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科技医药普涨 低迷的银行主题基金还有上涨空间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7-01 10: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医药普涨 低迷的银行主题基金还有上涨空间吗?)

A股上半年收官之战结束,科技、医药板块上涨行情依旧延续。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逼近3000点大关,行业板块普涨,电子信息、互联金融、券商等板块成交量活跃,3D摄像头、无线耳机、WiFi、医疗行业等板块领涨。不过,在众多普涨的板块中,银行板块的走势相对低迷,该板块并未受到周末相关消息的刺激,当日仅上涨0.4%,前一日下跌0.43%,今年以来银行指数下跌13.97%。

眼看医药、食品饮料、科技主题基金净值一路上涨,银行主题基金的表现并不突出,反倒出现较大分化。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可统计的300余只主投银行的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为1.28%,年内最高净值涨幅为36.98%,最高净值跌幅接近30%。

银行板块表现低迷

成长板块的风还在吹,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还在持续。截至6月30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77%,报2438.2点,今年上半年累计涨幅达36%。科技类相关板块、医药、食品饮料板块依旧上演“强者恒强”。目前,年内基金净值涨幅榜前列已被投资上述行业板块的众多基金占据。

相比之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短期下行,央行两度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息之后,银行板块表现持续低迷。在今年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下,银行板块走出一条与结构性行情板块不同的趋势,自3月5日摸高之后一路下跌,板块跌至2700点之下后开始漫长的横盘调整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银行指数年内下跌13.97%,跌幅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二,同时也是年内涨幅为负的11个行业指数中的一员。

上周末,市场曾传出监管计划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然而,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太令人满意。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下跌0.43%,而券商板块大跌超3%,拖累市场整体下行。节后第二个交易日,众多板块普涨,金融科技、券商、医药等板块领涨,银行板块依旧未有明显反弹迹象,当日收涨0.4%,涨幅位居全行业靠后。

在此背景下,主投银行板块的主题基金表现较为平庸,由于有众多分级基金在内,使得该类主题基金整体表现分化较大。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9日,可统计的339只银行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为1.28%,共有198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为正,140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为负,最高净值涨幅达36.98%,最高净值跌幅达29.79%,二者涨跌幅相差超66个百分点。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走势低迷或与今年的特殊环境,让利实体经济有关。银行作为“金饭碗”行业,赚钱很多,但整体估值压得很低,市场对银行股估值定价比较保守,且受到政策因素影响较大。

下半年结构性行情持续

科技、医药板块一路高涨,但随着下半年股市将迎来解禁高峰,同时季报和半年报也将陆续披露,市场对今年大涨的成长板块和结构性行情也为之感到担忧。

接下来,资金会继续关注成长板块,还是转向走势更加稳妥的板块呢?

“消费股、金融股可能存在潜力,长期价值得关注。”郭施亮认为,医药、消费以及科技股成为今年市场炒作的主流,在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下,资金寻找成长性与护城河较宽的企业,这类行业成长预期较强,业绩修复能力较好,存在政策扶持预期,但目前估值偏高,未来价格存在分化,核心优质企业会一直得到资金追捧。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股体量大,想像空间不足,目前仍是以局部行情为主,若有重大利好或者全面牛市来临才会有好的行情。

“银行主题基金今年投资机会还是很可观的。”金恪投资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海亮向记者分析称,今年货币财政政策整体以宽松为主,社融高增长推动下,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北上资金的涌入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或将利好整体市场。另外,监管机构考虑最快年内向试点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使得银行业务更加多元化。展望后市,银行板块有较大上涨空间,低估值板块的银行股可能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对于一路高涨的科技板块和医药消费的结构性行情,艾堂明认为,这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毕竟板块业绩成长较快,有无泡沫不能一概而论,要看有没有业绩做支撑。今年半年报将是“试金石”,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一定要提前回避。

张海亮认为,科技和医药消费行情可能将贯彻整年。短期部分板块有估值泡沫趋势,但整体风险不大。虽然存在贸易争端,核心科技行业短期不确定性有所增强,但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和需求回升,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上行期,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板块景气度后续将逐渐恢复。

市场即将进入7月份,艾堂明表示,近段时间不管是布局股票还是基金投资,都要紧紧围绕半年报主线展开,多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标的,可将一季报作为参考,能在一季度逆势增长的公司,半年报表现也不会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