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买入基金如果被套牢,如何解套?四种方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3-26 16:2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者:星海

今年一月份到二月初,基金发行火热,很多新基民跑步入市,可是春节后大盘快速下跌,创业板指数从2月18日至3月24日大跌22.82%,很多基金重仓股跌幅高达30%-50%,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很大,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入市的基民基本被套牢,最近市场持续弱势,很多基民或许比较焦虑,不知道如何才能解套,今天我们顶投就教大家四个有用的解套方法。哪怕不小心在高点买入基金,也有机会解套。

基金解套四大方法

方法一:耐心持有,等待基金净值回升至成本线

中国经济持续不断增长,股市也是震荡盘旋式上扬,基金净值也是这样,过去经历过很多次熊市和震荡市,但是经过时间的消化,绝大多数基金都能创出新高。买入基金以后如果被套牢,耐心持有,就会有解套的一天。

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熊市是2018年,当年沪深300指数跌幅25.31%,创业板跌幅28.65%,假如不小心在2018年1月26日熊市的高点买入基金,1月27日上证指数创出3587.03点高点以后一路下跌,我们统计了2505只2018年1月26日之前发行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2018年1月26日至2020年1月13日,经过两年,81.67%的基金净值实现正收益,涨幅中位数为9.86%,也就是说,如果你买的是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高位买入被套牢,耐心持有两年有81.67%的概率是赚钱的,获得平均9.86%的收益。

我们还统计了2018年1月26日至2021年1月25日这三年的涨跌幅,98.76%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获得正收益,涨幅中位数为50%,也就是说,如果不小心在2018年熊市高点买入基金,耐心持有三年,有98.76%的概率实现正收益,平均能获得50%的收益,在高位买入,耐心持有三年获得50%的收益,这个收益率还是不差的。

这只是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情况,如果你买入的基金是非常优秀的,那么耐心持有直到解套的时间是短于平均水平的,如果持有两年或者三年,获得的收益率也是高于平均水平的,如果你运气没那么差,买入的时点不是阶段最高点,那么情况会更好,等待的时间更短。

我们举一个实例,我们从顶投公募TOP50榜单选取最后一名蔡滨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来举例,如果2018年1月26日高点买入这只基金,当时累计净值1.639,然后耐心持有,到2019年3月12日净值涨至1.6960成功解套,等待时间为13个月零14天,如果再耐心等待一年到2020年1月22日,净值上涨至2.001,能获得22%的收益率,如果有耐心再等一年,到2021年2月10日,净值上涨至3.4130,能获得108%的累计收益率,在高点买入基金耐心持有三年获得108%的收益率,是不是让人很惊喜呢?

方法二:固定下跌比例固定金额加仓法

当市场下跌导致基金净值下跌时,在下跌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一个固定下跌比例(3%-10%),当跌幅达到固定比例时,选一个固定金额加仓,后续每当基金净值下跌幅度达到固定下跌比例就用固定金额加仓,一直加仓至基金净值不再下跌为止,然后耐心等待净值回本。

我们选取顶投公募TOP榜最后一名蔡滨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来举例,假如在2018年1月26日的高点买入这只基金一万元(当时累计净值1.6390),我们采用固定下跌比例3%,固定金额1000元来举例,也就是说,每当净值下跌3%加仓1000元,一直到净值不再下跌为止。

数据来源:顶投

1月26日在高点买入10000元以后,2月7日净值下跌达到5%加仓1000元,随后6月19日净值再次下跌5%再次加仓1000元,8月6日再次下跌5%继续加仓1000元,10月11日再次下跌5%继续加仓1000元,随后净值没有回撤超过5%,2019年3月5日累计净值回升至1.585,超过摊薄以后的成本1.5468,正式解套,总共用时13个月零7天。

我们之所以选取比较恶劣的环境(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熊市高点),是因为,在熊市的高点买入基金,用固定下跌比例固定金额加仓法,也就用时一年多一点,如果市场没那么差,不是熊市,那么解套时间会缩短。比如2020年1月初买入的话等待半年就能解套。我们选取顶投公募榜最后一名,是为了例子更有代表性,如果你买的基金更加优秀,那么解套的时间会更短,我们的观点是,现在肯定不是熊市,今年也不是2018年,那么现在被套,如果采用固定下跌比例固定金额加仓法,解套时间大概率会小于一年。

方法三:固定下跌比例金字塔型加仓法

设定一个固定下跌比例,3%-10%之间,当下跌幅度达到固定比例就加仓。金字塔式加仓是指,随着跌幅不断扩大,每次加仓都比前一次加仓的金额更大。我们举一个实例,不定比例设为5%,第一次加仓金额1000元,以后每次增加1000元,第二次加仓2000元,第三次3000元,以此类推。我们选取顶投公募榜最后一名蔡滨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来举例。

数据来源:顶投

如上图,如果在1月26日的高点买入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A,随后在2月7日净值下跌5%加仓1000元,6月19日净值再次下跌5%继续加仓2000元,8月6日净值再次下跌5%继续加仓3000元,10月11日净值再次下跌5%继续加仓4000元,随后净值回撤幅度小于5%就企稳回升,2019年1月18日累计净值回升至1.445,超过摊薄后成本1.4371,不到一年正式解套,这种方法比第二种更好一些。

方法四:定投式加仓解套法

当买入的基金被套牢时,可以采用定投式加仓法,此方法简单实用,在每个月选取一天作为加仓的时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加仓的固定金额,以后每个月到那一天就加仓固定金额,每个月都坚持,一直到解套为止。我们选取顶投公募榜最后一名蔡滨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来举例。

假如在2018年1月26日的熊市高点买入一万元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A,随后市场下跌被套牢,我们选取每个月的26日作为加仓时点,每次加仓金额固定为1000元,看下图。

数据来源:顶投

2月26日开始定投,第二年2月26日最后一次定投以后成本下降至1.5321,在2019年3月4日累计净值回升至1.558,成功解套,用时13个月零6天。

四种方法简单比较

1、四种方法解套时间从短到长依次为三、四、二、一

2、四种方法解套时累计成本从低到高依次为三、四、二、一

3、四种方法解套时份额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四、三、二、一

4、解套以后如果继续持有盈利金额从高到低依次为四、三、二、一

上面用四种简单的维度分析可以看出,第三种和第四种方法是最好的,当然,这两种方法需要对基金经理更加有信心并且拥有更充足的资金实力。解套不是投资的终点,而只是起点,最终是为了获得可观的盈利,几乎所有人都想抄到底,但是往往很少有人抄到底,可是用下跌加仓法就能抄到底,能买到更便宜更实惠的基金份额,所以,亲爱的朋友,为了长远打算,不妨试试第三种或者第四种方法。

换一种角度看问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们都知道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就像硬币的两面,买入基金以后被套牢,当然会比较郁闷,或许心情不好,感觉遇到不好的事情了。看似是一件坏事儿,如果你采用积极的自救方法,采用方法二、三或四自救,就能在下跌过程中买到更廉价更实惠的基金份额,投入的资金更多,买到更多的更具性价比的基金份额,并且坚持到解套,一定能在底部抄到基金份额,当解套以后再耐心持有一年以上,大概率能获得丰厚的回报,比如上面的例子,2019年初解套以后再持有一年就享受到牛市丰厚的回报,这是不是坏事儿变好事儿了呢?是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现在需要的是信心坚定信心采取有效措施终将解套

我们的经济还在健康快速发展,我们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多的优质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盈利还在持续提升过程中,而基金净值终将跨越前期高点创出新高,如果你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发展,如果你相信自己选定的基金经理,那么不妨试试后面三个方法,最后祝愿亲爱的基民朋友早日解套,并且解套以后耐心持有,都能获得自己满意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