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抱团”松动:向左,向右?真摔,假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抱团”松动:向左,向右?真摔,假摔?)

从未有一个时期像今天,投资人如此关注公募基金“抱团”的走势。

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抱团”白酒、新能源板块。2020年下半年,白酒指数(884705.WI)大涨94.49%;新能源指数(884035.WI)大涨65.20%。

并且,2021年开年不久,白酒指数再度大涨近10%,新能源指数再度大涨超7%。

抱团股的魔幻暴涨一度让市场资金陷入了疯狂和纠结:要不要跑路,如果不跑别人跑了怎么办;接下来基金是会更加抱紧白酒和新能源板块,还是会寻找新的抱团炒作对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基金业也出现明显分歧。一些迹象显示,近期基金“抱团股”似乎出现松动,甚至有部分明星基金已开始调仓换股。

沙盘“抱团”始末

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俨然已经是A股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招商证券把持续加仓并持有一个板块接近或超过30%,视为“抱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类似的情况发生过四次,分别是:2007Q1-2010Q1 抱团金融持续13个季度;2009Q3-2012Q3 第一次消费抱团持续13个季度;2013Q1-2016Q1 抱团信息科技持续13个季度;2016Q1-当前第二次消费抱团已经持续了13个季度;但如果从2017Q1算正式开始抱团,目前只持续了10个季度。

按照机构勾勒的图谱,目前正经历的最新这一轮机构“抱团”,发轫于2019年,公募基金抱团板块基本上沿着“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白酒/新能源”的路径在演变。

从时间轴来看,2019年上半年集中抱团食品饮料,下半年集中抱团电子(半导体),2020年上半年抱团医药,下半年抱团白酒和新能源。

2020年下半年,机构抱团的白酒指数(884705.WI)大涨94.49%;新能源指数(884035.WI)大涨65.20%。

目前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2只新能源(隆基股份、宁德时代)。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及基金持股市值分别是:贵州茅台1123.78亿元、五粮液822.18亿元、立讯精密617.45亿元、隆基股份515.65亿元、中国平安509.12亿元、中国中免412.33亿元、美的集团393.09亿元、迈瑞医疗367.40亿元、宁德时代346.03亿元、泸州老窖332.62亿元。

从估值来看,抱团板块处于历史的高位,一批龙头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等屡创历史新高,估值已逐渐要脱离地心引力。

而在这种背景下,近日抱团股出现震荡式大跌。此前“抱团”强势上涨的白马股跌倒一大片,多空分歧明显加大,冲高回落走势个股不断增多。

市场开始陷于激烈的争论中,而争论的焦点在于:机构“抱团股”是真摔,还是假摔?

松动的“联盟”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市场资金在试图寻找新的抱团炒作对象。

一方面科技股(比如芯片股)在上涨,原因是近期科技基金发行较多,大科技板块里机会也较多。另一方面,大市值的低位“中”字头个股(比如中国中车等),以及部分低估值的金融股也开始上涨,不少低估值个股盘中股价出现异动。

不管是芯片还是中字头,还是金融股,其共同的特点是相对低迷,属于低估滞涨品种的补涨。

这其实透露出一种现象,资金在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品种。

而好买基金的最新仓位测算也显示,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

截至2021年1月9日的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96%,当前仓位66.2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39%,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04%,当前仓位分别为85.49%和63.64%。

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机械、医药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5.57%、3.76%和3.72%;当周,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家电、机械和非银行金融,幅度分别为1.68%、1.63%和1.00%。

基金一边仍在抱团中,一边也在寻找性价比更高的新的投资方向。

尤其是,部分明星基金或已调仓换股。

比如,公开数据显示,1月11日,机构抱团股高位调整,但傅鹏博、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却不跌反升,事实上,一些明星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出现较大偏差,业内人士判断,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可能已经调仓换股。

“从目前部分净值表现来看,部门明星基金确实出现了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的差异,这暗含了一定的调仓换股操作,可能减仓了部分涨幅较高、估值偏高股票,增配了业绩预期差较大的个股,例如一些周期和科技板块的优质个股。目前龙头公司的业绩仍然比较稳健,但估值较高,短期性价比可能会有所变化,但经过波动之后,投资者仍会买入。”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

有基金经理表示,不必担忧“抱团”解散,从长远来看,白马龙头股仍有上涨空间;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白酒、新能源板块已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必会下跌,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目前部分基金经理对抱团股持乐观态度。

杨德龙表示,“近期沪深两市再次出现调整,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龙马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获利回吐以及高估值的压力使得白马龙头股出现下跌。近期关于高估值的讨论较多,对于市场分化也有很大的分歧,这导致涨幅较大的一些白马龙头股出现了震荡回落,获利回吐。”

“这是属于正常的调整,并不是趋势的改变。从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依然是最值得持有的核心资产,调整下来之后是很好的一个上升机会,特别是对于新发的基金来说,有调整的机会才会在一个比较好的价格上建仓,这也有利于白龙马股行情走得更远。”

摸底操盘手选项

“很多人说现在白马股的行情是属于抱团行情,抱团取暖。我认为资金向头部集中是必然趋势,因此理解为抱团取暖是非常鼠目寸光的一个观点。真正好的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机构抱团实际上是一种英雄所见略同,也就是对优质股票的高度认同。”杨德龙说。

“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些白龙马股估值已经不便宜,累计涨幅比较大,可能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他们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广阔的成长前景将会使得他们的估值会享受比较大的溢价。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趁每一次白龙马股的调整来进行抄底,紧紧拥抱白龙马股的机会,来获得长期好的回报。”杨德龙说。

而部分谨慎的基金经理已从抱团股撤退。

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我已减仓了消费股,包括白酒股目前也只留了一只,因为它们的估值太高了,我转而看好低估值的大金融股,尤其是保险和地产。”

另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去年末减仓了新能源股,原因也是这些股票估值太高,他转而投资部分估值进入合理范围的科技股。

对此,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表示,“抱团股目前有不少泡沫化,极其危险。在历史上,这种估值维持的时间都非常短。A股机会在于低估值的金融(银行、保险)、地产,以及未来一年即将受益于疫苗普及,经济复苏的出行如机场板块。而港股机会在于北水南下,即将持续展开水往低处流的过程,低估值的医药、地产基建、金融也将总体受益。”

提示抱团股风险的还有被誉为“良心基金经理”杨东掌舵的宁泉资产,宁泉资产指出,“我们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也许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数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

而张婷表示:“目前抱团股将出现分化,估值高且业绩改善预期幅度空间有限的个股,将面临一定的波动。白酒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确实处于高位,机构之前的观点也出现了分化,震荡加剧,长期来看,这些板块优质的龙头个股仍具备吸引力,但短期的性价比可能会有所下行,发生波动之后,机构也会跟踪性价比的变化,整体来看,震荡加剧,但下行幅度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短期降低高估值且业绩预期差小的板块,选择安全边际更高的板块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