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对基金神话回归,“凡间”的几点反思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基金神话回归,“凡间”的几点反思)

上周,个股普跌,特别是基金抱团股走势惨烈。这让“基金大跌”上了热搜,像“辛弃基”“古拒基”“一地基茅”等段子充斥网络。牛气了近两年、“买了就等于赚钱”的基金瞬时走下神坛,被总结为“2021年抱团,灭了基民”。基金从被神化到回到凡间的这出戏,有几点值得我们思考。

不作死就不会死,基金抱团炒作之祸。最近这轮市场调整,严格说来与经济基本面和外围市场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公募基金前期抱团炒作惹的祸。一段时间以来,一批公募基金利用注册制改革的机会,抓住中小投资者对新生事物不了解的情况,把注册制后的市场“洗”成了特定股票的市场,方法是这样的:一是“结构性行情论”。说注册制后股市的行情是结构性行情为主,有牛市也只会是结构性牛市,暗示大家不要随意买股票。二是“优质赛道论”。提出结构性行情的关键在于找到好的赛道(行业),只要找到好的行业,买什么都能赚钱。三是“核心资产论”。强调未来市场最终能够赚大钱、值得长期投资的标的只能是好赛道中的“核心资产”,有的甚至干脆把核心资产范围缩小到基金重仓抱团的少数行业龙头大盘股上,意思就是“想赚钱,跟我走”!这个逻辑线条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离开估值、成长性、股价谈投资,那就和“黑嘴”无异。为了让普通投资者相信这几个观点是正确的,抱团基金一改过去稳健操作的习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把“抱团”演变为炒作。通过炒作,让跟着抱团股走的投资者有些许甜头,更重要的是拉高基金净值,有利于新基金发行。而新基金的不断发行,又给抱团炒作提供源源不绝的子弹,看起来好像是一个良性循环。不幸的是,投资者很多有恐高症,看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股价,跟风者越来越少,兑现离场的越来越多。好在有便宜的基金可以申购,可申购完基金又发现,前面不敢买的股票,自己新买的基金冲进去了,怎么办?赶快收手。于是资金平衡的天平被打破,原来单边上涨的股价开始震荡。这个时候,基金净值也开始波动了,有些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因为盈利丰厚开始落袋为安,基金赎回的压力开始展现,抱团基金或被动、或主动开始跑路。结果是抱团崩塌,抱团股更是接盘者稀少、流动性枯竭,跌起来飞快。因为这些股票涨幅巨大,一旦转势,投资者就会疯狂出货、坚决出货。可以说,如果抱团基金不去投机炒作、而是依靠业绩成长、慢牛消化,行情也不会这么不堪。这完全是市场对抱团基金不尊重价值规律、强行投机的一次大的惩罚。遗憾的是,广大中小投资者、普通基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一赎回就现原形,基金踩踏之害。这次调整为什么会这么快、这么深?根本原因在于基金抱团股过于集中,在行业配置、资产配置、个股配置上差异不大,有不少还是指数权重股。这种趋同的抱团,在拉升的时候虽然可以四两拨千斤,但也容易引发股灾式牛市。而一旦行情转向,由于大家都是重仓在少数股票上,一旦想撤出来,松动瓦解就非常快、崩塌起来也会非常惨。在抱团股大跌初期,市场就会开始担忧基金净值回撤的问题,如果一两天之内大盘还不能止跌企稳,担忧会转化为基金的赎回行动。一旦赎回者众,必然引发基金抛售股票来应对,抛售结果就是加剧大盘与个股下跌、基金净值缩水,进而引发更大恐慌性赎回,逼迫基金更大规模的抛售……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多杀多踩踏成为必然。春节后短短十几个交易日,指数、股价今年以来全部涨幅被迅速抹去。假如基金不是这样集中抱团,不去泡沫化炒作,而是有区别的投资、有差异的配置、有耐心的长期策略,股市的调整绝不会像本周初这么惨烈。

合格的基金机构和经理稀缺,稳定市场作用之虚。我们大力发展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熨平市场不正常的波动,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发挥基金对市场的稳定作用。然而从这次基金抱团炒作来看,相关作用发挥还存在很大问题。首先,做庄的痕迹依然可见。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多只基金持仓品种相近甚至相同,同一品种在不同基金之间倒腾分仓,新基金为老基金接盘抬轿、甚至接力拉升等等。其次,价值投资形式化问题突出。很多情况下是抛开估值、价格谈价值投资,好公司估值泡沫再高也有机构推荐。最典型的就是对贵州茅台的研报,完全是按照技术趋势做文章,股价到了500元喊1000元,到了1000元喊2000元,到了2000元喊3000元,而茅台的基本面其实没有任何变化。其他不少龙头公司的研报也是如此。给人的感觉是,只要是好公司,估值全凭抱团基金等机构的意愿,想做多高就值多少,完全是伪投资了。最后,专业人士不专业的案例随处可见。刚刚成立的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基金,两天内就完成建仓,比一般散户还不谨慎,完全是在赌博。还有一个华夏产业升级基金,集中资金赌军工行业,硬生生把一只混合基金整成主题基金。这些年基金业发展很快,相互竞争激烈,人才队伍跟不上。不少基金经理年纪轻、学历高、人生阅历简单,很多连一轮牛熊周期都没有经历过,虽然理论上一套套,模型也能建很多个,就是缺乏对市场的敬畏和领悟,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基民的钱,做错了不用负责。为了追逐规模和排名,他们的操作手法与大户没有区别。可以说,基金经理是这轮行情大幅波动的最大推手。

如果基民不赚钱,基金公司和经理就不该拿管理费,基金激励机制之弊。公募基金在运行中不仅没有成为市场的稳定器,反而成为市场追涨杀跌的推进剂,成为不受约束的大庄家。第一是旱涝保收的收费模式,让基金管理人只注重规模而不太关心效益。第二是粗放多变的投资约束,为基金坐庄抱团炒作提供了条件。第三是单只基金的年度考核排名,强化了“垒大户”和短期行为。第四是决定基金经理薪酬收入的不是基民而是基金管理公司的老板,基民被边缘化。为此,有必要对公募基金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完善。在利益激励上弱化固定管理费的影响,参照私募基金的做法,增加净收益的提成奖励。在投资规则上强化持仓比例约束,不仅对单一基金的个股持仓有比例限制,更要对同一基金管理公司名下的不同基金的个股持仓合计进行比例限制;对指数基金、主题基金、混合基金等不同基金投资持仓的品种、比例等都要有可操作的细则进行规范,防止基金抱团坐庄炒作。在业绩考核上优化评估方法,把同一基金管理公司名下同类型基金和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所有基金同步纳入考核参照体系,设置适当权重值,防止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人集中资金“做大户”“做盆景”,牺牲多只基金利益壮大明星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一定要对基金经理人的历史业绩和管理基金的所有业绩进行全面考量,再做出准确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