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5年18倍!基金经理的长跑冠军朱少醒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2-01 16:4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俗话说:选基金就是选人,选择对的人就是躺赢。

朱少醒作为投资界的老大哥,一直也以沉稳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并不是像其他的基金经理那样,位于顶端排名中,但他多年来的累计收益却很可观。

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2015年杠杆牛破裂,到2018年中美毛衣风波,A股多轮牛熊、多次熔断、几次千股跌停,朱少醒亲历牛熊,却始终满仓的!

朱少醒大致维持在行业前1/3的水准,以年化约19%的收益率小步快走,任职总回报1857.65%,任职年化回报达到22%。

表1 公募基金经理收益

资料来源:证券之星

对于他,媒体是这样评价的:“基金经理年限长的没有他任职以来回报高,任职以来年化回报高的没有他这么多年稳定。”

朱少醒是金融工程展业出身,曾先后担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5年其开始担任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期间,他不发任何新品,集中精力制作一款产品,成为业内连续管理单只产品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之一。

他所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三季度持仓变化不大,新进宁波银行、立讯精密,安车检测、中国平安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三季度期间,立讯精密和宁波银行分别上涨了11.26%和21.74%,而安车检测和中国平安也上涨了1.02%和6.8%。

简单说一下三季度新进的立讯精密和宁波银行选股逻辑。

立讯精密作为Apple产品线的代理工厂,从富士康的小弟到完全取代富士康。凭借着强悍的精密制造技术,以苹果的整装和零部件为切入点,未来将会有十倍乃至百倍的增长。

宁波银行的不良率和利润增速好的惊人。从2015年到2019年,宁波银行净利润复合增长20.31%,居全行业第一。不良覆盖高,领导层思路对头;发展后劲足,想象空间巨大。

表2 2020年3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资料来源:天天基金网

朱少醒称,三季度市场风格有所均衡化。前期涨幅最大的科技板块和医药板块有较大幅度的回调,个股走势产生分化。低估值的周期板块龙头有不错的超额收益。

从其多年管理基金来看,朱少醒投资理念大致可以分为以下:

1.自下而上选股,淡化择时

下,指的是个股;上,指的是行业。

一般投资者,是先对行业的发展进行预测,再在发展好的行业中进行筛选对应的龙头企业,对各个龙头企业进行研究;不同于其他投资者,朱少醒是先进行个股选择,再进行配置。他是认为发现某个好公司,恰巧就在某个行业内。

从选定个股来下手,这就需要价值投资者拥有夯实的价值投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这个更加要耗费大量时间。毕竟从众多的个股中挑选极少数的优质个股,这个工作量本身就比较浩大。因此,朱少醒的自下而上的选股模式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精力。

自下而上,这也意味着会淡化择时。内心可能会更承受更多的波动,会更多地被K线走势所左右。例如,有一段时间,朱少醒持股茅台还被当成了一个笑话。

他自己回应,这个行当本来就是被公开评价的,你要有自己内心的评价体系,否则,很容易焦虑,被大量东西左右。

2.持股组合均衡配置,无风格

从朱少醒过往的持仓来看,他涉猎的行业比较多,分布也相对均衡。他持股集中度不高,前十持仓的比例基本保持在50%以下。

表3 基金股票前10持仓集中度

资料来源:天天基金网

他也曾经在采访过程中表示,他不会在某个行业或主题上做极端的仓位,更多是考虑组合的均衡配置,保证投资的稳定性。

这也许跟他所学的专业知识有关,他接受组合投资的培训更早于个股选择的培训。因此,他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到了自己所不擅长的领域中,以期达到平衡。

他不会像市场上的基金经理那样,跟随行业的大趋势,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投资。他不会受市场短期风格的变化,而去盲目的改变自己的策略。

例如,2007年,煤炭、电力、钢铁等行业表现出色,而富国天惠的配置都低于基准,没有获得超额收益。

2013创业板指数创了成立以来的新高的同时,主板一批公司跌破 2008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富国天惠没有在创业板等小盘风格或高增长高估值风格资产上进行配置型操作,对当年基金整体收益有极大的影响。

3.精挑细选,长期持有成长股

他对“个股公司”利用“精挑细选型”,通过长时间的跟踪和分析,关注所投资公司的关键素质,从而挑选投资对像。

他认为这其中有三个关键要素:行业和上市公司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的管理模式。公司只有这三个因素为优的情况下,在未来成为“千里马”的可能性最大,也值得长期持有。

优秀企业本身也比较少,因此一旦发现了优秀企业,他倾向于长期持有,不轻易卖出。

朱少醒从2006年重仓茅台,持股比例高达10.8%。期间持股仓位比例会有所变化,但持股时间长达14年,茅台也从前复权价的12元飙升至当前的1700元,涨幅高达141倍。

国瓷材料也被朱少醒重仓持有六年,同时也带给基金超700%的投资回报。该股也是睿远成长的第一大重仓股,同时也被高瓴资本定增买入。

伊利股份也是从2016年二季度进入他的十大重仓股,一直持续到现在,伊利一直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

总的来看,朱少醒所管理的富国天惠是一个偏重成长型风格的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加适合于长期去追随。如果想要快速收益,可能不太合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