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突破基金规模制约业绩魔咒 百亿级鹏华新兴产业年内回报率超65%

来源:金融界 2020-10-16 17: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俗话说“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这是因为业绩支持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对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在今年的公募市场上,部分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以实力打破业绩魔咒,尽管历经了大半年的跌宕起伏,依然取得了业绩与规模的双丰收。据w 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为5.51%,成立于今年之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管理规模(根据今年半年报数据统计)超百亿元的基金共有36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98%,其中由鹏华成长名将梁浩执掌的鹏华新兴产业(206009)同期回报率更是高达65.8%,在上述36只基金中名列第四。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开披露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二季末规模达108.54亿元,相较于去年末的31.32亿元,实现超两倍增长。

据半年报披露数据统计,梁浩管理的鹏华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超25亿元,成为鹏华基金旗下同期盈利最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持有人达42.7万户,成为鹏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持有人最多的产品,同时亦成为鹏华旗下存量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首只突破百亿元规模的产品。在今年下半年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梁浩与鹏华权益女杰王海青共同管理的鹏华新兴成长实现火爆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最终募集规模近80亿元,至此梁浩旗下产品管理规模超过了200亿元,合计持有人户数超60万。

除了鹏华新兴产业之外,由梁浩率领的鹏华成长投资天团管理的多只基金均在不同回报周期均取得不俗业绩表现。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由梁浩领衔管理的4只基金回报率超过55%;近一年梁浩与量化投资专家包兵华联袂执掌的鹏华研究智选(007146),以70.13%的回报率在478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基金中排名近前15%;近两年梁浩与鹏华权益女杰王海青共同管理的鹏华研究精选(005028),以149.83%的收益率在43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中排名第11。

从更长回报周期来看,梁浩旗下基金在不同时段的业绩表现皆可圈可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梁浩单独管理最久的鹏华新兴产业基金,过去一年以85.97%的回报率在5只新兴产业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中排名第一;在过去二年、过去三年与过去五年等多个回报区间,该基金皆以不俗业绩表现位居同类产品之首。作为梁浩目前管理基金中时间较长、规模领先的代表产品,从鹏华新兴产业的持仓风格来看,该基金属于小盘成长风格基金,聚焦新兴行业投资,寻找符合产业发展方向、长期业绩具有安全垫的优质企业。据成立9年来的35次已公开披露季报数据统计,该基金高频重仓行业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传媒、计算机等近年来具有较高景气度的产业。

尽管梁浩领衔成长投资天团实现了业绩与规模的双丰收,然而站在当前时点,不少投资者依然颇感焦虑。业内人士指出,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之后,操作难度确实会有所加大,但究竟会不会因此而影响到基金的超额收益和购买价值,也要根据情况来看。面对一些换手率较快、短期业绩爆发导致规模激增的基金经理,可能投资框架和理念难以承载突然增大基金规模,导致超额收益明显下行,这类产品就需要赎回;然而,诸如梁浩这样的基金经理自身投资能力很强,随着规模的增加,如果超额收益并没有明显下行,可一直保持稳定,这种情况下就不必赎回。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管理规模的快速上升也意味着管理方法的持续迭代与升级。探究成长名将梁浩的长跑制胜秘诀,离不开其在长期投资实战中铸就的深厚投研实力,并展现出“聚焦成长、左侧投资、深度挖掘、长期持有”的特点。拥有12年投研经验的梁浩,现任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对基本面研究尤为重视,精选投资标的、只重仓研究透了的股票并长期持有,用做绝对收益的思路来做相对收益,赚企业成长、产业发展的钱,使得梁浩的产品在降低波动和控制回撤上具备明显优势。

作为具有丰富投研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除了经验的逐渐积累以外,梁浩投研能力的“后天因素”很大程度上源于自身的“勤奋度”——对产业、公司的深入研究程度、以及后续研究跟踪的紧密程度,孜孜不倦学习掌握新事物的钻研精神,同时也离不开团队成员发挥术业专攻优势实现合力制胜。长期以来,梁浩率领的成长投资天团展现出展现出坚守成长不漂移、能攻善守争回报的风格特质,所管理基金普遍具有风险收益比突出、业绩持续稳定的特征,已然成为鹏华基金的又一张权益投资品牌,尤为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或定期定额分散投资。

据悉,拟由梁浩与包兵华再度联手打造的鹏华成长智选基金,将以大数据量化选股、基本面研究加持的投资方法,在量化分析辅助基本面主动投资的实现过程中,可充分体现出“人工”+“智能”多方位的独到优势,更利于在A+H市场高效捕捉有利投资机会,进而不断挖掘出市场未注意到的“小而美”个股,分散持仓以足够的战略缓冲地带等待市场的发现与认可。作为鹏华研究智选的进阶版,鹏华成长智选基金有望延续成长名将与量化专家的投研实力,发挥术业专攻优势力求合力制胜。目前,该基金正在火热发售中,投资者不妨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