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董事长任职15个月就更替,这家万亿级基金公司怎么了?老二位置没了,想保老三也有点悬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06 08: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任职仅15个月后,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更换了董事长。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郭特华任职董事长期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经营能力显著下降,公募业务规模增长未有起色,工银瑞信基金公司2018年净利润排名全行业第二,2019年净利润排名下滑至行业第三,易方达基金取代了工银瑞信基金。

更为关键的信息是,工银瑞信基金净利润老三的位置,可能也比较难保。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广发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高达50%,净利润9.1亿,几乎追平增速不足19%的工银瑞信基金,后者同期净利润为9.38亿,相差仅为2800万元。

巨头基金公司啃老问题多

9月5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郭特华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璐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90日。

公开信息显示,郭特华2019年5月起任工银瑞信董事长,任职年限仅一年零三个月。郭特华的曾于1989-1998年担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商业信贷部、资金计划部副处长,1998-2005年担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历任处长,副总经理。

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的王海璐目前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公开信息显示,王海璐在1997 年 7 月开始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办公室、金融市场部工作;2010 年 9 月至 2019 年 1 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 融市场部副总经理;2019 年 1 月加入工银瑞 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工银瑞信基金管理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工银 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亿,为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是工商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分别持股80%和20%。

值得一提的是,郭特华在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董事长职位上仅有15个月。2019年5月9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郭特华转任公司董事长,王海璐出任公司总经理,工银瑞信基金原董事长尚军因工作需要已经于5月6日正式离任。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工银瑞信基金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排名较2018年出现了下滑。

工行年报披露,工银瑞信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14.96亿元,排名同行业第2,仅次于天弘基金。但在2019年,这一数据出现了变动。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基金公司经营数据显示,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三家基金公司三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2.14亿、17.26亿和15.36亿。

显而易见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给股东的赚钱能力排名下降了,老二位置不保,已被易方达基金公司取代。最直观的数据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微增3%,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同比增长高达26%。

在最为关键的公募业务规模上,郭特华任职期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一直在吃老本。

虽然2019年的A股市场温和,资金开始逐步活跃,基金产品赚钱效应突出,但公告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规模增长并无明显起色。在郭特华任职董事长期间,工银瑞银基金公司的公募规模最低跌至4781亿,任内最高规模维持在5600亿附近。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公募规模在2018年最低也超过6000亿。

行业老三位置还能保住吗?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牛市环境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对大股东的贡献能力,可能将继续逊色于其他大型基金公司。

根据广发证券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旗下控股参股的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经营情况曝光,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04亿元,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0%、52.63%;广发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26.07亿元,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50%。

那么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呢?根据工商银行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1.29万亿元;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18.6%。

也就是说,在净利润的增幅上,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继续逊色于易方达基金公司,想在今年扳回一局、回到老二的位置有点难。

这还不算,根据上述机构披露的经营数据,广发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几乎追平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净利润相差仅为2800万。

广发基金公司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都出尽风头,成为基金行业的大赢家。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三只基金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甲,其中广发双擎基金去年的收益率超过120%。凭借业绩的吸引力,在2020年初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基金,获得超过900亿资金的抢购。

考虑到广发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几乎追平工银瑞信基金,若广发基金在下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今年的净利润排名将继续下滑,老三位置可能也难保。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问题是更依赖于渠道销售的能力,但投资能力往往一般”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由于背靠银行股东所具有的强大渠道能力,银行系基金公司甚至可以将许多平庸的产品卖出爆款,从而获得惊人的管理费收入。

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系基金公司对打造明星基金经理兴趣不大,因为即便是平庸的产品搭配平庸的基金经理,银行系基金公司尤其是一线巨头,也能卖出惊人的规模。

但随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和投资者愈加成熟,对基金业绩的敏感度更高,业绩转换为直接经营指标的效果更加明显,市场资源逐步从银行系一家独大的局面,向绩优型基金公司转移,易方达和广发基金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公募基金业绩主导的局面已经形成,最新披露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数据也显示,一家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2020年上半年牛市环境下的净利润竟 然下跌了9%。

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依赖于股东渠道吃老本的习惯,可能在公募基金变革的大时代面临进一步的竞争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