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狂卖200亿?科创50ETF开售在即,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20 13:4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50ETF开售在即

四家公募全面发力“保发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作为全市场关注的明星产品,首批4只科创50ETF即将于9月22日开售。近期,获批基金公司全面发力,从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而借助公募基金新工具,投资者也将正式开启科创板指数化投资的新起点。

各家公募积极筹备新基金发行

投研、运营、营销、投教等全面发力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首批4只科创50ETF即将开售,各家基金公司十分重视发行工作,从投研、运营、营销、投教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充足的准备。

华夏科创50ETF拟任基金经理荣膺表示,在投研团队方面,早在科创板正式推出之前,华夏基金就着手打造科创投资团队。在现有大投研平台的基础上,针对科创板板块特性,建立起更加立体化、全方位的科创板研究体系和投资团队。

系统搭建方面,华夏基金制定了详细、完备的ETF运营制度,自行研发一套独有的实时监控系统,针对科创50ETF上市后执行20%涨跌幅这一情况,公司做好了相关的系统调试和准备,并经过同样执行20%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类ETF的实地检验。

营销方面,自科创50指数上市以来,华夏基金就以线下路演、线上直播,拍摄制作“秒懂科创50”趣味视频、发布“科创50天天课堂”、“科创50个股纵览”的科普文章,制作“科创50天天日历”、“投资速递”海报等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帮助投资者更好认识科创板、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以及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为科创50ETF的顺利发行做好准备工作。

“科创板ETF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第一只科创主题基金,对公司战略意义重大,公司上下投入了巨大精力和资源以确保这只产品成功运作。”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也表示,华泰柏瑞基金在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据柳军介绍,投资研究方面,公司研究团队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逐一跟进,全面覆盖;运营管理方面,公司对于运营科创板ETF产品与传统产品的区别做了细致研究,并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方案;在客户服务上,公司在微信公众平台、雪球都建立了科创板相关账号,每日推送关于科创板的知识点、资讯、行情等相关信息,全力做好投教和客户服务工作。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易方达指数产品线及规模业内领先,团队管理能力专业,并在指数投资方面搭建了ETF产品投资业务全流程平台。在投研团队方面,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团队总人数14人,是业内最大的指数投资团队,具有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保持稳定优异的投资业绩。另外,易方达拥有行业首个自主研发的投资管理平台,在指数投资方面,易方达在业内首家实现ETF产品投资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和实时跟踪管理,为基金经理提供高效全面的一站式投资管理工具。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工银瑞信作为银行系旗舰基金管理公司,在指数投资领域已运作11年,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及流动性服务商体系,保持了ETF运作“零风险”的纪录。在科创ETF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工银瑞信基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将开启指数化投资新起点

重点面向长期看好科创板市场的投资者

事实上,在科创50ETF发行前,不少基金公募已经布局了科创类主题基金。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与此前的主动管理基金不同,科创50ETF将是指数化投资科创板市场的新工具,适合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赵栩表示,科创ETF与科创主动基金相比,两者都以科创板投资为主。从投资类型看,科创ETF为被动型指数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从投资范围看,科创ETF更加纯粹,在完成建仓上市交易后,90%以上仓位投资于科创板;从流动性上看,科创ETF属于上市交易型开放式产品,流动性更好,投资更加灵活。

荣膺也认为,目前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科创主题类基金较多,但是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目前唯一指数,首批科创50ETF是目前仅有的能以指数投资形式分享科创板机遇的投资工具,产品具有稀缺性。

除了产品稀缺性和投资范围差异外,指数化投资还具备更多优势。

林伟斌表示,与公司现有的科创类主题基金相比,科创板50ETF除了管理成本低、透明度高、交易费用低等特点外,科创50指数有新陈代谢机制,含金量不断提高,在降低个股波动的同时,依然享受了科技发展红利。

因此,针对该类型产品的市场定位和适当性投资者,多家投资人士认为,科创50ETF相对适合长期看好科创板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林伟斌表示,可以把科创板50ETF看作是一个“长短皆宜”的工具产品,长期可以采用定投方式,利用科创板50ETF高波动特点降低持仓成本,实现对中国科技产业的长期投资;短期看,科创板50ETF波动大,热度高,做波段交易有空间,适合部分对交易敏感的客户。

柳军也表示,科创板短期波动大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处于相对初期阶段,大型成熟科技企业少,因此在目前的资产配置中可能更适合作为一个卫星配置或者进攻配置。这样的产品更适合长期持有或者配置较为分散的客户。

在荣膺看来,科创板的定位、行业分布特点比较鲜明,有利于对A股其他宽基指数形成补充,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在满足投资者适当性前提下,都可以将科创50ETF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

赵栩也称,科创ETF作为指数型基金,对于看好科创板投资价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是较好的工具型产品,特别是不满足科创板个股直接投资门槛的个人投资者,可借助科创ETF参与投资。

赵栩也提醒到,“科创50指数涨跌幅限制为20%,波动性要大于其他宽基指数。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对这类工具产品进行投资。”

渠道热推首批科创50ETF

有券商划定目标销售规模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随着首批科创50ETF产品发售日期临近,证券公司正以高涨的热情备战销售。为在产品发售当天斩获良好代销战绩,多家券商机构密集开展线上线下路演,积极向客户推介产品。部分知名券商召开内部动员大会,甚至明确了一定数额的销售任务。整体来看,由于主动咨询的客户数量较多,券商渠道人士预计新产品大概率将一日售罄。

券商积极开展科创50ETF销售预热

四只科创50ETF即将开卖之际,作为场内基金代销机构的各大证券公司正在快马加鞭地部署和落实发行前的销售准备工作。

一位大中型券商高级理财顾问表示,“此次代销科创50ETF,我们前期做了不少工作。公司产品研究团队对这类新基金的风险等级、预期收益以及投资范围等进行了详尽的测评和分析。投资顾问、理财顾问等人员在统一安排下,集中接受相关专业化培训。目前公司官网和APP均已上线了科创50ETF产品的发售信息页面,万事俱备只待周二发令枪打响。”

事实上,尽管新产品发行日期未至,多家券商均已在提前布局产品信息零售端上线。例如,国信证券APP“精选基金”栏目下列两只基金,其中之一便是华夏科创50ETF,页面上还设有“距认购开始还剩4天”的倒计时,并展示详细的产品资料。

另外一位券商品牌部人士坦言,“得知产品发行详情后,部门同事便加急赶制宣传资料及认购流程等,公司IT部门则设计上线相关产品宣传页面。”

除产品宣传材料的制作与销售页面的上线外,券商渠道还通过路演活动大面积造势。“疫情最近较之前好转,我们与基金公司合作进行了两场主要针对高粘性客户的线下路演。另外,公司高级理财经理还通过视频直播、微信群等面向更广范围内的客户开展线上路演,内容包括科创50ETF产品介绍、购买指南以及相关投教。”上述券商品牌部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平安证券已围绕科创50相关话题开展多场直播,为即将开卖的产品预热。就在周一晚即产品开售前夕,平安证券将开展一场主题为“深度解读科创50指数,抢滩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直播,平安证券投研专家、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助理、资深基民、财经主播等四位主播齐上阵的阵容堪称豪华。

具体到零售端,理财经理也在不遗余力地推介科创50ETF产品。某券商客户经理9月18日发送给客户的推介信息写道,“选择今年9月22号发行科创50etf,监管层也有做短期择时,在此之前,监管曾三次想发行科创50etf,碍于点位较高,没发。而现在科创50指数从高位回落20%,配置正当时,来自监管的暖心呵护。”也有券商宣传道,“股票市场永远不是讲情怀的地方,但是这些优质的企业和未来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是国家的希望,也是未来中国在国际舞台竞争的核心力量,下周二见。”

渠道预计将一日售罄

对于即将开售的科创50ETF产品,券商渠道人士信心满满,普遍认为“四只产品大概率均将一日售罄”。

一位大中型券商营销总监表示,公司前几天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将科创50ETF的目标销售规模设置为配售后5亿元。“第一批产品募集限额合计200亿元,10亿元的销售任务对我们这样的非头部券商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不过我们没有选择性地集中宣传一只产品,而是同时推四只产品。”他说道。

另一位中型券商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总部很重视科创50ETF产品的代销工作,定下配售前6.5亿的销售任务。”据了解,主动咨询科创50ETF产品的客户较多,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日售罄是大概率的事。而且四家基金公司前期积极寻求大型券商代销,加上既有的渠道优势,50亿的募集规模并不难达到。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对科创50ETF产品有购买意向的客群偏年轻,其中不少为具有一定理财知识储备的人。在咨询中,流动性是客户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包括上市第一天的成交量、以及中长期流动性,有些客户担心50只成分股的市值后期会拉开差距。

他们还比较关注产品跟踪效果。“尽管都是指数产品,各大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对科技板块的研究能力以及指数投资运作管理的精细化运营方面的差距还是会对跟踪效果产生影响。”

四大科创ETF基金经理看后市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对标美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投资的“明珠”。随着首批跟踪首只科创板指数的科创50ETF基金发行,市场聚焦于科创板未来投资价值。

究竟科创板估值水平高不高?指数化投资对科创板影响多大?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四大科创50ETF基金经理,这些人士认为,科创板短期盈利和估值不是主要矛盾,中长期的成长性才是科技股最重要的定价准绳,科创大方向非常明确,拥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科创板重点看成长性

目前估值水平属于合理

自科创板运作以来,对其高估值的争议一直存在。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50指数PE约80倍,ROE为9%,估值水平并不低。科创50ETF基金经理认为,看估值水平或许不低,但相较科创板的成长性,目前估值尚属正常水平。

华夏科创50ETF拟任基金经理荣膺表示,从传统的估值角度来看,科创50的市盈率为79.49倍,和创业板指数63.3倍的市盈率相比略高一些,但比科创板整体低,也远低于创业板综指116倍的市盈率。而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具有相对更高的发展起点,更大的长期发展空间,理应由相对更高的估值溢价,目前的市盈率的水平应当说还是合理的。

荣膺还提醒,长远来看,短期盈利和估值不是主要矛盾,中长期的成长性才是科技股最重要的定价准绳。“宁愿投资于静态估值相对较高的伟大企业,也不能投资于静态低估值的平庸公司。估值只是一个参考指标,考虑估值的同时也需要兼顾行业成长性和景气度,才能更全面地去看待、去衡量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目前科创板以传统市盈率看不便宜,但也没有非常贵,事实上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估水平值相当。”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也直言,对于科创这样的赛道而言,一旦技术突破可能带来指数级的业绩增长,传统的估值指标不是特别适用,对于科创板还是更关注赛道和未来的成长空间。科创的大方向还是明确的,科创板ETF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也是比较好的配置标的。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也表示,传统的PE、PB估值角度看,当前科创板确实处于较高水平。对于成长性好的企业来说,高估值可以通过业绩高增长来消化。他还对比海外市场,美国纳斯达克在开板初期估值也曾高达80多倍,但随着很多优质个股的出现(比如微软、苹果、英特尔),估值也是逐渐调整到合理的区间。另外8月以来,科创板持续回调,当前板块PE中位数约5.8x,市盈率约70x,相较A股其他板块有一定溢价,溢价背后主要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未来业绩高增速的预期。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认为,对于科创属性较强的行业,除了估值因素以外,更应该关注成长性和赛道,通过成长来消化估值。

指数投资新时代

丰富投资者结构

随着科创50ETF的发行、成立及随后运作,科创板也正式进入指数化投资新时代。这究竟会给科创板带来何种影响?更多人士认为这将优化科创板投资者结构,并助推科创板理性投资,利于科创板整体长期地健康发展。

赵栩就表示,科创ETF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会使得科创板整体的投资者结构更加合理。长远来看,指数化的投资方式对于引导投资者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长期投资理念,将起到重要作用。通过科创ETF产品,充分发挥风险分散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投资科创板的投资性价比,提升市场有效性,发掘科创板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助力科创板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科创的投资成果。

荣膺还提及三大影响,首先,科创50ETF的发行和成立,为科创板头部优秀的科技企业引入被动增量资金,给科创50行情带来有力支撑;其次,将来随着科创50ETF的规模增长,指数化投资会持续吸引包括社保、保险、QFII、养老金等中长线资金流入,有利于增强科创板的机构占比,推动板块更快的发展成熟;第三,科创50参与者结构多元化有利于稳定其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形成正向循环,进一步增强各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信心,长期来看真正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在推动中国创新产业发展方面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

“科创板ETF的发行一方面支持我们国家科创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优化科创板市场资金结构,倡导理性投资,对于科创板整体长期地健康发展均有好处。”柳军直言看好首批科创板ETF未来前景。

林伟斌表示,科创板50指数集中了科创板的龙头公司,无论是增速还是稳定性,都是中国科技的先锋队。并且在全球科技升级及国产自助可控双周期的驱动下,未来2~3年的业绩大概率高增长。科创50指数每季度进行一次成份股调整,指数是一个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的过程,投资者也可以以此为窗口,去观察、去参与中国科技萌芽,生长,成熟的过程。科创板50ETF产品将成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重要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