后,国泰融信基金实际上已经卖都卖不出去了。盘面显示,5月29日跌停后,其当日成交额仅为1.85万元,6月1日跌停后其成交额也不足1.28万,两日跌停成就金额仅为3.13万元。

考虑到两个跌停板后,国泰融信基金仍有超过6%的溢价,目前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徘徊在1.0509元附近,这意味着国泰融信基金后市继续下跌的概率并不小。同时,若前期连拉三个涨停板的投资者为同一人,尤其是这22.23万资金有20万资金的建仓价格在1.2元以上,而当前两个跌停板后,价格砸至1.115元,却只有3万资金成交,这意味着该基民尚有17万资金在基金场内交易找不到对手盘。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场内份额数量太少外,基金投资业绩也是影响LOF交易活跃度的重要因素。

国泰融信基金的持仓显示它其实是偏债混合型基金,虽然主打定增概念,但股票持仓较少,这导致该基金自2017年以来三年累计的收益率仅为10%,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不足5%。尤其是在当前的持仓结构中,虽然国泰融信基金早期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100%,但该基金于2018年9月3日已由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投资比例限制相应变化。

国泰融信基金在其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全球央行释放大量流动性,中国疫情最早结束最早复工,流动性有望回流中国。在操作方面,维持当前仓位,结构上相对看好内需相关以及传统基建、新基建相关的板块和个股;看好原料药、创新药、医疗器械;甄选部分经过调整后估值合理、具有中长期逻辑的科技股进行配置;回避海外业务相关度高的个股。债券方面,继续延续一季度的配置思路。

但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当前该基金的股票资产仅占该基金总资产比例尚不足2%,该基金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大量持有债券资产,业绩缺乏弹性、低配股票的现实意味着国泰融信基金在当前权益类牛市行情中,其场内份额不大可能会受到更多资金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