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雄风不再,“股王”节后暴跌20%!这些明星基金已跌落神坛

来源:财联社 2021-03-02 17: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过昨日的小幅反弹后,“股王”贵州茅台今日继续走弱,收盘重挫4.63%,股价进一步逼近2000元。公司自2月18日新年首个交易日见到2627元的历史高点后,9个交易日跌幅高达20%,这在贵州茅台股价历史走势上十分罕见。在茅台的拖累下,酿酒板块今日大跌3.65%,并进一步带动食品饮料、医药、医疗保健等板块集体大幅调整。

image

单日暴跌100元 股王已“重回”2000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大跌之前,茅台在年初的时候表现十分强劲,期间有过两波明显的拉升。新年伊始,该股便迅速向上摆脱了2000元大关,此后以2100元为中枢震荡整理了约半个月后,股价便如火箭喷发般快速窜升。期间,茅台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接连攻克了2200元、2300元、2400元、2500元、2600元这5道整数关,市值也由2.7万亿猛增至3.2万亿,增幅达19%。

然而,短暂疯狂过后,该来的还是没有缺席。春节过后,茅台首先以一根5%的长阴线反包了节前最后一根跳空阳线,在技术上走出了明显的“穿头破脚”见顶形态。在经过了一个交易日的修整后,更暴力的下挫随之而来,2月22日6.99%的跌幅创出了去年7月16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也正是这一根放量的破位阴线使得“股王”此前的上升趋势遭到了彻底的破坏,股价由此节节走低。一个大大的“A”字型头部清晰的展现在了市场面前。

对于此次短期暴跌,有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抱团股短期涨幅过大。短期涨幅过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可以说获利回吐是这些股票调整的内因。当然央行回收流动性,资金面较紧则是外部影响因素。二是市场主流资金加速调仓导致抱团板块下跌。

历史上茅台大跌都是相对的底部,这次还能如此吗?

当贵州茅台股价上涨时,来自市场的声音会表示这是“内外兼修”的缘故:“内”有估值便宜,业绩快速释放的支撑;“外”有消费升级,拥抱核心优质资产理念的不断刺激。

而当大跌的时候,由于其是A股当中最优质的资产之一,往往意味着强势股补跌行情的到来。而根据A股的历史经验,这通常是阶段性底部的标志之一。

近些年来,这种现象曾出现过3次,此后均迎来了大级别的行情。在历史大底2449点前后,茅台由于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更是出现了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字跌停,在此后一个交易日开盘继续大幅低开7%,当日共计成交了106亿。在此之后,券商股、科创板概念股先后爆发大级别行情,2019年初的“春季躁动”至今使人记忆犹新。

image

第二次,比较明显的补跌出现在了2019年的11月末,机构资金结算窗口期,茅台收出了6连阴,期间跌幅达8.28%。当时的市场背景是9月至11月A股市场连续3个月赚钱效应很差,而指数在银行股的护盘下总体维持箱体震荡。临近箱体调整的末端,“股王”连续调整,在释放了市场抛盘压力后,芯片、特斯拉、消费电子引爆科技股行情。

image

最近一次则是去年3月份外国疫情大爆发下,茅台在3月初仍然逆势收出4连阳,但最终没能顶住外围频频熔断的压力,展开大幅补跌。从3月11日至3月19日的7个交易日内,茅台的跌幅达到14%。而在此之后,消费、医药、医疗器械等防御板块便迎来了长达半年的大波段行情。

image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以周为单位,自2015年股市大调整以来,贵州茅台仅有的两次期间周跌幅超过近期的周跌幅18.39%,且都是阶段低点。第一次是2015年5月底至8月底,贵州茅台股价下跌31.61%,对应上证指数由同期的4657点下跌至3232点,随后上证指数经历3个月反弹后又经历2个月下跌,贵州茅台并未跟随上证指数继续下跌,先于上证指数5个月见底。第二次是2018年1月初至11月底,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下跌29.57%,对应上证指数由同期的3428点下跌至2579点,随后上证指数继续下跌,于2个月后见底,此次贵州茅台未跟随上证指数下跌,先于上证2个月见底。

因此,面对此次短时间内的暴跌,市场上仍然有声音认为是强势股补跌,风雨过后便会迎来彩虹。那历史会重演么?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各种“茅”无差别大跌,说明市场流动性出了问题,这或许是基金规模性赎回造成的,都想卖却没人买。其实很多抱团股在经过两年的大幅上涨后已经脱离了价值,也成为了一种博弈。这一次与此前的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近两年A股市场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股民变基民,机构越长越胖,双方力量此消彼长,一旦机构群体出现一致性调仓,短时间内很难找到足够的对手盘,就会出现闪崩,调整时间也被延长。另外,市场预期一旦出现逆转,动辄千亿、万亿的体量,承接是有一定困难的。因此,不能简单的用强势股补跌来理解。

基金跌落神坛

相较股市其他板块,直接搅动白酒板块最多的应该是基金而非散户。根据深港证券研报统计,今年以来,去年的公募基金前 20 名,普遍迎来高开低走的行情,年初至今20家中获得正收益的仅有5家。近一个月回调最为猛烈的主要就是重仓白酒消费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部分基金。

以高度持仓消费股的易方达张坤和萧楠为代表,极致持仓风格的基金经理迅速跌落神坛。

深港证券研报统计,2020年重仓股市值和其占持仓总市值比的基金中,白酒均是最主要持仓。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005827.OF)第一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招商中证白酒(161725.SH)为山西汾酒和洋河股份,华夏上证50ETF(510050.SZ)为贵州茅台,易方达中小盘(110011.OF)为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易方达消费行业(110022.OF)为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

基金重仓白酒股对应的,是白酒股中基金持仓比例在高位。深港证券根据基金四季报统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是最被基金青睐的两只股票,分别有1665只和1322只基金持有,相比三季度增加了225只和228只,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6.62%和11.01%。此外,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四季度基金持仓数也分别为493只和278只,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7.05%和11.20%。基金在白酒股中处于高度控盘状态。

盈亏同源,节前因为重仓白酒获益颇丰的,恰恰就是节后“混”地最惨的。例如,鹏华中证酒ETF(512690.OF)去年全年回报率117.96%,年初至今和过去一个月回报率分别为-4.6%和-8.96%;鹏华中证白酒(160632.OF)去年回报率117.96%,年初至今和过去一个月则分别为-4.6%和-8.96%;尤其是明星白酒基金招商中证白酒,去年回报率为113.34%,年初至今和过去一个月分别为-4.9%和-9.15%。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此次蓝筹股泡沫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但结构分化严重下,市场流动性加速收紧的预期使得市场更加正视蓝筹股泡沫,降低了对抱团狂热程度的预期。后续建议将目光转向抱团之外的绩优蓝筹是可能的演绎,一个直接的催化是2020年年报的业绩预告显示,抱团程度相对较低的中盘蓝筹盈利改善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