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买入基金以后,收益率是如何被干没的?

证券之星 2021-03-12 14: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朱少醒:追涨杀跌是造成客户不赚钱甚至亏钱的重要原因

 



朱少醒在去年底曾说过,尽管他掌管的富国天惠基金在十五年累计收益率20倍,并且去年底净值在高点左右,但是还是相当一部分客户没怎么赚钱,甚至有部分客户是亏损的,就是因为追涨杀跌造成的,而其中杀跌造成的亏损更严重。

 

今年一月份至2月10日,基金发行处于疯狂状态,日光基是标配,一月份买入基金的投资者非常多,随后就享受了投资收益,到2月10日,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收益,然鹅,春节后画风突变,大盘大跌,截止目前,收益率基本全被干没了?不止收益干没了,多半还成为负收益,2月18日到3月9日之间有不少基民忍受不了大跌的痛苦就赎回基金了,就变成永久性损失。请问,基金收益是如何被干没的呢?是因为大盘大跌造成的吗?如果认为是大盘大跌造成的,那是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我们认为,这是追涨杀跌造成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亲爱的基民朋友,尤其是一月份刚买基金的投资者,静下心来想一想,当初为什么在一月份买入基金,是不是看到大盘大涨,周围的基民都赚钱了,然后就冲进来了呢?这是不是追涨呢?我想说的是,这是典型的追涨。而春节后的大幅下跌,很多新入市的基民完全懵圈了,已经乱了阵脚,在恐慌的驱使下就赎回了,这就是典型的杀跌。这一买一卖,就是典型的追涨杀跌,亏损就产生了。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

 

过去十五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权益基金份额的变动和大盘涨跌的变动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当市场大涨的时候,比如2006-2007年、2009年、2015年上半年、2019年,这些阶段大盘大幅上涨,而投资者大举入市申购基金。在2008年、2015年三季度市场暴跌的时候,基民大幅赎回,这些统计数据表明,基金投资者呈现明显的追涨杀跌行为。

 

上面是一个笼统的全局性的数据,下面我举一个个案,是一个基民的操作经历,更能说明问题,而这是一个忧伤的过程。



 

G女士在2019年4月份买入一只基金,6月初市场调整时赎回,随后反复申购赎回,不到两年时间,操作了25次,期间买入的基金净值涨幅138.85%,而G女士的持仓收益率却为-2.60%,也就是说,如果持有不动会有138.85%的高额收益,然鹅,正是由于反复的追涨杀跌,不仅把138.85%的收益干没了,还损失了2.6%的本金,这损失是巨大的。


亲爱的朋友,大家知道收益率是如何被干没的吗?罪魁祸首就是追涨杀跌


投资者为何喜欢追涨杀跌?主要有两个原因


1、贪婪和恐惧


贪婪和恐惧是人性的弱点,每个人都会贪婪和恐惧,谁都逃不掉。当市场大幅上涨时,基金净值大幅上涨,投资者认为这是好的赚钱时机,在贪婪的驱使下,在欲望的冲动下,大批投资者蜂拥而入,大量申购基金。当市场大幅下跌时,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基民感到焦虑、害怕、不安、痛苦、恐慌,担心继续下跌会扩大损失,在恐惧的驱使下赎回基金。


2、缺乏耐心


当手中持有的基金净值涨幅小或者不涨,而看到其他基金净值在上涨甚至在大涨,就忍不住,就会坐立不安,不愿意耐心等待手中持有基金净值上涨或者大涨的时机来临,而是去换入那些上涨速度快的基金。当大盘下跌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时,不愿意耐心等待基金净值上涨的时机来临,就把持有的基金赎回。


为何追涨杀跌会让基金收益率减少甚至变成负数呢?


1、错误的线性外推


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者,看到市场大涨,基金净值快速上涨,周围的人都赚钱了,就想当然的认为自己冲进去也会赚钱,并且线性外推,认为最近大涨,后面还会继续大涨,当大跌的时候,基金净值大幅回撤,自己的账户在不断缩水,会想当然的线性外推,认为最近大跌,后面还会继续大跌,于是就赎回基金。其实,这种线性外推是错误的,市场最近的涨跌跟后面的涨跌没有必然联系,线性外推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错误的想法产生的操作肯定也是错误的,亏损就不可避免。


2、市场是有周期的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多数事物是有周期的,比如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白天黑夜反复更替,经济有周期在复苏、繁荣、衰退、萧条之间不断轮回,房地产有周期,信贷有周期,股票市场也有周期。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市场就像钟摆一样,在两个极端之间反复摆动,在中间位置停留的时间极短,市场情绪也是在非常亢奋和非常悲观之间反复摆动,在情绪稳定时停留的时间极短,造成股价反复波动,股价是围绕内在价值在摆动。


当情绪亢奋,市场大涨时,股价往往偏离合理价值,这个时候追高买入,以为是直线,结果发现是钟摆,接下来不是继续上涨,而是开始反向摆动,例如,2月10日附近的市场就是这样,情绪亢奋时,许多优质公司估值被抬到高估的位置,接下来就是春节后的状态,大家都看到了,追高马上就是快速的亏损。


当情绪极度悲观时,市场大幅下跌,股价低于合理价值,这个时候很多投资者杀跌赎回基金,比如2018年底、2020年3月23日,随后钟摆开始向反方向摆动,市场开始上涨,股价开始回升,基金净值开始上涨,杀跌的投资者马上就踏空市场。


其中的关键是,市场是有周期的,是钟摆式的摆动,而追涨杀跌却是线性思维,用直线思维来思考问题,显然违背了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不仅是违背,反而是跟市场规律完全相反,那么亏损就不可避免。


3、市场是逆人性的 追涨杀跌是顺人性操作


市场是逆人性的,巴菲特说过:“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就是说投资要逆人性,投资要理性。可是,追涨杀跌却是在顺着人性操作,往往是非理性的,显然是跟市场运行相反,那么亏损就不可避免。


珍爱生命 远离追涨杀跌


既然追涨杀跌危害那么大,不仅不能带来收益,还会降低基金收益率,甚至危害本金安全,那么,就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买入基金以后,要相信基金经理,耐心持有,不要追涨杀跌。

 

不要因为短期涨跌换基金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当你持有的基金,在短期内如果涨幅小于其他基金,或者跌幅大于其他基金,也不要轻易去追涨杀跌换基金,因为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不一样,每一个基金经理配置的行业也不一致,每只股票的涨跌和大盘也可能不一致。


比如,假设你去年持有周蔚文的中欧新蓝筹混合基金,去年净值增长20.92%,如果你看到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去年净值涨了94.74%,你如果追涨在2月10日换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那么春节后到3月11日收盘会有20.21%的亏损,而原来涨的慢的中欧新蓝筹则仅小幅回撤了6.56%,这样追涨换基,马上增加13.65%的亏损。


所以,不要在意短期的表现就去换基金,耐心的持有基金,不要追涨杀跌,不要受大盘短期波动影响,长期耐心持有才会收获较好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