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易方达蚂蚁基金经理定增市场开挂,新年以来揽入多家标的!明星经理冯波也在积极参与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方达蚂蚁基金经理定增市场开挂,新年以来揽入多家标的!明星经理冯波也在积极参与中)

对于投资人来说,虽然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度调仓信息在当前稍显滞后,且基金积极调研的品种也未必能逐一转化为机构重仓股,但爆款基金经理在定增市场中的最新动作却是清晰透露了基金的最新建仓方向。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内地二级市场实施过定增的上市公司多达18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增发。《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再融资新规下,定向增发已经成为机构参与A股市场的一种常态化手段,尤其近两年热度火速提升的公募爆款基金也在积极参与其中。

统计数据显示,在实施定增的18家公司定增配售名单中,易方达、博时、财通、中银、睿远、建信、景顺长城、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上榜。就出镜率来看,易方达的蚂蚁基金经理陈皓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定增行动中最为积极参与者,所管理的多只产品参与了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此外,今年创下过惊人新基金募集纪录的冯波也出现在了上市公司定增项目配售名单中。若能够结合基金的最新调研情况看,定增名单中的上市公司或是爆款基金的下一步重点布局方向。

易方达定增市场火力全开

新年揽入卓胜微、雅化集团、蓝思科技、三六零、新泉股份

“全世界最好的坤坤,不是蔡徐坤,不是谢广坤,而是张坤。”最近关于易方达的段子,在坊间广为流传,这家爆款权益时代如日中天的头部公募基金如今彻底出圈,除去几乎每发一只权益新品必成爆款外,同时双子星张坤和萧楠更是拥趸者无数,其公开的观点和言行基本已经可以比肩民间股神林园的地位。

当然,易方达火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两位,包括今年新基金募集创纪录的基金经理冯波、蚂蚁基金经理陈皓、刘武、郑希、张清华、杨桢霄、林森等人,他们大多都在爆款时代抓住机会晋身百亿掌门,成为内地爆款基金经理阵营中的中坚力量。其中,“四大天王”之一的陈皓颇受年轻基金投资者的欢迎,一方面是源于其管理产品的业绩出色,另一方面也是俊朗的外表为自己加分不少,特别是其2020年成为蚂蚁基金经理中的一员,体现出了公司对其投资能力的充分认可。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陈皓目前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接近8年半,截至去年12月31日,他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达到6只,规模达到400.96亿元,任职期间的最佳基金回报达到456.92%,而这一成绩是来自于他管理的易方达科翔,管理用时迄今仅为6年半左右。

通过数据分析,《红周刊》记者发现,陈皓今年以来一举成为一级市场中定增最活跃的基金经理之一:1月30日,在易方达公布的基金获配卓胜微的公告中,陈皓所管理的6只基金全部获配,同时公司旗下总共有18只基金获得配售。其中,前不久刚创下千亿申购新基金纪录的冯波也赫然在列,其管理的上榜产品是易方达中盘成长。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龙头股之一,卓胜微上市当年恰逢科技股风起云涌,直接创下一年超10倍的惊人涨幅。2020年,尽管半导体受到疫情对原材料的影响和贸易纠纷带来的制裁,但是该股全年的涨幅也是接近4成水平。在今年1月中旬所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卓胜微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公司自述:“受益于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公司前期产品布局,公司天线开关产品进一步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公司射频模组产品被众多知名厂商逐步采用进入量产。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客户渗透率持续提升。”

自卓胜微上市以来,其与公募基金的渊源颇深,例如广受关注的由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执掌的网红基金诺安成长的最新四季报十大重仓股中,卓胜微就赫然在列。对比2019年未机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截止2020年底时,卓胜微的机构持股股数从期初的不到1000万股增加到了期末的2082.72万股,增仓机构均为基金。

从陈皓管理的基金四季报重仓股来看,卓胜微当时并未上榜,陈皓在2020年底时主要布局的品种还是新能源类股票。今年1月,他突然现身在卓胜微的定增中,此举或是一个新的信号!

作为布局成长股领域的公募高手,答案或许还在这家龙头的良好成长性上。公司是射频芯片龙头,主要产品包括射频开关和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开关是公司主力优势产品,营收占比达到80%以上,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其是一条确定性非常好的赛道,只要电子产品需要收发信号,就会需要射频产品。

此外,陈皓今年还全力出击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即顺周期中化工领域中的雅化集团。从上市公司配售公告看,易方达旗下的6只基金获配了该股的定增,而这六只产品全部是由陈皓所管理的,其中获配数量最多的是蚂蚁基金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公告显示其获配的数量大约为350万股。与卓胜微的情况类似,去年他的基金四季报中同样找不到该股的名字。从该股四季度的机构持仓来看,几乎也是基金的一家天下。

从基本面来看,雅化集团专注于锂矿和锂盐产品生产,是国内最早生产锂盐产品的企业之一,是全球锂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公司以锂产业和民爆产业为主业,集民爆生产、爆破服务、锂盐生产、锂矿开采、危险品运输、军工业务为一体。不过,目前雅化集团的年度财报预报尚未揭晓。从二级市场来看,雅化集团在上个月一度连续一字板涨停,股价盘中突破30元整数大关!

如果将统计时间拉长至去年12月,在广受关注的通威股份60亿定增中,陈皓管理的产品也赫然在定增对象名单中,易方达新经济、易方达均衡成长、易方达科讯、易方达科翔、易方达平稳增长均参与认购并获配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发力角逐定增赛道外,易方达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样不甘落后,以明星基金经理张清华为代表,固收团队的多只基金不仅出现在上述两只股票中,同时还出现在了蓝思科技、三六零和新泉股份等三家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获配名单中。

福莱特定增最受公募关注

睿远、南方笑到最后,易方达意外“出局”

从《红周刊》记者梳理的情况看,易方达在定增市场也并非所向无敌,比如在去年最后一天定增的福莱特,虽然风头最劲的易方达和汇添富也参与了申购报价,但是最终成功获配的公募却是睿远、财通、南方、景顺长城、中银等五家基金。

具体看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对定增股票的态度可谓是冷热不均。以旗下仅有两只主动权益产品的睿远为例,傅鹏博所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对定增的热情数倍于赵枫所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前者除去获配福莱特外,12月稍早时还获配了通威股份和江化微。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内容,睿远成长价值获配福莱特大约405.8万股,获配江化微大约60.6万股,获配通威股份大约714.3万股。但是,上述的三只股票并没有在2020年的任何一份季度报表中出现过。从上述三只股票的定增价与二级市场走势对比来看,通威股份的套利空间较为明显。

令人担忧的是,江化微近日在二级市场中连续收出阴线,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和定增价格对比看,已经处于倒挂状态,理论上,睿远成长价值已经在该股上出现浮亏。当然,最近让傅鹏博盛名染尘的还不仅只有这只定增股,其此前在南极电商上的突然杀入也让人出乎意料,从二级市场来看,南极电商迄今股价下跌了大约27.5%。

从参与的三只定增股票行业归属来判断,睿远成长价值对光伏行业的热情或许有增无减,另外对顺周期的化工板块或许也会重仓布局。以福莱特的基本面来看,该股本身就是属于光伏玻璃的龙头股,而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就重仓了福耀玻璃,而该公司作为汽车玻璃的龙头也要进军光伏玻璃了。

除去睿远外,南方基金在今年定增市场表现也是值得一提的,公司与易方达多线出击不同,其全力出击的是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从基金公司所发布的公告来看,南方旗下的12只基金获得配售该股,其中最为知名的当属爆款基金经理罗安安。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出道大约5年半的罗安安目前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153.58亿元,任职最佳回报接近160%。

此外,景顺长城的明星基金经理余广也在今年现身定增机构名单中,他所上榜的产品还是去年12月刚刚成立、目前尚且处于封闭期的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在市场未出现阶段性机会时,定增创造的折扣为基金带来换仓的机会,折价可以说就是一次市场回调,而新政锁定期限的缩短进一步增加其投资的确定性。”

附表 2020年12月以来公募参与部分上市公司定增一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